中职汽车营销教学校企合作探究

时间:2022-12-29 10:42:47

中职汽车营销教学校企合作探究

摘要:鉴于现阶段我国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不佳,本文将立足于校企合作模式,进一步分析校企合作模式在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之中应用的必要性,进而探讨如何在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之中有效应用校企合作模式。

关键词: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教学;校企合作模式;有效应用

校企合作模式是以学校为基地,然后由社会企业为中职院校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和场地,以便学生能够在实践当中得到训练与提升,促使学生逐渐成为当前企业社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所以校企合作模式是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之一,将其有效的应用于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之中是非常必要的。

一、中职汽车营销教学存在的问题

回顾分析近些年中职,汽车营销教学实际情况,不难发现该项教学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教学效果不佳,不利于良好的培养汽车营销专业人才。(一)汽车营销定位不准确。良好的展开中职汽车营销教学应当正确定位市场,汽车营销,如此才能科学合理的规划汽车营销教学内容,有针对性的教授和培养学生使学生逐渐成为企业、社会乃至国家所需要的汽车营销专业人才。但相关调查研究显示,综合交易市场之中有85%的汽车营销人才将汽车营销定位于卖车,使得营销在服务方面力度明显不足。通过进一步了解汽车营销人才,不难发现其错误的认识汽车营销与在校期间所接受的汽车营销教学有一定的关系。也就是说一些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教学并没有深入的研究汽车营销,详细的了解汽车营销的内容目标方法等,进而没有科学的定位,汽车营销,相应的所开展的汽车营销教学有一定的偏差,未能良好的将学生培养成优秀的汽车营销人才。(二)与汽车销售市场联系不紧密。职业院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为我国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但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中职院校也应当适当的调整教育教学活动,使之与时俱进,以便将学生逐渐培养成为企业、社会乃至国家真正需要的汽车营销人才,但立足于现实层面,对中职汽车营销教学加以分析,不难发现诸多教师依旧秉持着传统的教学观念,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来展开汽车营销教学,并且没有根据汽车营销市场发展情况,而及时更新、调整汽车营销教育内容,进而导致汽车营销教育内容比较滞后,进而导致学生不符合企业即社会的用人要求,难以在社会当中良好的发展。

二、校企合作模式的概述

(一)校企合作模式,符合市场对人才培养的要求。21世纪的今天,我国汽车行业在世界市场中处于优势地位,根据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汽车营销人才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所以无论是为了满足市场的用人需求,还是提高中职院校教育教学水平,都应当良好的展开汽车营销教学。而将校企合作模式有效的运用于汽车营销教学之中,能够让教师深入到企业岗位之中,了解到汽车营销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工作标准等,以便教师进一步分析汽车营销教学存在的不足,进而有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汽车营销教学,进而良好的教育和培养学生,使学生逐渐成为符合汽车市场营销需求的优秀人才。(二)校企合作模式是中职院校教学改革的途径。的确,中职院校的教学体系之中有实习课程安排,但是一般都是在学生毕业前的最后半年才具体执行,要求学生在有限的学时内,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而从学生实习效果来看,因实习期间短、学生实践能力不足,导致学生实践效果不佳。而中职院校高度重视并且有效运用校企合作模式,那么汽车营销教学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就是在教学课堂上教授学生理论知识,之后组织学生进行顶岗实训,即在企业实际岗位当中进行汽车销售,让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如此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还能够培养学生的销售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职业素质等。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校企合作模式,是中职院校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

三、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中校企合作模式的有效应用

(一)合理的设置汽车营销教学课程。为了使校企合作模式,能够在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教学之中充分发挥作用,合理的设置汽车营销教学课程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只有保证汽车营销教学课程能够真正贴合汽车营销市场用人要求,那么汽车营销教学才能够与时俱进。当然,要想合理的设置汽车营销教学课程。一方面要注意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详细了解汽车营销实际岗位的相关情况,进而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上仿真教学,比如引用一些汽车营销仿真教学软件,以便呈现立体化的教学内容,系统的有效的教授学生汽车营销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注意进一步完善汽车营销教材。也就是通过具体的调查研究来全面掌握汽车制造和销售的实践知识,在此基础上与汽车专业人才共同进行教材的编写。(二)不断丰富校企合作方式。为了促进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教学,与时俱进,应当注意不断丰富校企合作模式。具体的做法是构建实训中心,也就是在明确汽车营销专业方向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教授学生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打造相对真实的4S店经营场景,组织学生进行汽车营销实训。实施顶岗实训。也就是根据学生专业水平而为学生创造能够进入企业实训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在汽车营销岗位上得到锻炼与提升。

经过以上内容的分析,确定在当前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教学不佳的情况下,应当正确认识到校企合作模式实施的重要性,进而将其有效的运用于汽车营销教学之中,比如合理的设置汽车营销教学课程不断丰富校企合作方式等,如此势必能够改变汽车营销教学的不足,真正提高该项教学的有效性、教育性及可行性。

参考文献:

[1]张占洋.校企合作模式在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7,(18):39.

[2]沈杰.校企合作模式在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31):106-107.

[3]韩晓英.试论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中校企合作模式的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8,(10):171.

[4]杨雪松.校企合作模式在中职汽车营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未来英才,2017,(8):133.

作者:战莹 单位:龙岩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