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创新思路分析

时间:2022-08-15 10:59:29

汽车营销创新思路分析

摘要:随着汽车行业不断发展与市场需求的多样,汽车营销的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近几年,汽车销售由卖方市场渐渐转变为买方市场,汽车的产业价值关系链从制造业往销售与售后服务的方向延伸,汽车营销得到了汽车行业的重视。怎样在新形势下创新汽车营销的思路是当前汽车营销的关键。文章对新形势下的汽车营销创新思路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新形式;汽车营销;创新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物质的需求也不断增长,汽车销售行业的发展趋势非常好。当前汽车营销处于买方市场,汽车营销模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为汽车市场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要通过创新为新形势下的汽车营销带来发展机遇。

一、当前汽车销售的市场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消费群体的收入水平与消费观念存在差异。当今社会的贫富差距逐渐增大,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存在很大差距,收入与支出不能实现平衡,在汽车市场当中的消费也存在极大差距。高收入群体是我国汽车市场的主要消费者,这一阶层的人们在解决住房问题之后还有购车的需求,汽车消费在他们的收支平衡的消费范围当中。低收入人群首先会选择买房,在购房之后没有多余的收入用来购买汽车,使致汽车市场当中的消费人群出现隔层化,这是我国民众的消费观念影响而产生的。中低收入的人群会将购房放在第一位,将购车放在后面,这是导致我国汽车消费之后的原因。中低收入的家庭通常会将剩余的收入存到银行当中,将可支配的剩余收入作为积蓄,即使买车也会选择不超过存储积蓄的。虽然当前可以通过汽车信贷购车,但是中低收入的人群不会轻易选择通过贷款买车。汽车消费和家庭的消费观念有着直接关系。汽车市场收到消费观念的影响处于性对稳定的饱和状态。(二)汽车销售缺乏完整的营销体系。从目前汽车销售的情况看,汽车销售慢慢发展成了汽车市场的起点,是汽车市场中最重要的部分。汽车营销的方式比较单一,销售模式带有明显的滞后性,这是导致汽车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营销理念传统,而且不能与时俱进的进行更新,无法结合消费者的心理对消费模式进行创新。汽车的消费市场没有新鲜血液注入,随着市场竞争渐渐增大,不少销售者只注重汽车的销售环节,忽视了售后的服务,服务水平逐渐下降,缺少营销手段,加上销售地段比较偏僻。区域的空间小,不便于消费者选择。市场当中的汽车商通常同时销售多个品牌,消费者对不同品牌的认知不同,使汽车销售行业的竞争力越打越大,而且市场的环境也比较混乱。此外,市场竞争力比较大,销售平台比较单一,网络营销目前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汽车的销售过程和其他产品的销售过程是一样的,均为层层递进、逐级发展的形式这类多阶层销售的模式下,部门的分工比较混乱,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传输与交流不顺畅,很难准确掌握消费者的心理。销售模式单一加上多阶层的销售模式,增加了销售的成本,使得汽车价格不断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汽车的销售量。

二、创新汽车营销的模式

(一)转变营销的理念。从字面来理解汽车营销即向客户介绍汽车并让顾客放心的消费,这是汽车销售的核心。通过转变销售理念,让顾客对汽车满意,提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当前汽车销售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高质量的售后服务能够赢得顾客的好评,让顾客在心理层面上认可与肯定产品和品牌,同时也认同销售团体的服务水平。销售人员要了解客户的心理,及时准确的掌握客户的动态需求,在此基础上展开营销活动。其次,还要尽快转变营销的理念,为顾客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让顾客意识到,除了要注重汽车的性价比,还要关注产品的使用性能,明确产品的具体特点与优缺点。此外,大众普遍喜欢物美价廉的消费品,营销人员要让消费者意识到汽车的优点,通过更新营销的理念,不断提高营销能力。营销者要多借鉴汽车行业的优秀营销的理念。(二)注重网络营销。随着数字技术和网络科技的发展,网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普及,网络营销也渐渐发展为销售行业最主要的营销手段。大多数品牌纷纷选择通过网络平台增加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汽车行业需要增加网络营销的力度。利用规范的方式来管理汽车的网上经营,使网络品牌实现专业化的模式,提升品牌的市场价值。品牌价值提升有利于锁定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这样可以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只有服务质量提升,才有可能增加汽车的销量,提升营业额。网上营销能够及时的获取用户的反馈意见,及时的改进存在的问题,提升产品的品牌形象。(三)改进销售的方式。以往,汽车通常在偏僻的地段进行销售,这不便于客户选车、试车。当前,汽车销售的市场要往城市的繁华地段开发。考虑到地段的费用,可以在城市的中心地区建立小型的汽车体验店,为客户买车提供方便。这种模式在欧美已经比较普遍,能够有效促进汽车的销售。还可以在体验店当中增加服务项目,为顾客提供更优质、更齐全的服务。这样能够为品牌加分。

三、结语

汽车营销只有不断进行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式,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注入生机。在新形势下,汽车的营销商要及时掌握销售市场中的各种信息,对信息对出科学的分析,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加大宣传力度,建立汽车营销专业团队,选择合适的营销手段,实现最佳的营销效果。同时,要加大营销的力度,创新营销模式,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出发,通过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树立良好的产品形象,不断提升汽车营销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葛宇静,邓艳宁,林奕诗,李俊伟.我国汽车营销渠道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J].宁波工程学院学报,2016(4).

[2]梁永勤.浅析当前我国汽车营销体系和汽车销售市场结构模式[J].生物技术世界,2013(4).

作者:杨舒淇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