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与服务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8 09:36:51

汽车营销与服务建设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获得了快速发展,政治、文化等事业也在国际上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国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汽车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因此,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本文将简单分析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建设的途径,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高职;汽车营销与服务;建设;途径

现阶段,我国的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相关产品正快速崛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汽车销售更是逐年都呈现增长的态势,可是由此也产生一些问题,这就是该行业缺乏专业的销售人才。当前的高职院校大多数都开设了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如何加强专业建设,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成为相应教师及专业领导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一、通过行业发展趋势动态调整专业

通过汽车营销人才培养产学研创新联盟和吉林工程职业学院,联合相应的汽车工程学会和保时捷、宝马、奔驰中心等汽车制造及销售企业,积极建设校、企、行等多方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实行定期的决策和交流机制,专业建设的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条例,定期的互访机制、专业设置、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制度等,我校特制定《吉林工程职业学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等几个文件。按照汽车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专业人才的特定需要,将专业的培养目标确定在汽车的整车和相关配件销售,汽车的保险和理赔,汽车的售后服务,二手车的置换等销售行业当中的服务主管及销售主管,从而积极培养“善营销、懂技术、会管理、精服务”的人才。

二、创新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

通过学院为首而组织的吉林职业学院和全国汽车营销人才培养产学研创新联盟,联合了一汽大众、宝马集团、上海通用汽车、北京汽车等知名的汽车服务集团,创建出“五位一体、五元驱动”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成立以当地政府作为主导的,由企业、行业、学校、教育公司一起参与的“五位一体”管理制度,利用价值合同、框架协议、捐赠协议等等构成“合作式发展、合作式育人”实体,在后期更是积极建立并不断完善了相应单位的遴选机制,学校和企业之间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决策及交流机制,实现资源和成果的共享,进行“集团式”的教育。

三、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

对于当前市场上的整车和相关配件的营销,汽车的售后服务等职位,针对企业行业所需要的“善营销、懂技术、会管理、精服务”人才,学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在教学内容方面积极完善相应的汽车销售和服务等内容。并先后同保时捷汽车、北京汽车、宝马等知名企业进行合作。此外,学院秉持工学结合及校企合作相结合的理念,同北京汽车、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上海大众等诸多汽车集团以及经销商,进行人才的“大订单、点对面”的培养,而同湖南申湘、广东有道等国内汽车销售企业进行人才的“小订单、点对点”的培养,从而构建出“订单主导、点面结合”这一汽车专业性人才的培养模式。当前,本专业同保时捷、宝马、长安福特、一汽大众等进行的品牌合作。共开设了9个订单班级,此项订单比率高达54%。基于助理营销师的认证,学院积极引入宝马、保时捷、上海通用等公司的服务顾问、销售顾问、零件专员等专业认证,并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进行汽车营销助理工程师及汽车技术服务助理工程师的认证,这样就形成了教学中的“多证制”。通过这种培养模式,学生能够更加贴合市场需要,实现高质量就业及从业。

四、创新教学课程体系

将岗位当作教学的出发点,把职业行为当作教学的导向,科学遵循职业的成长规律,根据“工作过程系统化”的理念开发课程,分析并讲解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未来要从事的职业岗位说明书,从而总结出自身专业的典型工作岗位群,也就是汽车的整车和相关配件的销售,汽车的各项保险、汽车的售后服务、汽车的电子商务和二手车的置换等。针对整车及相关配件的销售,售后服务等典型工作,将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标准及企业岗位具体标准融入其中,建立起具有有较强科学性的课程模块,也就是典型任务引领。根据该专业的基础能力,核心能力、拓展能力,根据国际汽车企业个岗位需要的专项能力作为引导,建立起“岗位对接、能力递进”这一模块化的具有很强竞争力的课程体系。对于专业核心能力的有关课程,学院开展“学校主导、企业参与”这一教学模式,并通过“名企嵌入”这一课程模块将学生的就业岗位当作终极目标,将比较普遍的岗位特征嵌入到实际的教学课程当中,同时根据特定企业对学生专业能力的要求,设置特定岗位课程,这样就确保了学生所学知识能够同未来从业的岗位实现完美对接。

五、创新教学队伍构成

学院采用“引转培练赛研”的方式,积极引入5名国内教授任学院主导教学任务,36名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各项培训,其中18为教师获得了企业培训师的认证,另外,学院还从企业或行业一线聘请多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专业的兼职教师,从而构建起由专家形成的兼职教师团队,有效完善了学院的管理机制,并同市场一线保持密切联系,使学生获得了最新的知识,为其从业奠定良好基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行业呈现出一种日益高涨的态势,市场对于专业性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建设就显得越发重要,因此相应的院校领导必须积极寻求科学的方法,将教学同市场相联系,从而为学生的就业铺设平坦的道路。

参考文献:

[1]宋纬,李燕,龙建强.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建设研究[J].广西教育,2016(05):55-57.

[2]郭琳.基于职业技能大赛的汽车营销教学改革研究[J].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4(02):88-91.

作者:刘洋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