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的作用

时间:2022-04-14 09:14:29

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的作用

【摘要】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这种情况不仅让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也让汽车行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由于汽车行业发展速度的加快,需要寻找好的营销方法,才能让汽车行业取得理想的营销效果,随着色彩营销模式的出现,让其在众多营销模式中的优势越来越突显。因此,本文针对色彩营销模式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希望可以为汽车营销提供一些有用的参考。

【关键词】汽车营销;色彩营销;应用

色彩营销的含义主要是企业管理者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充分了解的前提下,为商品制定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并对作品的颜色设计、风格设计、展示、环境、装饰等方面做出合理的调节,这样可以让“消费者-颜色-商品”的多项统一得以有效的实现,而且使用色彩营销模式可以让商品的销售量、受众率得到有效的提高,不仅可以节省很多营销成本,还可以取得非常不错的营销效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色彩营销在汽车营销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只要充分掌握色彩营销的规律,就一定能为汽车营销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

1色彩营销在汽车营销中存在的价值以及所具备的发展优势

在20世纪末期就已经提出了色彩营销理论,国外研究人员也在实践过程中对色彩营销理论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认证,色彩营销在商品广告当中,会对其销售、发展趋势造成很大的影响,03年以后,我国汽车行业色彩营销优势越来越明显,色彩可以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而且色彩作为视觉语言还可以有效的推动地域、民族、语言方面的发展,具有非常不错的发展优势。所以,把色彩营销应用到汽车营销中,可以有效的激起消费者心理、视觉上的消费欲望,进而提高汽车行业的销售量[1]。

2色彩营销在汽车营销中所具备的特点

1)色彩营销具备差异性的特点。色彩营销在汽车行业中可以分成战术性和战略性两种营销方法,这样划分的主要原因是从营销模式的实践情况和结构层次这两个方面来进行划分的。战略性营销主要是指从企业全面性的角度出发,对汽车品牌进行产品、外形、标志等部位颜色的合理规划与设计;战术性营销主要是指企业为了让自身的销售额、业绩得到有效的提升,而举办的短期性的营销活动[2]。2)色彩营销具备系统性的特点。色彩营销一直贯穿与汽车营销活动的始终,对色彩营销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提高其灵活性,可以让产品的包装效果得到有效的增强,从产品的不同方面进行色彩的融入,例如:从汽车产品的设计、研发、系统推进等方面,加强色彩因素的融入,有利于加强产品在消费者眼中的印象,进而更好的提高汽车企业的销售业绩。3)色彩营销具备支撑性的特点。有一部分营销人士会对色彩有不一样的认识,认为色彩在产品中主要起到的是辅助作用,但是通过实际调查结果显示,色彩营销在汽车营销中可以起到支撑性的作用,因为色彩会加深产品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而且企业技术中带有一定的色彩特点,有利于提升产品价值和形象表达,使汽车产品得到有效的优化,所以,可以看出色彩营销在汽车营销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3]。

3现阶段色彩营销在汽车营销中的发展情况

3.1未完全正确理解色彩营销的观念。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中,一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正确的理解色彩营销观念,汽车企业虽然变换了汽车的外观色彩,但是更重视的是对汽车内部功能的改变,在销售汽车的时候,也会着重介绍汽车的功能,所以对色彩营销的理解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但没有将色彩营销优势充分的突显出来,而且目前我国也缺少一套比较完善的色彩营销理论体系,进而导致很多汽车企业对色彩营销认识存在一定偏差。3.2缺少高专业性的色彩营销团队。对汽车行业进行全方位的观察,可以看出汽车行业中缺少高专业性的色彩营销团队,目前的营销方式依旧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而且设计研发、营销等工作人员的色彩感觉也比较薄弱,这种情况会让商品缺少合理的规划,商品形象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进而导致汽车企业的形象受损,影响其销售、筹划能力。3.3色彩营销的宣传力度不够。现阶段很多企业虽然加强了汽车产品在色彩因素上的考虑,但是宣传力度却远远不够,没有将色彩营销的优势宣传出去,这种情况会导致汽车企业难以取得理想的色彩营销效果,尤其是在汽车广告中,如果缺少鲜明的视听媒体形式,那么会导致消费者难以对汽车颜色产生兴趣,只是依靠汽车品牌支撑,非长久之计。

4加强色彩营销在汽车营销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4.1汽车营销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色彩形象。从现今汽车营销形势中可以看出,色彩营销是汽车企业保持自身品牌文化、提高自身产品设计研发力度的主要方式,针对汽车产品来讲,汽车在外形方面都属于大同小异,但是颜色可以成为区分各个企业产品的关键因素,就算是一个品牌的汽车,如果颜色上存在差异,那么一样会对产品的销售量造成不小的影响,所以汽车企业一定要重视加强汽车营销的宣传力度,让色彩营销观念得到更加合理、科学的塑造。4.2重视加强色彩营销与汽车营销的个性结合。现阶段市场竞争不断升级,人们已经将关注重点放在了产品的个性化上面,汽车作为现代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同样需要鲜明的色彩来夺得人们的关注度,在对汽车的色彩设计过程中,一个红色系就可以分成酒红、大红、玫红等颜色,在这众多的颜色中,肯定会有一种颜色符合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牢牢吸引住消费者的目光,让消费者愿意去消费,所以汽车营销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加强色彩营销、个性化的有效结合,使汽车企业的销售额度得到有效的提升。4.3重视加强营销过程中内涵与颜色的双重发展。汽车企业想要保持稳定的发展,就一定要保证具有稳定的消费群体,那么想要吸引、留住消费者,就一定要了解和掌握当前的流行趋势、色彩和产品定位,对于不同的消费群体要制定不同的色彩营销方案,同时还要重视加强色彩营销方案系统化、科学化方面的完善,这样可以让每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但是汽车不能只重视外表,还要重视其内在性能,只有将内涵与颜色结合到一起,才能更好的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

5结束语

新时代的到来,让人们除了追求汽车品牌、售后、价格、耗油量这个几个方面以外,还对汽车的色彩有了一定的追求,所以汽车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除了加强内在功能以外,还要重视加强外在颜色的设计,通过对不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了解,设计出适合的汽车颜色,这样才能提高汽车行业的营销效率,更好的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宁召蚊,色彩营销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分析[J].智富时代,2016,(5):7.

[2]张樱子,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的应用[J].现代营销,2017,(6):84.

作者:周丽芬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