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研究

时间:2022-08-23 10:35:17

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私家车数量急剧上升。汽车行业的发展带动了营销方法的形成。而在众多营销模式中,色彩营销的优势日益突出。本文针对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的价值、特点、问题、常见措施进行探究。

关键词:汽车营销;色彩;经营;消费活动;心理

顾名思义,色彩营销指的是企业管理者在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给予商品精确的发展定位,在作品的颜色设计、风格塑造、展示环境、装饰物品中进行适当的调节,从而实现“消费者—颜色—商品”的多项统一。这种经营销售渠道能够更加科学的提高产品的受众率,减少营销成本、增加营销效果。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私家车数量急剧上升。在汽车营销手段中,色彩营销的好处也日益显现出来。笔者认为,汽车营销和色彩营销之间有着一系列的契合点,只要把握好这其中的规律,就能促使色彩营销在汽车行业中享有更多的价值和作用。

一、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的价值及发展优势

色彩营销理论最早提出是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卡罗尔•杰克逊在企业品牌的实践中进行了进一步的提炼。国外色彩研究的权威人士法伯•比兰曾指出,在商品广告中,颜色运用的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了产品的销售情况和发展走向。我国2003年以后,汽车行业的发展带动了营销方法的形成。而在众多营销模式中,色彩营销的优势日益突出。在视觉元素中,色彩是最为直观和明显的。颜色作为一种独特的视觉语言,打破了时间、地域、民族、语言的发展局限,在色彩领域的延伸上,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优势。因此,在汽车营销过程中,企业尤其要注重色彩的运用,通过恰如其分的色彩,充分激发起消费者的视觉、心理共鸣。

二、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的发展特点

(一)差异性

在汽车行业中,色彩营销主要可以分为战略性营销和战术性营销。这是根据营销模式的实践长短、结构层次来划分的。战略性色彩营销指的是从企业整体角度,对汽车品牌的产品颜色、标志颜色、包装颜色进行合理设计和规划。而战术型色彩营销则指的是汽车企业为了增加销售业绩,提高产品销售量所进行的短期的经营销售活动。例如汽车展销会、节假日促销及各类宣传活动。

(二)系统性

应该说,汽车色彩营销存在于整个营销活动的始终。通过将色彩的灵活运用,能够增强产品的包装效果,从产品的设计研发、项目的确立、系统的推进、战略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融入色彩因素。从而加深汽车产品给消费者的概念。使受众能够对汽车品牌有更加直观和具体的印象。

(三)支撑性

一些色彩营销人士认为,色彩在产品中处于辅助性的地位。而笔者在进行了大量走访和调查中发现,汽车营销品牌的构建在整个营销活动中起到支持性的作用。因为,颜色不仅带给了人们直观的印象,而且联想到了企业技术中凝聚的色彩特点和思想基础,从而借助于形象表达、产品价值等方面,实现对产品的优化,其作用是颠覆性的。

三、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的发展现状

(一)色彩营销观念理解上存在偏差

在我国大多数汽车行业中,色彩营销存在着理解上的偏差。汽车公司往往只是将汽车的外观色彩加以变化,将汽车的造型、速度、节能、安全、平稳等功能优于色彩所考虑。在卖点上也更加突出功能。因此,对色彩的认识只存在于辅助阶段。并没有将色彩销售作为一种策略来实现。同时在色彩营销的观念上,也没能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

(二)色彩营销专业队伍存在不足

从整体上看来,汽车行业缺乏一直专业的色彩营销队伍。营销方式仍然存在于传统理念之上。开发设计人员、营销人员的色彩感觉十分低下,导致商品规划的能力不高,商品形象不够健全。这样一来,企业形象受到了影响,相应的商品筹划能力和销售能力不够全面。

(三)汽车色彩的销售宣传不够

一直以来,汽车工作在考虑色彩因素的基础上,没有加大对色彩优势的宣传力度。因此,在色彩特点的融合上不够鲜明,所以色彩的英雄效果也没有达到一定的状态。特别是在很多汽车广告中,可视听的媒体形式不够鲜明。在商品和消费者的沟通之中,无法让受众对汽车的颜色产生兴趣。仅靠产品功能的支持,难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四、如何增进汽车营销中色彩营销的应用

(一)汽车营销中色彩形象的考虑

当前形势下,色彩已经成为企业树立品牌文化、增进产品研发的重要手段。就汽车产品本身而言,汽车的外形出入不大,颜色因此成了区别企业产品的重要因素。即使是统一品牌的汽车,那么因为颜色的不同,也会出现影响销量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大对汽车营销工作的宣传力度,塑造科学的色彩营销观念十分重要。

(二)汽车营销中色彩个性地结合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产品的个性化收到了人们的关注。汽车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它也同样需要凭借出彩的颜色,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在色彩设计中,仅仅是一个红色系,就可以分为大红、酒红、粉红、玫红、豆沙红等等。这些红色总有一款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在第一时间锁定消费者的目光。在汽车营销过程中也是如此。如,在第七届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以“长安行天下、科技、品质、畅享生活”为主题,携手12款自主品牌车型亮相。特别是悦翔两厢,颜色包括红色、紫色、白色、黄色、橙色多达十余种。其中主打的“闪光火焰橙黄”颜色层次丰富,鲜明夺目,成了一个重要的企业卖点。同时也与当年《中国汽车色彩流行》报告中的橙色论调十分吻合。

(三)要追求颜色和内涵的双重发展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要想抓住消费者,必须要把把握色彩,流行趋势、加深汽车产品定位作为发展契机。针对不同的汽车消费人群,创造系统化和科学化的色彩营销。要顺应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理念,和结合汽车本身的主打功能。使汽车的颜色不是“须有其表”,而是和汽车驾驶功能、品牌风格等相互结合、发展。在满足消费者对汽车表面美感的基础上,打造一个“表”“里”结合的产业营销模式。如,奇瑞QQ的色彩营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企业管理者除了以“春天的颜色”为主题进行了较为广泛的宣传,而且在提供诸多颜色选择的同时,增加了奇瑞的性价比,价格相对优惠、定位平民化,使当年的销售量超越了很多同等产品,业绩逐步提高。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不光追求汽车的价格、售后、品牌、油耗,还将汽车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和时尚的代言。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汽车产品设计师、企业经营者要立足于色彩的性格,塑造美观和实用相互结合的汽车品牌。使颜色能够为受众带来更好的感受,加深人们对汽车消费理念的新认识和新思考。

作者:张樱子 单位:东莞理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孙静.我国汽车营销现状及创新策略[J].科技与企业,2015(20)

[2]李震.汽车行业的网络营销现状研究[J].科学经济社会,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