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设计文化创意与品牌营销策略

时间:2022-01-06 10:22:26

服饰设计文化创意与品牌营销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民众对生活质量与品质的追求有所提升,企业不断重视服装品牌的打造和知名度的提升,还注重在服装设计中对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让新颖的设计理念与方式成为服饰销售的“亮点”之一。再加上品牌营销策略全面实施,扩大了品牌产品的影响范畴,也作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渠道之一。在发展中完善、在创新中提高,将文化创意与品牌营销策略相结合,是现代服饰设计重要的一环。

【关键词】服饰设计;文化创意;品牌营销

文化创意品牌是文化创意产业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整个产业的发展核心。在行业市场较激烈的竞争形势下,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与规划,强调服饰文化创意的特色化发展。国内服饰文化创意设计与营销,虽然起步较晚,但依然有较大的创新价值与提升空间,需服装企业能对此引起重视,以特色品牌设计与营销为发展主体,才可真正突出文化创意品牌营销的重要意义。

1服饰设计中的文化创意要点分析

从广义角度对服饰设计中的“本土文化”创意探究,所包括的文化内容较多,如: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文化等,在设计中所应用到的表达式手法与营销策略展现出多样化特点,尤其是对东西方民族着装风格的对比分析,再加上生活习惯、历史文化的影响,从服饰的设计与配饰等方面就可展现出较强的本土文化[1]。随着服装行业的创新发展,在东西方着装方面也使文化差异、文化创意等特点更加鲜明,如:东方服装更保守、雅致、大方,而西方服装更新潮、开放等。例如:在“柒牌男装”服饰设计中就重点考虑本土文化的融入,品牌特色是以休闲为主,借助民族文化元素与西方服饰设计风格的充分融合,设计师在设计时大胆创新,所设计出的服装令人耳目一新,用创新性的服装扩大“柒牌男装”品牌知名度,在行业领域中有较强的发展实力,为我国服装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此外,文化创意对服饰设计效果有一定的影响性,本着“立足于本土文化”的设计理念,突出服饰设计中文化创意较强的针对性特点,无论是服装造型还是色彩搭配,甚至是配饰选择等,均有显著变化。借助服饰对本土文化传播,体现较强的民族特色,并在设计过程中还可对民族文化进行深度探究,消费者可根据自身的喜好选择相应的服饰,也为广大消费者对本土文化内涵掌握提供有利条件。突出现代服饰设计的个性化特点,尤其是将民族元素的融入与合理应用,更是受到了本土民众的欢迎,扩大了其影响范围,推动我国服装行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2]。再如:“波司登”品牌服装,在国际领域中有较强的影响性,在意大利、法国、美国、波兰等72个国家均有销售,成为国内服装行业中的知名品牌之一。“波司登”品牌主要从事羽绒服品牌的研发,从产品的研究、设计到开发,再到原材料选购、生产和市场营销等,每个环节中均强调着东方文化的特点,在服装款式、图案设计、细节处理等方面均体现着一定的东方文化。如图1所示,在波司登羽绒服纽约时装周开场走秀中,维密超模AA展现的服饰就把民族元素与服饰设计相融合,打造具有融合元素的羽绒服,使波司登羽绒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并赢得众多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所创造的综合效益更突出。

2服饰设计中的文化营销要点

2.1品牌包装中的文化内涵

随着我国服装行业的创新发展,众多服装企业改变传统化的包装方式,从最初的简单包装发展到目前的优质包装、特色包装,不仅仅是对服装产品的安全保护,还能通过产品的包装对服装品牌与民族文化进行有力宣传。其中,在包装材料选择、色彩搭配、文字说明、图案设计等各个细节中均进行了细致处理,设计总体上强调着搭配合理、协调统一的理念,可为服装品牌的文化韵味提升提供有利条件。再加上服装企业对行业市场及消费群体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究,可让企业所打造的特色品牌在市场中得以准确定位,明确所服务的目标群体,树立服装产品及品牌的良好形象。

2.2企业利益的提升

目前,各类消费群体对服装的选购需求与要求不同,因自身经济水平提升,不再单纯地考虑服装的销售价格,而是追求特色化、创新化、舒适化的效果。服装企业在产品价格定制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如:服务群体的购买要求、市场销售要求、投资成本、企业及服装品牌间的竞争等,也可在产品价格定制阶段对民族文化进行良好的传播[3]。即消费者在购买服装产品的过程中,产品的定价也影响着消费者的期望值,简单地说,消费者均有自己所喜好的服装品牌,会对服装产品整体性更加关注,其中就包括产品的总价值。不能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了群体需求,无论是产品的价格定制还是文化创意设计等,都要得到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2.3打造特色服饰品牌

关于产品文化营销,侧重点是服装企业的综合实力,选择综合化管理模式,具备专业化的设计团队,从行业创新发展角度作深入探究,能在服装品牌设计、形象塑造、产品保证、销售服务等多个方面融入“企业文化”,有效突出服装产品的内在价值,展现出文化影响与其内在价值的良好关系,综合效益才会更加显著。

2.4传播民族文化

当前,大部分服装企业在产品营销手段、形式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在新时展背景下,借助网络力量、媒体力量等扩大企业及服装品牌知名度,如:城市地铁多媒体广告传播、组织多人推销等,主要目的就是向更多消费者传播企业文化、服装产品特点等,能以多种形式对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与行为带来积极影响,促使消费者购买产品[4]。同时,消费者在了解品牌文化创意与设计理念后,就更能深层次地对企业文化有所了解,使消费者与服装企业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企业在以多种形式对民族文化、企业文化营销,增加企业及品牌知名度的同时,还能增加客源数量,为民族文化传播提供便捷条件,并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5创新营销方式

民族文化营销方式的创新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从行业整体化、长远化方面探究,“分销形式”得到众多服装企业的青睐,它是以消费者为服务主体,借助科学技术建立智能化管理平台,能把重点消费者的信息统一化管理,具备独立化的数据库,可根据消费者的喜好、需求等提供针对性服务,能引发消费者购物,并对其消费理念正确引导。再加上企业在此方面的跟踪化管理,在销售前、销售中、销售后均有专业团队进行全程化的服务,在营销方式创新的过程中,还能使企业与消费者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关系。

3服饰设计中的文化创意品牌营销策略

3.1提升营销人员素质

文化创意品牌意识的形成是通过营销工作开展逐渐被关注与重视的,在整个营销活动开展阶段也充分体现出每位工作人员的能力与素质。考虑到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良好关系,企业在营销方式创新的过程中,也依据不同的工作内容与岗位职责,对工作人员职业素养提出更高要求,再加上行业人才竞争形势较激烈,人才要能在岗位中稳定地发挥作用,就必须加强学习,只有自身具有真实的“本领”,才能向更高层面发展。为此,在营销工作开展前,需工作人员对行业市场发展形式进行调研分析,便于对企业发展定位、服装设计要点、品牌优势等全面掌握[5]。再加上企业在这些方面不定期地开展人才培训活动,能强化人员责任意识与营销能力,让他们在思想理念上发生显著变化,重视品牌营销工作成效,明确营销目标,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可在实践中对一些突发情况及时处理,为突出品牌优势、文化传播、企业效益等均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此外,品牌发展属于一项长期工程,不可急于一时的营销成效而忽视了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要制定短期、长期发展目标及方案,在营销工作中具备完善的奖惩机制。营销人员的工作业绩与薪酬待遇挂钩,为成绩突出、创效人员给予奖励,既能激发人员竞争意识,又可调动更多人员参与到营销岗位中,为每位人员提供公平的发展平台,把自身优势与能力最大化地呈现出来,以此吸引更多人才参与,为企业打造专业化营销队伍提供有利条件,保证文化创意品牌营销工作质量与效率。

3.2扩大品牌文化影响范畴

文化创意品牌持续增加,推动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速度。但企业在开展品牌营销工作时,所面临的影响因素较多,实际工作难度增大。为扩大品牌文化影响范围,还需从营销模式、营销手段等创新方面入手,在互联网时展的背景下,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加大电话营销、电视营销等投资力度,有助于提升企业营销水平。此外,还需根据行业发展形势及企业能力,制定出完善的营销规划方案,对品牌营销战略要点深度探究,准确定位品牌影响服务群体,与新兴网络技术相配合,在传播媒介方面进行有效创新,树立文化品牌良好形象,这样营销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例如:众多服装企业在营销活动开展阶段,更重视消费群体的真实感受,强调“以人为本”的营销服务理念,在服装款式、色彩搭配、文化设计等方面均能多样化处理,使企业服装产品适合各个消费群体的实际需求,有效增加产品销售客源数量,进一步提升产品营销效益,使更多人对企业服装设计理念、特点、优势、文化等更好地掌握,为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播带来有利影响,企业的营销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有效提高企业在行业中的发展地位[6]。

3.3突出文化创意品牌特色

企业自身要考虑的影响因素也比较多,其中就包括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在市场营销阶段,大部分企业在初期发展阶段所取得的成绩良好,但随着行业发展的速度加快,企业并没有重视竞争力提升,导致长远目标无法实现,甚至会有一定的经济损失。对此,企业在发展目标与规划制定阶段,就要对自身竞争力提升引起重视,主要是借助自身的多项优势,在服饰设计阶段就把本土文化、民族文化等积极融合,在视觉上就可对消费者产生鲜明影响,通过前期的视觉吸引到营销人员的推荐、介绍等,抓住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与需求,宣传品牌设计理念与风格,以此促使民众的自主消费,并打造特色化的服装品牌,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

4文化创意品牌营销的影响性

一方面,文化创意品牌营销为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无论是服饰设计中的文化融入,还是营销模式的大力创新,均符合行业发展要求与趋势。企业在重点考虑群众消费能力与经济水平的提升、满足物质需求与生活需求的同时,还能通过不同渠道及多种形式强化民众的个人素养,在更多领域也能对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引起重视。服装企业考虑自身性质与优势,重点打造文化创意品牌,在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深层次地探究服装行业的发展前景,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推动我国服装产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让实施效果更加突出,以实现预期发展目标[7]。另一方面,能够深度挖掘文化资源。从文化品牌形成需求方面考虑,文化资源是重要的支撑条件,在服饰设计中对本土文化的探究、融入与创新,既能丰富文化资源,又可提升服装品牌的创新力,发展重心放在本土文化与民族元素的运用中。例如: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电影就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国外的服饰设计中就融入了此元素。国内专业队伍加大研究力度,也把一些城市的电影文化引入到品牌服装创新中,较具影响力的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等电影文化,能够成为本土文化资源,在深度挖掘的过程中合理利用在服饰设计中,能够有效提高文化资源利用率。

5结语

服饰设计中的文化创意表现出“二重特征”,分别是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在服饰设计中强调文化创意,也是对文化传播的一种有效方式,整体设计始终均强调着文化的“灵魂”,可在视觉等方面均有较强的影响力。服装企业要在文化创意营销策略制定阶段充分考虑自身优势与特点,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创新中重点突出文化创意品牌特色,能借此吸引更多的民众消费,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郭珺.地域文化元素在服饰旅游纪念产品设计中的应用———评《创意旅游纪念品设计》[J].印染助剂,2020,37(8):68.

[2]黄菊华.少数民族服饰语言的文化特征———评《民族服饰语言与创意设计》[J].印染助剂,2020,37(7):68.

[3]张夏怡.现代服饰设计与传统服饰元素的融合[J].文化产业,2020(2):19-20.

[4]罗雨.基于创意文化产业化背景下的土家族传统服饰现代化设计研究[J].艺术教育,2019(11):260-261.

[5]卫向虎.湘西苗族服饰文化创意类纪念品的设计研究[J].西部皮革,2018,40(24):26.

[6]吴雪凯.乳源瑶族服饰文化的创意设计与研究[J].花炮科技与市场,2018(4):210.

[7]陆娜.文化创意语境下裕固族服饰图案的设计价值刍议[J].中国包装,2018,38(7):43-45.

作者:丁寰 单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