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与中小企业品牌营销路径

时间:2022-01-05 09:24:16

网络环境与中小企业品牌营销路径

【摘要】网络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并促使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断革新。中小企业相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无论是资金还是人员等,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在品牌营销方面也较为逊色,而在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在品牌营销方面获取了发展契机。为此,本文从网络环境下企业营销具有的新特征入手,对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实施品牌营销的重要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探索中小企业实施品牌营销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网络环境;中小企业;品牌营销;路径

品牌营销战略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中小企业要想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需要制定合理的品牌营销战略,只有在战略上获取胜利的企业,才能持续提升企业自身的销售量,在市场中不断累计更多的品牌资产,以增加企业资本。网络环境为中小企业的品牌营销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存在众多问题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以此促进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

1.缺乏先进的品牌营销理念中小企业之所以发展速度较为缓慢,主要是因为受到传统营销理念的束缚,思想较为古板,并没有跟随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转变,正是由于对网络环境的认知不到位,因此在品牌营销方面没有及时引入先进的品牌营销理念,然后以落后的理念来制定品牌营销策略,最终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因为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较高的知识文化素养,所以对品牌营销没有正确的认知,没有意识到品牌营销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无论从思想上,还是从行动上,都没有给予品牌营销有效的支持和帮助。二是因为中小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的协调和配合,品牌营销工作单单由营销部实施,其他部门没有积极参与其中,这使得中小企业在实施品牌营销的过程中没有得到强大的支持和帮助,因此难以实现预定目标。2.中小企业的品牌营销规划不够完善化品牌营销产生的效应能力较强,覆盖范围较广,在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实施品牌营销的难度较大,需要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所以必须制定科学、合理、完善的营销规划,才能提升品牌效应。从当前状况看,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品牌营销时制定的品牌营销规划都缺乏完善性,如何利用网络优势来进行品牌宣传、如何拓宽品牌营销的渠道、如何合理利用品牌资源等都没有具体的规划,使得中小企业的品牌营销毫无头绪。在网络环境下,不仅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来提升品牌营销效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阻碍了中小企业实施品牌营销的步伐。3.营销模式太过单一中小企业的品牌营销工作在营销模式方面太过单一,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各个企业都进行了革新,在此社会背景下,如果中小企业不能创新营销模式,势必会影响营销活动效果的提升。为此,需要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转变营销理念,创建多元化的营销模式,制定更加合理的品牌营销策略,以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尽管进入了网络环境,各种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层出不穷,但是大多数中小企业仍然不重视品牌营销,导致品牌营销活动的效应无法真正发挥,不利于品牌营销的宣传和推广。4.未与大数据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在网络环境下,大数据逐渐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中小企业要想依靠大数据来开展品牌营销,单单依靠自身能力很难有效应用大数据,需要借助专业大数据企业的帮助才能提升自身的大数据应用能力。但是从目前状况来看,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都未与专业的大数据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导致在应用大数据时出现很多问题。这主要是由于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未将大数据理念引入企业中,从而导致其在品牌营销策划时难以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由此降低了中小企业实施品牌营销的成效。

二、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品牌营销的有效路径

1.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先进的品牌营销理念网络时代的到来推动了企业的发展革新,也加强了市场竞争,中小企业要想在网络环境中提升市场竞争力,就需要树立先进的品牌营销理念,提升品牌营销效应。为此,中小企业应该加强管理人员与销售人员对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的重视,意识到当前企业在社会环境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承受的压力,在摆脱传统理念束缚的基础上创新营销模式,重视品牌营销的作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给予品牌营销工作大力的支持。除此之外,中小企业相关的管理人员还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进一步细化品牌营销工作职责,带领全体工作部门积极参与并配合品牌营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协同能力,提升中小企业品牌营销的效应,实现预期的品牌效果。2.要完善和优化品牌营销规划在网络环境下,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处理能力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开展品牌营销工作增加了较大的助力,促进中小企业转变品牌营销理念,为此,中小企业必须将大数据有效应用到品牌建设中,并对品牌营销规划予以完善和优化。要想达到这一目的,需要中小企业从品牌营销的策划、组织、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划,保证品牌营销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能按照制定的详细规划予以实施,提升大数据的应用能力。同时,中小企业要结合网络环境中实施品牌营销的具体流程,修改和优化现有的营销规划,使其能够符合环境的变化需求,以此提升品牌营销的成效。3.创建多样化的营销模式,拓宽品牌推广渠道中小企业开展品牌营销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广大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将企业的产品质量和价值传递给消费者,从而提升自身在市场中的知名度。在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需要通过创新多样化的营销模式,拓宽推广渠道的方式来提升企业知名度,要实现这一目的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对网络营销的重视程度,合理引入新理念和新技术构建多样化的营销模式,充分发挥网络营销的优势,提升品牌效应;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在活动中对企业品牌进行宣传,加强企业品牌在社会中的影响力,为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并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同。4.中小企业要与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网络环境下,大数据为各个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支持,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在品牌营销过程中受到各种资源的限制,对于大数据的应用能力较为缺乏,仅仅依靠自身的能力无法使大数据有效应用到品牌营销工作中。因此,中小企业必须与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专业化大数据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下,将大数据有效应用到中小企业的品牌营销中,使其发挥最大化作用。并在遵从互利共赢的原则下,积极向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学习应用方法和经验,中小企业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提升大数据在品牌营销中的应用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品牌营销有助于中小型企业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在网络环境下,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企业必须通过创新品牌营销的方式来适应环境的发展,积极探索品牌营销路径,促进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使其可以快速实现经营目标。

参考文献

[1]魏蔚.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品牌营销提升策略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21(05):46-47.

[2]王威.中小企业品牌营销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9(15):145.

作者:王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