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形象品牌营销提升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08 11:24:11

城市形象品牌营销提升策略研究

摘要:本文以北京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为研究主体,分析了北京城市营销方式现状,针对北京城市形象认知情况设计了调查问卷,调研北京市民对北京城市形象和品牌的认知状况了,并根据调研结果,提出了北京城市品牌营销策略的建议。

关键词:城市形象;品牌营销;策略

良好的城市形象资源对城市宣传和营销有积极的影响,有利于人文情感和地域文化等城市特色更好的展现和融合。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随着时代变化,其城市形象在不断变化。提起北京城市形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印象,比如首都、故宫、胡同文化,或者拥堵、雾霾等。然而,当前北京旅游品牌营销面临一个难题,即北京缺乏一个统一、重点突出的城市形象。北京城市形象亟需提升,因此如何树立与时俱进和鲜明的北京城市形象具有重大意义。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一般来说,每个城市都有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特征,给人特殊印象和感受,构成了城市形象[1]。凯文•林奇从特性、结构和意蕴这三个方面对城市形象进行了解释,认为城市形象是指人们对城市的印象和感知[2]。张学荣和亓名杰认为城市形象是构成城市的各种因素的总和的外在表现[3]。于洪平认为城市形象是城市给予人们的综合印象和观感,是城市性质、功能和人们对其外在的表现的领悟[4]。城市营销学者们对城市形象的界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其定义获得了目前学界的普遍认同。城市品牌是品牌的一种,凯文•凯勒认为城市品牌和其它产品一样,地理位置或某一空间区域也可以成为品牌[5]。城市品牌的力量就是让人们了解某一区域,并将某种形象和联想与这个城市的存在联系在一起。城市品牌营销的目的在于有针对性的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牌形象,进而吸引更多的资源,提升城市品牌的价值和竞争力、影响力。国内外关于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和品牌营销的理论是的本文研究基础。国外学者从多角度对城市形象进行了研究,已经取得了比较丰硕的研究结果。在国内,城市形象引起了各界学者的广泛关注,然而,并未形成公认的城市形象概念;城市品牌以及品牌营销领域的研究也日益增多,但是从总体上来讲尚处于发展期,相关研究主要散见于城市品牌化和城市营销的单独理论中,针对城市品牌营销的研究比较少。

二、北京城市营销方式现状分析

(一)职能部门

北京旅游委专门设立了城市形象与市场推介处,对北京城市形象宣传和品牌打造非常有益。在旅游委的带领下,开展了以挖掘胡同四合院文化为特色的“北京人家”活动,以及展现新北京新文化的《鸟巢•吸引》驻场演出等活动。这一系列的国内外推介活动为北京形象和品牌营销取得了积极成果和良好影响。

(二)媒体营销

传统媒体营销方式主要是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其影响力逐渐被新型营销方式所超越。电影营销包括商业大片、微电影等。2015年首届电影营销大典在北京圆满落幕,吸引了大量观众,体现电影对城市营销的作用。综艺节目营销也可以达到宣传效果,例如大热的“爸爸去哪儿”,在京拍摄过程中包含大量的北京城市风光和人文特色,正面展现了北京城市形象。

(三)重大节事活动

重大节事活动,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巨大的轰动效应。2014年APEC峰会的召开,使北京再次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焦点。恢宏的会议现场、中国特色典雅的领导人服装、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都很好的展现了北京的现代气息和古典魅力。

三、北京城市形象与品牌营销认知情况分析

(一)问卷设计

问卷包含四部分内容:一是被调查者的基本信息;二是对北京城市形象的组成要素的认知调查;三是对北京城市品牌营情况的认知及满意度调查,四是了解受访者对北京城市营销策略的建议和展望。问卷采取网上发放的形式进行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0份。本次问卷调查主要是针对在北京居住且对北京有一定了解的人群。

(二)北京城市形象分析

1.北京城市形象认知途径调查分析。北京城市形象认知途径调查结果表明,亲身游历的比例最高,其次是电影电视和网络。由此可见,北京在利用电影电视和网络途径上,城市形象宣传效果很好,即使不是亲身游历北京,也可通过电影电视或者网络等方式获取北京城市相关信息。

2.北京城市形象总体感知调查。北京城市形象满意度和认知状况从市民形象、整体印象、满意度三方面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北京人的印象整体评价较高,给人的印象是“热情大方”(占68%)。受访者对“提到北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这一问题的回答中,天安门高居榜首占60%,其次是故宫,表明旅游资源对北京城市形象定位起到重要作用。对北京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地方的调查结果中,最满意的前三项分别是生活便利、工作机遇和文化氛围,说明北京在城市基础实施方面做得比较完善。对北京最不满意的方面,“城市环境”独占鳌头,这正是北京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

3.北京城市形象标识分析。在“作为北京的城市识别标志物,以下哪些内容您认为是应该设立的”一题中,市花是人们认为最应该设立的,比例达47%,其次是市徽占40%,再次是吉祥物占34%。可见北京的城市形象是具体而细微的,是通过许许多多的载体而体现出来的。

(三)城市品牌营销分析

1.城市品牌标识分析。北京有明确的城市品牌标识,即京剧的脸谱。但是受访者绝大部分居住在北京,却有33%的人表示不认同或不知道北京有统一鲜明的城市主题旅游形象口号和标识。由此可见,北京城市品牌标识的推广情况并不乐观,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北京城市品牌标识。

2.北京海内外城市形象及品牌宣传状况。在调查中,有48%的人表示“比较同意”北京有清晰明确的城市品牌标识。关于北京在海内外城市形象及品牌宣传状况认知的调查,平均分值为3.65。总体来看受访者对北京的海内外营销状况满意度较高。关于北京在海外进行城市形象宣传应选取的媒体,位于前三名分别是网络营销占60%,会展节事活动占55%,电视广播占53%。在“城市品牌形象传播者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个问题的回答中,“形象标识设计”和“城市主题形象口号”分别是受访者认为最应该改进的地方。

四、北京城市品牌营销提升策略

(一)整合城市形象识别资源,提升北京城市品牌识别度

北京的城市视觉形象、品牌名称、形象标识等需进行资源整合营销。北京已有明确的城市标识,但是其影响力和知名度不高。北京城市各类形象标识可以应用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上,可以制作宣传品和宣传资料,与景区捆绑营销,可以在各区县的公务活动上统一使用,从而提升北京城市品牌标识度。

(二)改进城市品牌传播方式,加大新媒体营销力度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网络媒体、微博微信和手机App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层出不穷,丰富了城市品牌营销的媒介类型。新媒体的营销影响范围广,时间短且效率高。为更好的对北京进行城市品牌营销,应加大新媒体营销力度,在微信、微博、社交媒体等新媒体上大范围推广。

(三)加强城市品牌内部营销,通过市民形象的改善提升城市形象

市民既是城市的服务度对象,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的言谈举止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是一面镜子也是衡量城市形象的标准。因此应加强北京居民的文明行为规范,给国内外游客一个良好的形象。城市品牌营销的价值也在于使居民增加城市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凝聚力。

(四)创新营销方式,借影视营销提升

如今,城市宣传片已然成为了解城市历史文化过往和未来的最佳视觉载体。北京的宣传片《北京2008》,几乎囊括了北京大部分的名胜古迹、娱乐购物场所以及郊区风光,引起巨大反响。除此之外影视媒体作品的播放也对城市形象具有很大拖动作用。例如老舍的《四世同堂》、电视作品《北京青年》等,从不同侧面向观众展示了北京青年人形象以及古都北京的现代化进程。影视作品受众面广,具有北京地域风情特色,应该借助影视作品的影响,提升北京城市营销效果。

(五)积极利用海内外会展平台,扩大北京的品牌辐射力度

近年来,北京各区县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如艺术节、交易会或者体育赛事等。然而这些活动大都雷同,且影响力较小,还没有国际知名度较高且极具代表性的节事品牌。公关、节事活动被认为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传播方式,北京应该积极利用海内外会展平台,尤其是对城市形象品牌影响深远的事件,以扩大北京的品牌辐射。

作者:丁于思 王恒 李美慧 牛天娇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郭岩.论城市形象及其构成要素[J].美术教育研究,2013(5).

[2]陈柳钦.城市形象的内涵、定位及其有效传播[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2011(1).

[3]张学荣,亓名杰.论城市形象建设[J].城市问题,1996(2).

[4]于洪平.论城市形象的塑造与营销[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7(6).

[5]李慧.城市品牌营销理论的新发展[J].商业时代,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