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8-18 10:19:27

对外贸易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摘要:在对外贸易发展过程中,品牌营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目前,我国对外贸易中品牌营销存在诸多的问题,如:品牌化水平过低、保护意识落后、附加值偏低、营销方法单一、品牌定位偏失等,在此情况下,降低了商品竞争力,制约着对外贸易的发展,为了扭转此局面,本文提出了几点改进措施,旨在打造中国品牌,以此提高我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对外贸易;品牌影响;问题;策略

在全球化、市场化的经济环境下,对外贸易迅猛发展,其交易额逐渐增多,但自加入WTO后,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困难重重,由于我国商品具有低附加值、低成本、低利润的特点,因此,极易造成贸易摩擦,而外国商品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为了促进我国外贸企业发展,急需打造中国品牌,本文结合我国对外贸易中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阐述了针对性的发展策略,旨在满足我国外贸企业发展需求。

一、我国对外贸易中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

我国对外贸易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根据发展实践可知,外贸企业的品牌营销现状并不乐观,其中存在诸多的不足,具体表现为:

1.偏低的品牌化水平。据统计可知,我国对外贸易中商品,仅有35%标有我国品牌,其余商品基本无品牌或标有外商品牌。在国外市场上,中国制造的商品随处可见,通常情况下,其价格低廉,但难以发现标有中国品牌的商品。对于商品而言,品牌是其作为关键的部分,如果缺少品牌支持,则会降低商品的竞争力,进而不利于占领国际市场。当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外贸易商品唯有拥有品牌,其发展才能够拥有稳定性与有效性,如果一味采用外商品牌,此时,我国企业扮演着外商加工厂的角色,不仅收益甚微,还影响发展。

2.欠缺的保护意识。在对外贸易中,商标抢注问题十分严重,对于我国企业而言,由于缺少长远投资战略,导致其未能关注商标注册,即便少数企业对其给予了关注,但由于抢注者所要商标转让费过高,或者企业过于关注眼前利益,从而丧失了品牌注册机会。例如:中华牙膏由联合利华控股,大宝由强生公司控股,乐百氏由达能收购等。

3.较低的附加值。在对外贸易中,我国出口商品长期处于低端地位,其中初级产品、工业制成品所占比重相对较高,同时,由于我国外贸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导致产品竞争力及附加值偏低,而低端、低价格产品,难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对于任何商品而言,其均可借助品牌力量,增加了自身的附加值,品牌作为无形价值,可为消费者提供附加值体验,从而满足了其消费需求。例如:LV、卡地亚、爱马仕等品牌,其经典款产品均成为奢华的象征,因此,品牌增加了产品附加值。4.单一的营销方法。当前,我国企业营销主要以价格、广告、服务等方式为主,上述手段可让企业迅速壮大,但传统营销方式,增加了企业运营风险。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学的进步,品牌营销的方式日渐丰富与多元,如:网络营销、营业推广、公共关系等,但我国外贸企业不具备品牌营销意识,未能综合运用不同的营销方法,在此情况下,其难以适应激烈国际市场竞争发展需求,其品牌也会丧失全球化与现代化特点。5.偏失的品牌定位。外贸企业在确定品牌时,应对相关的影响因素给予全面关注,如:产品、消费者等。但目前,我国外贸企业品牌定位存在明显的模糊与偏失问题,常见羊群效应问题,即:企业过于关注潮流,在其发展过程中,未能展开市场调研与生产评估,紧随潮流趋势,此时其营销方案具有暂时性与临时性,难以适应企业长期发展需要,一旦企业频繁调整营销战略,则会使消费者逐渐丧失对品牌的信任度。

二、我国对外贸易中品牌营销的策略

在明确我国对外贸易品中品牌营销问题基础上,应采取如下对策:

1.注重质量。任何品牌的树立,均要以质量为基石,为了增强品牌生命力,各企业应逐步提高产品质量,借助优质产品,以此逐步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进而利于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对于我国外贸企业而言,在打造自我品牌时,应严格遵循相关标准与要求,如:IS09000标准,并且要通过第三方认证,此后,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将更加巩固。外贸企业应加强产品创新与优化,待树立品牌后,将其用于国际市场,并销售适合出口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此发展战略在转移无形资产的同时,增加了产品生命力,延长了企业品牌寿命。在品牌延伸策略运用过程汇总,外贸企业应关注商标注册问题,为了防止恶意抢注问题的出现,各企业应树立品牌保护理念,充分发挥相关法律法规的作用,以此有效保护我国品牌及产品。

2.细化市场。在全球化的市场环境下,任何企业均难以独占整个市场,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积极开展市场调研,选择适合的出口市场,并结合出口国消费者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与针对性的产品,通过合理选取与不断创新,以此保证品牌营销成效。以海尔企业为例,它对海外市场进行了充分的调查,欧美冰箱市场发展趋于成熟,但在学生消费者方面,缺少适合的冰箱产品,因此,在对外贸易中,海尔企业出口了适合学生使用的小型冰箱,从而迅速占领了欧美学生市场。同时,在细化市场过程中,外贸企业还应关注多品牌战略,此手段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灵活性,通过主次要品牌的联合运用,特别是在恶意竞争方面,不仅可有效维护主要品牌,还可限制、打击竞争对手,同时,还可控制营销成本,进而利于增加企业效益。

3.丰富营销。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下,我国外贸企业为了获得生存与发展,应积极探索品牌营销方法,以此巩固与拓展市场份额。具体措施如下:第一点,企业应充分发挥既有营销方法的作用,特别是国际展销会或国际博览会;第二点,企业应创新新型营销手段,特别是网络营销,借助互联网丰富的信息资源与广泛的覆盖范围,促进品牌的有效建设,该方法的优势主要表现为低成本、高收益,因此,各企业应给予高度关注;第三点,企业应综合运用不同营销,传统营销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直接的体验,让其对企业及产品的了解更加直观与深入,网络营销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先进的平台,以此满足了其网络购买的需求,同时也会全面掌握企业与产品信息。

4.明确定位。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过程中,品牌创新是必要的,特比是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与多样的消费群体,为了适应时展需求,满足新时期消费者需求,外贸企业应借助市场调研结果,设计具有时代特色的品牌,在实际更新过程中,应从多角度出发,如:形象、管理与技术等,品牌形象、管理体系及技术创新等均要结合竞争需求与环境变化,通过逐步的修正,才能够保证品牌定位的清晰性与准确性,同时要不断挖掘产品特点,借助再定位,以此增强品牌生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对外贸易中品牌营销的现状不容乐观,其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制约着我国外贸企业发展,影响了民族品牌产品推广,本文分析了品牌营销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相信,在各项措施落实基础上,我国对外贸易的成效将更加显著,各企业及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大幅度提高。

作者:武旭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吕超琦.我国对外贸易中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与策略[J].商,2015,49:98.

[2]刘泽毅.论我国对外贸易中品牌营销策划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1:119.

[3]邢芮.我国企业对外贸易中品牌营销的现状分析[J].中国市场,2013,7(29):23-24.

[4]方纯洁.安徽省对外文化贸易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D].安徽大学,2014.

[5]刘洋.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品牌营销问题分析和建议[J].商场现代化,2015,7(07):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