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创新探讨

时间:2022-09-13 11:19:48

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创新探讨

摘要:当今是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网络经济成为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也相应发生了改变。文章探索了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的发展方向,并结合网络经济的特点,就如何实现旅游营销的创新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网络经济环境;旅游营销;创新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深化,网络经济成为了当前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态势。在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营销方式、营销内容、营销渠道等都发生了变革,为传统的旅游营销翻开了一页新的篇章。

1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的发展方向

1.1营销不受时空限制

网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就是不受时空的限制,在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的发展也是一样。在传统的旅游营销中,旅游营销要受到来自于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其营销范围有限,营销对象范围也有限,而在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得以突破这一藩篱。旅游营销突破时空的制约,可以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营销,有利于扩大其营销范围,突破现有的市场细分,扩大其营销对象范围,实现更为广泛的营销。

1.2营销渠道多样化

在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的渠道实现了多样化的发展。通过微博、QQ、微信公众号、贴吧、论坛等多种多样的方式,都可以实现旅游营销,渠道多样化,打开了旅游营销新的发展视角。营销渠道多样化使得旅游营销不再受限于一种或几种营销渠道,而是可以通过多种营销渠道的组合,使其营销范围得以扩大,并可针对不同的受众,制定定制性的营销策略与营销方案。

1.3营销成本可掌控

互联网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还拥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即成本低廉。许多营销渠道都是免费的,如微博、QQ,通过这些渠道进行营销,企业的营销成本投入较低,实现了成本的降低。然而,旅游企业若想进一步扩大其营销的影响力,也可通过提高网络营销投入成本,实现更好地营销。如通过百度的商业推广项目,使得消费者只需要进行相似内容的检索,也可以接收到相关的营销内容。基于此,网络经济环境下的旅游营销成本可以根据旅游企业发展的需要及时进行调整,使得企业能更好地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制定营销目标与营销策略。

2如何实现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的创新

2.1改变原有营销理念

传统的旅游营销是单向的,往往是营销者向消费者传递营销内容,消费者处于被动接受的角色。而网络经济环境下的旅游营销,改变的传统的营销方式,网络的互动性使得旅游营销的双向性成为了可能。在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要实现创新,首先要改变传统的营销理念。在进行旅游营销时,通过网络与消费者进行双向的沟通,及时了解消费者的旅游消费喜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适合消费者需要的旅游产品。在进行营销宣传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将企业文化进行宣传,使得消费者在接受了旅游产品后,了解旅游企业的企业文化,对企业进一步的了解,使得旅游营销创造更多的“回头客”。另一方面,在传统营销中,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并无当前之紧迫,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必须提高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只有拥有了复合型的人才,才能更好地实现传统营销的创新。

2.2实现营销方式的创新

网络经济的发展给旅游营销带来了许多的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不同旅游企业都拥有着网络旅游营销的资源,企业之间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为了实现自身的发展,必须实现营销方式的创新。网络经济环境下的旅游营销必须具备新颖性、吸引性与定制性。要实现新颖性,在网站设计时,需要结合自身旅游营销的内容,亮出自身营销的特点与优势,使得消费者在进入网站时眼前一亮。而吸引性则可以通过体验式营销来实现,当前,网络虚拟旅游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通过网络虚拟旅游,可以使消费者感受到该网站所带来的体验式营销,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最后,定制性是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更喜欢自由行这种方式,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因此,结合人们这种心理,制定个性化的定制旅游,也是当前旅游营销的一个方向,需要重点进行把握。最后,旅游费用也是消费者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更好地利用网络旅游营销,可以设立消费者的讨论专区,了解消费者对于旅游费用的态度与可接受的范围,结合消费者的具体情况,推出新的旅游产品。

2.3组合利用不同营销渠道

网络环境给旅游营销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渠道,为了更好地实现营销目标,应当组合利用当前的多种营销渠道。不同的营销渠道所针对的受众有所不同,在制定营销策略时,应当根据营销渠道的受众制定具体的营销方案。如针对微博用户,在推出传统的营销方案时,还应当增加受到青年人所喜爱的新的旅游产品,或针对学生群体、情侣等特殊主体的旅游产品,使得营销对象更为针对化,提高营销的质量。此外,不同的营销渠道还具有互补的作用。如传统网站与微信公众号所针对的受众,既有共同的部分,也可能存在着不同的部分,在进行营销的过程中,应当对不同渠道的受众进行互补,使得营销范围尽可能地扩大。

3结束语

网络经济环境下,旅游营销具有传统营销所不具备的特点。要在激烈的网络经济环境下实现发展,必须创新传统营销,改变传统营销观念,把握当前旅游业发展的整体态势,创新营销方式,吸引消费者关注,组合利用不同的营销渠道,才能更好地实现营销目标。

作者:王伟霞 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梅.网络经济环境下的旅游营销创新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1).

[2]熊晶,李玉国.网络经济环境下的旅游营销创新[J].商场现代化,2014(14).

[3]李颖,王天英.旅游营销模式的创新研究[J].中国商贸,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