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9-13 11:16:22

生态旅游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与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我国的旅游产业也实现了飞速的发展,其中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丰富了我国旅游业的内容。海南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尤其是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资源特别显著,开发番茅村旅游资源不仅能够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还能为我国的旅游产业做出一定的贡献。因此,本文对五指山市番茅村的地理优势以及旅游资源的优势和劣势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进一步提出了一些有效的旅游营销策略。

关键词:番茅村;旅游;营销策略

伴随着我国海南建设发展国际旅游岛的进程,海南省很多沿海地区和城市的经济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其中还有很多地区仍然比较落后,尤其是中部地区,和海南省的其他沿海地区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海南省政府为了促进海南中部地区的全面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给五指山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优势。所以五指山市应该就此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现代旅游业,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资源非常发达,这就要求五指山市在政府的正确政策引导下,积极开发番茅村的旅游资源,实现旅游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海南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全面建设。

一、五指山市番茅村的地理优势

五指山市是海南省中部的交通枢纽城市,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五指山市番茅村位于海南省的中南部地区,周围多山,森林十分茂密,植被也相当丰富。当地的环境也十分清新宜人,旅游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

1.优美的自然环境

生态旅游活动的开展都必须以优美的自然环境为基础,五指山市番茅村不受寒潮和台风的影响,四季温差较小,环境清新自然。而且五指山城区的主导风向和河流的流向始终保持一致,这就使得当地形成了清爽舒适的气候,四季如春,是人们可以不考虑时间因素出游的旅游胜地。五指山市番茅村位于海南省的中部地区,当地的地形比较险峻,有较多的山区,山区基本被植被覆盖,所以,当地的工业开发相当少,使得番茅村的自然环境没有被人为破坏,从而五指山整个市区的总体环境和水质都很好,因此,番茅村也就成为了环境十分优美的生态旅游村。

2.独特的人文环境

五指山市是海南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地,而番茅村主要以黎族居多,因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黎族风情。尤其是当地的黎族人民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民族味道,其中跳竹舞也就是打竹舞,是黎族最具浓厚乡土气息的民间舞蹈之一。黎族人民不仅能歌善舞,还十分勤劳勇敢,男子喜欢编织和捕作狩猎,而女子大多喜欢自己编织的筒裙。不仅如此,五指山市番茅村女子所编织的黎锦更是精巧绝妙,色彩艳丽。而且著名的番茅黎寨早已成为了有名的旅游景点,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参观游览。

二、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资源的优劣势

1.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营销的优势

五指山市番茅村拥有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交通便利,其中还有很多矿产资源,这些资源都具有非常高的开发价值。除此之外,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森林中还有很多名贵的珍稀动植物资源,包括草本植物和珍贵的野生动物等等,这些动植物本身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并且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气候宜人,生态环境优美,这已经成为了发展旅游业的一大主要优势。当地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冬暖夏凉,是人们休闲度假的胜地。这里的植被保护得相当完整,所以空气质量和水源质量非常好,是老年人疗养的好地方。而且五指山市番茅村的交通便利,信息畅通,这就为五指山市番茅村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2.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营销的劣势

虽然五指山市番茅村的交通相对便利,但是交通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很多景点的道路状况很差,致使旅游观光的车辆不容易进出,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当地旅游业开发的进程。还有些景区景点的旅游接待水平较低,提供的服务质量较差,影响了旅游业的总体效益。尤其是主要景点的经营和服务功能相当不完善,使得旅游接待也不够规范化,特别是对旅游团队的接待。而且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资源开发缺乏一定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导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得不到合理的开发,存在很多人为的损坏的现象,这就严重影响了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业的良好发展。

3.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营销的机遇

加快开发海南省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是海南省政府为实现全省经济和谐健康的发展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决策。海南省政府的积极支持,成为了五指山市番茅村乃至整个市区和中部地区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同时国务院指出海南要积极建设国际旅游岛,这就为五指山市番茅村乃至海南省全省的旅游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政策保障,也是由此,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全面进入了正轨。而且五指山作为海南省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在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进程中占据着非常关键的位置,因此必须加快开发、发展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产业,从而实现五指山的旅游经济发展,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后盾。

三、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营销策略

海南省五指山市番茅村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待开发的旅游资源也很多,伴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进程,海南政府为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政策支持,从而帮助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再加上近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对于精神娱乐的需求越来越高,而旅游则成为了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主要手段,这也进一步为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1.产品营销策略

产品营销战略一直都是旅游市场营销对策的重点,只有掌握了适合销路的产品,才能占据市场营销的主动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作为海南省五指山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番茅村,拥有非常丰盛的旅游资源,不仅是自然资源,还有很多人文资源。很多旅游景点极力打造观光旅游产品,游客也主要以观光为主,使得很多观光旅游产品未老先衰,竞争力逐渐下降,无法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这就要求番茅村应该提高观光旅游产品的档次,不断地更新完善,保证观光产品的生命力,扩宽观光旅游产品的类型,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开发一些森林观光和民俗文化观光等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以此吸引各式各样的游客。在此基础上,五指山市番茅村还可以大力开发一些特色的旅游产品,人们对于旅游产品的期望越来越高,所以要求也逐渐朝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只有开发具有特色化的旅游产品,才能满足游客的全方位需求。五指山市番茅村独特的地理优势、气候条件、自然资源以及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等都为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奠定了基础。综合五指山市番茅村的特色,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这样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还能扩大旅游景点的影响力。五指山市番茅村可以借助当地的黎族民情民俗文化,以及特色化的民间工艺,开发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建设一些具有山地文化元素的建筑,既可以供游客居住,又可以游赏。而且黎族人能歌善舞,晚上为游客展示一些民族歌舞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发掘特色化的文化旅游产品。这样在营销过程中,不仅能够为游客提供一些新鲜的文化知识,还能够实现个性化的文化旅游,实现旅游产业的综合发展。

2.扩展营销渠道

营销渠道的扩展是一项非常复杂、非常系统的工作,所以,旅游景点必须增强合作意识,使用开放性的思维,构建立体的营销体系。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景区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而且整个海南省主要发展的就是旅游产业,这就为番茅村的旅游合作发展带来了机遇。五指山市番茅村可以借助这一优势,与周围的旅游村庄和城市的旅游产品形成连线,丰富旅游内容,帮助游客实现一游多地,感受各种各样的自然景观,民俗文化。同时,利用周围地区的旅游景区和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景区之间的互补性,开发一些一程多站式的旅游项目,进行联合营销,这样不但能够实现旅游景点的互补,还能促进旅游景区之间的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共赢。海南省是旅游大省,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景区的经营重点在于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的服务,所以旅游景区可以尝试与航空公司、酒店等进行合作。旅游景区和航空公司、酒店之间是相互互补、相互辅助的关系,所以旅游景区可以尝试为游客提供购票、预定酒店等服务,这样不仅能够促进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产业发展,还能够为当地的人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旅游景区和航空公司、酒店等全面共赢,综合发展,以此促进番茅村的多元化经济发展,进而推动海南省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3.规范价格机制

海南省是旅游大省,而且周围还有很多旅游省份,这就是五指山市番茅村处于省内外全面竞争的状态,而这时的价格机制就被旅游景点认为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但是旅游景点大肆降低价格,这样不但损害了旅游行业的经济效益,还导致了游客的财产受损,进而影响了海南省旅游产业的发展。很多游客因为旅游景点的价格较低,所以积极前去,结果到了目的地,发现旅游景点并不是想象中的模样,从而影响了旅游的心情,还浪费了珍贵的时间。实际上在价格战争中,是没有明确的胜利者的,所以降低价格并不是一个非常明智的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手段。这就要求当地政府部门严格规范价格机制,而旅游景点必须遵守,否则以违反法律,触犯游客的合法权益进行惩罚。旅游产品的定价一定要做到规范化、科学合理化,始终实行透明制度。旅游景点的门票和内部娱乐设施等最好进行明确的分项标价,让游客对价格有一个透彻的了解,这样才能鼓励游客的正常消费,才能踏踏实实的旅游娱乐。但是规范价格机制也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对于旅游淡季和旺季,旅游景点可以进行适当地调整,建设健全的、灵活的价格体系。而且,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五指山市番茅村想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做到价格机制规范化,游客娱乐消费透明化,这将会为番茅村旅游景点带来更多的信任,吸引更多的游客,全面推动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经济发展,从而促进海南省中部地区的发展,实现海南省全省的和谐健康发展。

4.多元化促销手段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各个领域,旅游行业也不例外。目前,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尚且处于逐步发展的状态下,因此旅游景点可以借助网络,搭建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多元化促销。而且现在很多游客都习惯在网上搜集相关的旅游信息,这也给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促销途径和商业机遇。因此,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景点可以尝试建立专业化的网络平台,这样不仅能够降低传统促销模式的成本,还能够为游客提供便利,同时获取更加完善的旅游信息。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景点还可以建立一个高效的、优质的旅游网站,不断地更新旅游产品,向游客提供最全面的景点信息,还可以顺便提供一些交通和食住等方面的旅游信息,在网站上还要有公告系统和在线投诉功能等等,这样不仅有利于游客提前获取更加全面的旅游信息,做好完善的旅游准备,还能够推动旅游景点的不断改进和发展,从而满足游客的需求。除了网络平台,旅游景点可以借助媒体将旅游信息传达给潜在的游客,但是毕竟游客中还有很多是不会使用网络的老年人,所以为了能够全方位满足游客的需求,旅游景点还可以进行面对面的传达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内接收到游客的反馈信息,进而做出相应的调整。这就要求,五指山市番茅村旅游景点应该适时恰当地在潜在游客居多的市场举行旅游产品推荐会,和游客进行面对面交流,促销符合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这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景点促销手段。所以说,多元化旅游产品促销手段,是有效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策略。[1]综上所述,五指山市番茅村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五指山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五指山旅游建设的进程推进为当地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支持,但是五指山市番茅村的旅游业发展现状确实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使得海南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阻碍。在这样的环境下,五指山市番茅村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及具体环境,树立全新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借鉴成功的旅游经验,科学合理地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资源,实行先进的旅游营销策略,促进五指山市番茅村的经济发展,从而实现五指山乃至整个海南省的综合发展。

作者:杜长淳 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飞,常英伟.海南旅游业国际市场营销战略初探[J].新东方,2009(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