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核心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11-11 10:29:33

城市核心竞争力研究

摘要:目前,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制定的战略目标之一,同时想要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必须做出自身应有的努力。城市核心竞争力对现代城市的发展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不管城市如何变化,一个城市想要得到全面的发展,必须制定适合自己的战略目标,城市核心竞争力理论。重视一个城市的内在指标,想要合理组织一个城市内部的各种各样的资源,同时相较于其他城市来说,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文章以赣州市城市作为研究对象,收集了大量有关于该城市的发展规划,城市核心竞争力等诸多领域的数据,并结合现阶段中国与西方国家有关于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及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理论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一些提升对策。

关键词:竞争优势;竞争力;城市核心竞争力

现阶段随着全球化和城市化的贯彻落实,国内诸多城市的发展实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站在本质的角度来说,一座城市也是人类为了满足自身实际需求和发展进而营造的一种具有聚落特性和生产生活特性的环境。站在区域经济的角度来说,城市在区域内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具备经济中心、信息中心、社会文化中心、政治中心等诸多作用。所以城市的实际运营效率,对于城市的发展以及其他领域的进步,存在着非常关键的参考价值。站在社会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中国现阶段正处于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阶段,城市经济逐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同时,城市房地产业的实际结构、产业布局以及第三产业的优化,对于城市的集聚效应起到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随着城市内涵的逐渐进步,在如此广泛的区域内,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领导者。除此之外,考虑到当前阶段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及城市内部的作用,逐渐转型和优化,城市正朝着多样化且具有特征的现代化城市转变。同时,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也对城市提出了更高且更严格的需求。随着全新的分工以及区域合作模式和资本逐渐国际化,城市竞争问题已经成为现阶段的研究热点。

一、城市竞争力研究的相关理论

(一)城市竞争力的概念

众所周知,竞争力是实现竞争的前提,基础竞争这一词汇最早的概念来自企业领域。世界经济论坛曾经在相关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指出,企业竞争力实际上是指企业当前阶段,以及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所处的环境比其他区域的竞争者具有更加吸引力的产品质量和价格优惠,进而设计、生产并实现销售的商品和提供服务的能力和机会。WEF一致表示国家竞争力实际上就是一个国家能够保证经济始终维持快速增长的状态。同时,我国在中国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中明确指出,国家竞争力实际上是处于一定经济体制之下的国民经济在国际竞争中所彰显出来的国家的综合国力的强弱。简单来说,也就是诸多企业家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中从事经营活动并取得成功的一种能力;同时,他们可以将自身的资源在这一领域内发挥出最大的功能。社会大众对于城市竞争力的概念,存在着很多不同的理解。其中著名研究人员好逃逸则在自己的研究中明确指出,城市竞争力实际上指的是一个城市,在国内外市场上相较于其他城市来说所具备的独特的竞争优势。这一优势不单单可以为自身创造财富,同时也可以推动这个地区,甚至整个国家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城市竞争力的内涵

综上所述,我们将城市竞争力的内涵主要划分为以下几种:第一,一座城市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充分彰显这一城市的实际生产水平,生活质量以及对外界产生的影响。城市生产能力实际上指的是城市各种生产要素想要推动城市经济效益的发展以及对整座城市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众所周知,在城市内部,人口大量聚集,这也就意味着人力资源是整座城市生产以及生产活动的关键力量,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与城市竞争力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在此,我们要特殊强调一下这里所指的社会大众的生活质量并不是仅仅满足于生活实际需求,同时也涵盖了社会大众的精神生活。社会全方位的进步,同时也彰显着这一座城市社会经济的实际发展水平。第二,城市竞争力实际上是一座城市的竞争资本,同时也是在不断竞争过程中所产生的结果。竞争资本实际上指的是一座城市原本具备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以及生产能力等诸多因素,而竞争过程实际上指的是一座城市在提升自身创造价值的同时,能够将资本逐渐转化为一个座城市增加值的能力,这一能力与城市外部环境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一座城市如果本身缺乏竞争资本的话,就需要不断在竞争过程中积累资本,而资本较为丰富的城市,如果不充分重视竞争过程,则难以长时间保证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所以WEF提出了一项竞争力公式,也就是竞争资本竞争过程。只有竞争资本和外部竞争环境之间进行适当程度的融合,并互相推动彼此的发展,才能保持一座城市的竞争能力。基于这一分析,我们也可以发现,想要进一步提升一整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可以通过两个方面:一是提升整座城市的竞争资本,二是为城市竞争奠定坚实的环境和服务基础。第三,参与竞争的主体是城市,虽然在中国地区城市也是政治地区,城市政府相较于以前来说有了很明显的提升,但是相较于国家来说,政府所具备的经济宏观调控能力远远小于国家的中央政府部门,同时有很多指标,也并不是一座城市就可以进行独立掌控的。所以城市竞争力的深入研究需要站在微观经济学以及产业经济学原理等诸多层次,进一步剖析。但不管怎么说,一座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还是围绕着产业和企业竞争力来说的。

(三)城市竞争力的特征

城市竞争力本身作为一座城市,各种各样指标综合起来构成的有机整体,自身也具备着一些非常独特的特点。一是地域性。城市本身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地区,必然具备这一地区的特征。通常情况下,区域特征涵盖了文化,资源,环境等诸多方面。但这些方面对于城市的发展历史以及发展现状和在未来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简单来说,一个地区的要素与城市竞争力之间始终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二是相对性(可比性)。当我们在某一时刻去具体观察一座城市的实际竞争情况时,每一个城市的竞争能力都是相对来说的,这种相对性有可能彰显在某一空间领域,那也就是区域内与国内进行比较。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看待某一座城市时,要判断这一城市属于哪一区域,是竞争力较强的城市,还是竞争力较弱的城市。除此之外,这种相对性也有可能彰显在每一座城市的横向比较上,并以此为基础判断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基于上述分析,我们也可以发现,竞争力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定义,现阶段有关于城市竞争能力的成果往往都是将一座城市所具备的竞争力看作了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水平,考虑到相对性这一特征,我们也可以得知城市之间的竞争力是存在比较的。三是动态性。虽然相对来说静态的竞争环境对于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是更多情况下,城市的竞争力还体现为动态状态。这与我们之前所讨论的城市竞争力,主要彰显在一个发展过程中的观念是一致的,只有站在动态的角度来判断城市的发展,城市的竞争力才具有价值。换句话来说,一个城市现阶段的实际经济发展状况和文化特征,有可能与城市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甚至更久的方面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联系。除此之外,站在动态的角度来说,现阶段城市竞争力较强的城市,并不意味着在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之后,依旧可以保持这种竞争优势。四是综合性。一座城市所具备的竞争力并不是单调的,而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综合性的,所以不管是构成一座城市竞争力的因素,还是会举整个城市的主体力量,都具备综合性。这些环境因素和文明因素不单单与一座城市的整体经济发展状况存在非常的密切的联系,同时也和一座城市的政治、文化等诸多因素息息相关。

二、赣州市城市竞争力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产业结构层次不高、规模不大

站在实际的角度来说,赣州地区的产业结构层次上处于初级阶段。从三次产值占GDP总体比重以及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总数来说,赣州地区整体的产业结构的第一层是已经逐渐朝着高度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产业发展具有十分浓厚的平面扩张色彩。传统产业占据比重过大,而息型支柱产业也具有一定程度的政策优势,但是站在整体规模的角度来说,其优势并不明显;我们针对汽车制造行业为主的现在制造业所面临的市场压力以及国内的竞争情况十分激烈,所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扩大自身的经营规模以及优化自身的产业链。当前阶段有关于生物工程以及新医药和环保等产业正在不断培育的过程中,虽然赣州地区的第三产业确实具有一定程度的突出优势,但是其增长情况还需要仰仗传统行业的发展,所以发展成字较低。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传统行业的发展过于充分。新型行业相较于传统行业来说,其发展速度较慢,发展情况过于落后,针对一座城市的高层次市场特别是要素市场,相较于其他普通的商业市场来说,整体发展明显落后。所以导致赣州地区第三产业对当地财政收入所做出的贡献相较于整体产业来说过低。

(二)城市对外、对内开放力度不够

当前阶段,赣州地区对外开放力度远远不足。换句话说,赣州地区对国外市场的开放尚处于初级阶段,赣州地区的整体外贸依存度非常低,进出口总额相较于其他地区来说,也远远不够,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尚处于初级阶段,产生这一结果的关键因素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由于投资环境并不理想,城市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很大程度的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素养,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得到不断程度的提升。第二,整体的外贸结构较差,出口的产品过于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外资引进项目的数量较少。第三,外商投资市场准入过高,投资方向过于单调,投资范围过小,通常情况下,只围绕着农业和制造行业,在基础设施和服务行业的投资情况过少。除此之外,赣州地区对内开放的力度也远远不足,这也就意味着该地区对于国内其他城市以及地区的开放力度远远不足。赣州地区严禁其他城市的商品在自身的经济市场上进行销售,这种方式不单单影响了其他地区对这一地区的投资,同时对于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也是极为不利的。

(三)城市环境竞争力弱

众所周知,一座城市的环境是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前提和基础,较好的发展环境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一座城市提升自身的吸引力,文化凝聚力以及创造先进技术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之上为这一座城市带来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从而形成自身企业具备的独特竞争力。最近几年,赣州地区不断提升自身的环境创新水平,城市面貌相较于以前来说进行了很大程度的改变,在城市发展、经济环境优化的同时,我们可以发现,还是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赣州地区的整体城市面貌相较于以前来说并没有根本上的转变,政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整体的整改力度,城市面貌。相较于以前来说,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优化,但是一旦政府部门对这一领域的管制放松,城市就又将回复到以前的状态,所以说这种方法根本就没有起到本质上的作用。

三、提升赣州市城市竞争力的对策

(一)以科技创新提升赣州市城市核心竞争力

现阶段一座城市所具备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打造一种相对来说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制度以及机制环境,已经成为现阶段城市政府想要不断提升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目的。随着竞争形势的不断发展,想要不断提升整体的科技创新能力,城市必须制定相关的战略指标,加大对这一领域的重视程度,进而推动企业朝着跨越式的方向发展。

(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最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质量越来越好,考虑到长期以来我们国家始终坚持引入国内外投资,赣州地区也不例外。据相关资料显示,该地区目前已经吸收16家商业零售企业,三家设立公司。而累计投入资金已经超过40亿美元,同时在2019年赣州地区这一座城市整体的进出口总额度维持在48亿美元左右,而整体的国际贸易持续增长,推动了整个地区的服务贸易行业的进步,不同层次人员的就业情况也得到了或多或少的改善,同时也为周边地区的农副产品提供了销售途径。

四、结语

城市核心竞争力与城市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城市核心竞争力强,能够推动一座城市始终朝着快速,稳定发展的方向前进,否则就会影响一座城市整体经济的发展。现阶段,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要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政策,不断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文章研究的重点。国内针对整体的城市竞争力的研究时间有限,当前阶段国内有关于这一领域的相关概念存在较大的争议,也并没有形成相对来说较为完善的理论制度,考虑到本人的研究能力有限、时间有限,所以对于赣州市的竞争能力仅仅做了初步的探讨,我将继续进行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陈锋.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的核心竞争力研究[J].传媒论坛,2021,4(3):4-5,8.

[2]沈正华.商业银行大数据战略管理与核心竞争力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21(3):159-161.

[3]彭龙希,李蒙,杨圆圆,等.药品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定义与其评价体系构建[J].中国药房,2021,32(7):782-787.

[4]姜楠.信息服务市场下探讨数字档案馆核心竞争力研究[J].山东档案,2021(1):33-35.

[5]魏洪茂.中小国际货运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以福建省为例[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21,37(4):55-58.

作者:汤震宇 郁婷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