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与供电优质服务探讨

时间:2022-08-15 11:10:36

电力营销管理与供电优质服务探讨

摘要:现代管理理念和方式地应用,对于各个领域地发展都起到了巨大得推动作用,就目前来说,我国电力系统地运行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应当加强对新形势下电力营销管理与供电优质服务优化管理模式的探究应用,促进其健康稳定发展。接下来,基于电力系统营销流程中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积极作用和其理论基础进行分析,并积极探究实际应用途径。

关键词:经济效益;管理理念;成本控制;结构优化

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电力系统的建设状况对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直接产生影响,国家不断深化相关的体制改革,目的在于促进各领域的发展结构转型。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传统的营销流程逐渐难以适应现代化发展形式,电力企业应当集合现代化发展理念与方式,在电力系统营销中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以达到优化经营结构,加强成本控制的发展目标,实现经济效益的稳定增长。

1精细化管理的积极作用及理论基础

1.1积极作用。电力能源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性支撑,通过精细化管理能够使电力部门的经济效益得到保障,是基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管理规划内容,管理模式的优化创新是未来发展形势的必然需求。在现代观念地指导下,电力部门不断加强现代集约化管理模式的转变,切实满足逐渐增长得社会发展需求。1.2理论基础。电力系统的营销流程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创新途径主要是加强电力企业对电力系统的整体统筹规划,充分发挥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主观能动作用,切实实现电力企业在营销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充分发挥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能,使得电力企业的营销流程处于有章可循的规范化状态下。

2构建营销流程精细化管理及供电服务优质化

2.1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的运营范围不断提升,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用电需求也明显提高,电力企业为保障其运行的健康和稳定,应首先从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入手,在采用精细化管理方式的过程中,还要加强对内部会计审计机制的建立,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将以往的财务审计观念转变为现代化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优化营销流程,保障电力企业的健康稳定运行。2.2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电力企业要制定并完善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制度,定期的组织老技术员工进行授课,并积极鼓励电力营销系统工作人员参与进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建立层级式绩效管理体系,修订,从而形成健全的、上下贯通、相互制约的绩效管理系统,以便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对自身的工作职能产生正确的认知,规范自身的行为,不断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为电力系统的营销流程优化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2.3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电力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应当加强成本控制,加强对各个环节的运营状况掌控,特别是当前形势下,电力行业的现代化建设进程持续稳步推进,电力企业在开展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时需要采取有效得优化措施,加强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等内容的掌控,防止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严重得资源浪费情况,对电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造成消极影响。根据每个电力工程项目的完成量来申请下一步的拨款和用款。2.4将精细化管理渗透到各个经营环节。电力企业的营销业务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内容,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需要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单位,基于这种情况,电力企业要想开展科学高效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就应当对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地掌控和管理。

3结语

电力系统营销流程的精细化管理,是基于传统管理模式上的优化创新,对电力系统的健康稳定运行和经济效益增长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电力企业应当加强对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不断加强深入探究,以现代化的产业结构形式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状况,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大得价值。

参考文献

[1]杨沛江.东莞万江供电分局电力营销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分析[D].昆明:云南大学,2015.

[2]张嵩楠,何珊珊.营销业扩管理对提升电力营销管理效率的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7,8(22):34-35.

[3]胡会娟.做好营销稽查精细化管理提高电力经济效益的实践探索[J].智富时代,2015,(1).

作者:魏莹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