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品牌定位论文

时间:2022-11-17 05:40:00

城市品牌定位论文

[摘要]本文对南宁市目前的定位作了适当的分析,指出了南宁市定位为“绿城”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在南宁这样的城市,品牌定位要服务于当地的区域经济的发展。并在充分考虑到南宁市的城市特征和区域的产业优势的情况下,提出南宁的城市品牌定位应该为“果都”,且还对其可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和传播的可行性作了一定分析。

[关键词]南宁城市品牌定位绿城果都

南宁市城市品牌定位为“绿城”,依靠传播载体国际民歌艺术节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加上有目共睹的城市建筑变化,在城市品牌的知名度上的确较过去有很大地提升,但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在《2004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南宁的综合竞争力排第五十五位,而乌鲁木齐排名还在第五十二位,在省会城市中仅领先于太原、兰州、贵阳、银川、西宁、拉萨这6个城市。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至少说明南宁城市品牌的定位在品牌传播过程中并未起到促进南宁市经济发展的作用。城市品牌的定位属于城市经营中城市品牌营销的范畴,对城市经营的主体来说,在能力上除了相应的政治能力外更应具备相应的经济经营能力。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政府更应从经济学、管理学和营销学等角度去进行城市品牌的定位,以此来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体现出自己良好的执政能力。

一、城市品牌的定义

品牌的核心价值代表产品或服务带给受众最大和最根本的利益。城市品牌是具有城市独特要素禀赋的城市名称和标记,向目标受众提供持续的、值得信赖的、有关联的特别承诺,以提高受众对城市的反应效用,增强城市的聚积效益、规模效益和辐射效益。它凝聚和体现着城市的功能、理念、整体价值取向,以及由内向外的辐射力和由外向内的吸引力。

营销城市应该综合考虑城市的历史、文化、社会和自然环境等诸多因素,应该从市场经济的观点出发,研究城市在总体区域环境中的位置和作用,以及竞争对手与目标受众等方面的情况,对众多要素进行整合,通过创造、传递和沟通,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行大幅提升。

二、城市品牌的定位及意义

城市品牌的定位不是一个新鲜的课题,然而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许多城市尽管在实施后使得城市的知名度大幅上升,却并没有对当地的经济产生相应的影响,但有些城市却又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其深层次的原因当首推城市品牌的定位。

应该说定位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可以从若干重要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影响城市定位的主要因素有: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地理位置、城市的发展条件和基础、城市的产业现状、城市人口和经济规模、城市的职能分工和发展方向、城市与其他相关城市的关系、城市的区域影响及地位、城市的区域基础及城市与区域的关系等。

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其他城市的做法,大连以前定位为“打造美丽的城市风光和海滨城市”,为旅游业开道,今年又提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是大连城市发展的准确定位”;再如昆明的城市定位突出一个“春”字,以明媚的阳光,舒适的气候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到昆明旅游。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成功的城市营销案例,都是使城市的定位与当地的产业优势相一致。当然,我决不是在鼓励南宁市像他们一样,将城市品牌也定位在旅游城市,南宁有自己很多的其他独特优势,没必要盲目去仿效。事实上在经济需要大力发展的城市,城市品牌定位一定要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城市品牌定位的意义亦在于此。不像杭州、广州、上海等经济已经相对很发达的城市,他们更需要城市的形象,注重城市建筑是否漂亮,环境是否适合人居。如果经济自身还需要大力发展,而政府将城市品牌建设的工作重心放在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传播上,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远远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无非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还不如立足自身产业经济的发展,将城市的品牌定位与城市或城市的周边区域的产业经济联系起来,在传播城市品牌的过程中带动区域经济的繁荣。

三、南宁市目前定位分析

南宁定位为“绿城”,2003年2月8日,《南宁市部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明确指出要实施“12369”工程,打造生态强市。南宁市市委第九次代表大会中提出:创建“中国绿城”城市品牌的战略目标,以突出南宁市的城市个性、优势和特点,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城市的知名度。现在经过旧城改造的南宁市尽管已获得“中国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并获“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而且把目光盯上了联合国人居奖,但是从前面介绍的《2004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我们知道,这根本不能改变南宁市的经济和城市竞争力状况。我们很容易理解即便一个城市建设得再好,如果没有经济发展的支持,单从城市外在形象的角度去定位这个城市,是不会在招商引资中获取自己的竞争优势的,也不会在吸引人才方面获取竞争优势,城市的品牌传播也就成了自娱自乐。

为建设“绿城”的城市形象,南宁市提出在绿化上,“拆房建绿、拆违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争取在2007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平方米。我们知道这些项目的巨额开支将会带给南宁乃至广西很大的财政困难,从而影响广西对经济发展的扶持不足,进而影响南宁市产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这样的投资是否值得?我们来看一下南宁的城市品牌定位为“绿城”,是否突出了南宁的特色?是否与南宁的区域产业经济联系上了?是否代表了南宁在未来发展中的最终形象?回答绝对是否定的。对于广州、珠海、深圳、昆明等等一大批在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优于南宁的南方城市来说,都可以定义成“绿城”,而且由于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均高于南宁,如果要打造“绿城”这一品牌,可以说南宁不但没有优势而是完全处于劣势,而这些城市都没有选择“绿城”来打造城市品牌,不等于说明南宁可以作为市场补缺者角色定位在一个空白的炒作概念上,而是说明“绿城”这一定位既没有特色也没有经济效益。在经济落后的区域,城市品牌的定位首先应该选择能突出区域特色并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或产品来作为定位对象,也就是说品牌的定位首先要服务于经济的发展。城市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是两个不相关的概念,众所周知,拉萨的城市知名度是相当高的,但是我们同时也知道拉萨的经济水平是怎样的,同样的道理,我们让更多人通过“绿城”了解了南宁,但是他们是了解到南宁的经济水平是较为落后的,这样的城市知名度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要在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同时,促进美誉度的提升,这样的城市品牌才能彰显出它独到的魅力。因此,在城市定位上我们不能简单地思考哪个定位有特色,而要思考哪个定位更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因此,南宁的城市定位应当考虑如何更大范围地将广西的资源纳入南宁市的城市品牌定位范畴中去,以实现最大限度地带动南宁乃至全广西的经济发展。

四、“果都”较“绿城”更适合南宁城市品牌的定位

南宁市尽管说不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但是南宁是一个具有自己独特优势的城市。首先,地理位置优越,可以说是近海临边,交通便利,能直接发展边贸,完全有足够的物流能力服务于广西的经济发展。其次,南宁市的水果特产相当丰富,大街上、公园里,甚至是单位大院都随处可见扁桃树、木菠萝树、芒果树、龙眼树等果树,尤其是木菠萝,在物流如此发达的今天,对于北方人来说,仍然是难得一见。可以说在大型城市中,南宁在水果产业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首府,我们可以看一下整个广西的资源。首先,在地理位置上,广西背靠大西南,俯览东南亚,东邻广东,西接越南,处咽喉之地,可海陆空三栖发展边贸。其次,广西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雨量充沛,热量充足,形成了丰富的亚热带农林资源,诸多水果在中国几乎可以说是特产。广西还是全国目前最大的制糖基地,年产糖量稳居全国总量的45%左右,综合利用产值比例达30%以上,拥有南糖、贵糖、凤糖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沿海滩涂面积1005平方公里,浅海面积1438平方公里,有利于发展浅海养殖业。再次,广西的矿产资源丰富,目前探明储量的矿产有89种,53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十位,14种居全国首位,是全国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另外,广西水能丰富,全区水能蕴藏量2200万千瓦,可开发利用水能为1609万千瓦,而且,70%能集中在红水河流域,便于开发。当然,在矿产和水能方面,对于工业基础并不发达的区域,去强调这些资源,是会影响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也容易导致地方产业向粗放型经济发展。但是作为这样一个资源丰富的自治区首府,我们有责任让南宁发展得更好、更快,我们有足够的其它资源来作为南宁市特有的城市品牌定位对象。

城市经济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可以说“城市是区域发展的中心,区域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我们应该树立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观。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加强,南宁市正在向着区域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城市品牌的定位应更大程度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尽管南宁已获得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权,但这并不能说明东盟会首选与广西合作。广西仍需大力发展自己的产业经济,增强自身的经济实力,充分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机遇。事实上,东盟一些国家在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中已经更多地关注如何与广东的合作。广西与广东相临,而经济差距又是这么大,我们应该思考其中的原因,应该想法去优化南宁城市品牌的定位,更应该立足自身的产业现状,在提高城市综合竞争能力的基础上去考虑提升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因此,南宁城市应将品牌定位与广西的产业现状联系起来,考虑如何定位能更大程度地促进广西区域经济的繁荣。

立足南宁城市特色,放眼周边区域的产业经济,南宁的城市品牌定位为“果都”才更符合城市品牌定位的基本原则。从经济促进方面讲,这样定位可以促进南宁甚至周边地市的水果经济的发展,提高广西水果的知名度,拉动龙眼、荔枝、芒果、木菠萝等等南方特色水果在北方的销售,带动广西的南方农产品向北方输出,从而推动广西农业的发展。南方的特色水果和蔬菜等农产品,有着中国近十三亿人口的市场,农业产业在广西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为什么不发展农业来促进广西经济的繁荣,而去跟随一种不得以而为之的招商引资活动,去盲目地呼喊促进广西高科技产业或工业产业的发展。从品牌传播方面讲,这样定位可以促进南宁市品牌传播的创新,像大连的“国际服装节”、海南的“椰子节”、哈尔滨的“冰雪节”和青岛的“啤酒节”等传播手段一样,我们可以举办一系列水果节,聚焦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眼光,既可以提高城市知名度吸引游客,也可以促进水果贸易向区外发展。同时,在品牌传播的沿袭和升华上,定位为“果都”与南宁市以前定位的“绿城”是一脉相承的,只是这个“绿”是用果树来烘托,不会否定以前南宁市的定位,只是将“绿”的定位转移到果树的绿色,从而转移到水果上来,也是将原来的绿色升华到百果飘香的南宁“果都”新形象定位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