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侧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运用

时间:2022-04-02 03:36:52

电力营销侧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运用

摘要:依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电力营销的工作实际,从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电力营销侧建设的角度出发,在公司内部管理优化、夯实基础支撑和新兴业务开拓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

关键词:电力营销;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9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新战略一提出,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19年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开局之年,公司部署完成了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明确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计划,并于10月《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更加清晰地明确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价值,为公司上下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了参考和方向指引。公司上下全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与社会各界广泛交流,积极探索建设推进方法。本文结合实际从事的电力营销工作,从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电力营销侧建设的角度出发,在公司内部管理优化、夯实基础支撑和新兴业务开拓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

1优化内部管理

1.1客户画像构建。基于电力营销数据,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人工智能、语义分析技术等大数据手段,从服务渠道引流、客户电量细分、风险客户防控等方面建设客户标签库,实现电力客户画像。同时针对不同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对特殊客户画像标签,包括舆情风险客户、预测投诉风险客户等,开展服务渠道精准引流、服务策略优化、风险防控信息精准推送和舆情监控等客户画像应用,提高线上服务应用率[1]。1.2高危及重要客户安全感知。基于客户用电采集数据,结合客户的报装容量、运行容量、产能、变压器运行年限等数据,建立客户智能分析模型,实现对重要客户的智能分析应用。构建客户服务互动应用,建立电网企业与企业的泛在连接,实现安全隐患、停电事件等服务的实时互动。加强重要电力客户与用电服务人员的互动交流,完善重要电力客户知识库,引入智能搜索引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技术,提升应用智能化水平,增强对重要客户的主动服务能力。

2夯实基础支撑

2.1营销基础数据完善。开展营销电力客户身份档案信息核查,通过与公安部授权平台对接,进行电力客户实名认证工作,完善电力客户档案信息。同时推动电力营销数据和政务数据融合,实现不动产信息、个人与企业征信、营业执照等信息的获取与自动核验功能,支撑客户基础信息核查完善、政企业务联办等工作。2.2营配贯通基础数据质量治理。开展营配数据治理,依托营配线路、变压器、计量箱、电能表信息,支撑营配拓扑关系自动识别、可视化报(抢)修、停电信息到户通知与上报功能。同时制定营配调基础存量数据治理方案及标准规范,通过将营配数据可视化采集、图形数据自动建模融入现有的低压业扩流程,形成可视化采集及“三位一体”管控体系,开展了0.4kV客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神经网络感知试点应用,不断完善营配数据质量。2.3营销作业现场安全智能管控。充分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理念,通过营销作业人员佩戴智能安全帽和手持移动作业终端,实时与营销管控平台互动感知。基于图像识别技术,通过平台对作业人员违章行为自动识别,实现营销作业现场可视化、作业流程标准化、安全预警智能化、预警督办实时化,提升营销作业现场安全精益化管理[2]。

3开拓新兴业务

3.1电能替代市场拓展。依托营销业务数据结合企业特征进行综合分析,建立电能替代指标评价体系。在工农业生产、城乡居民生活、商业餐饮、文化教育等六大重点领域市场调查及潜力客户台账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电能替代潜力客户识别模型,更加精准识别电能替代潜力客户。对未进行电能替代的潜在客户进行分析,开展电能替代精准营销;对已开展电能替代的客户进行代替策略与方案分析,推荐更为合适的电能替代方案,提升电能替代市场拓展效率。3.2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建设。依托营销业务数据,利用客户标签和客户画像模型,挖掘综合能源服务潜在客户。建设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打造综合性、专业化、开放式的基于互联网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对内支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市场开拓、项目全过程管理,对外为政府机构、能源供应商、设备供应商、节能服务商、金融机构等生态主体提供服务窗口及应用支撑,助力综合能源产业生态发展[3]。

4结语

公司将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数据为核心、服务为根本、创新为引领,通过“大云物移智链”等信息通信新技术与营销业务、数据的深度融合,在内部管理优化方面,围绕客户服务能力、精益管理能力提升方面创新落地应用,促进营销管理质效提升。在夯实基础支撑方面,从平台功能优化整合、基础数据融合共享、全息感知泛在连接三个方面进行提升,为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应用提供坚强支撑。在开拓新兴业务方面,发挥公司平台型和共享型企业优势,按照“平台+生态”的思路,有效汇聚各类资源,构建形成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能源互联网服务生态圈,创新引领能源服务业务新业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寇伟.如何建设“三型两网”[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9(10):20-21.

[2]刘宏新,江水,杨东伟.全力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J].国家电网,2019(4):44-47.

[3]刘宏新.聚焦能源转型发展高效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N].国家电网报,2019-04-25(3).

作者:阎永升 周少华 王雅琳 王东华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