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线损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02 03:34:24

电力营销线损管理分析

【摘要】提高新时期的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可以保证人们的用电安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而想要提高新时期电力营销线损管理水平,首先工作人员要优化终端设备,其次要提升检修与维护水平,再次有关部门实行科学化管理,最后加强抄表工作的规范和监督,从而达到人民安全用电的目的。

【关键词】电力营销;科学化管理;降低线损

电力系统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人民的生活安全,在电力营销线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尤为重要,所以,为了保证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我国正在提高新时期电力营销线损管理水平,确保我国电力企业可以健康稳定的进行工作,促进人民经济发展,改善电力使用环境。

一、优化终端设备

想要提高新时期电力营销线损管理水平就要先优化终端设备,终端设备是电力的基础,可以保证计算自动化采集到的信息是否具有完整性和准确性。优化终端设备就是要提升计算自动化的在线率,使终端设备可以持续有效的工作。而想要优化终端设备,首先要有一个专业的计量班组,这个计量班组必须要掌握多种不同的运维管理方法。其次,这个计量班组要懂得使用各种不同的运维管理方法对当前的终端设备进行优化,在运维管理方法不断的实验中找出最适合的优化手段。最后,按照已有的运维管理方法设立专业的优化方案,根据方案中提到的问题对终端设备进行优化,使终端设备的在线率和准确率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新设备的引用,在优化终端设备的同时,要关注于当前社会的具体情况,根据新时代的发展引进更为先进的终端设备,例如,电力缴费终端、电力设备智能终端以及电力负荷管理终端等高科技设备。企业应当加大部门采购设备方面的投资,保证企业的终端设备始终符合当代的社会环境,使企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计量与检修工作

为了保证电力计算的准确性,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电力计量工作。企业在电力计量方面,大多是采用各个电力部门一同计量的方法,这种方法会造成劳动力浪费的情况,针对这种问题,企业可以设立专业的计量小组,让这些计量小组的工作人员进行各部门各区域的计量工作。计量小组的工作人员还要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在对电力进行计量工作的同时要对这些电路进行检修与维护工作:对电力计量装置进行管理与维修,对电能表进行日常维护,延长电路的使用寿命,保证电力的正常运行[1]。计量人员在工作中还需要注意检测电路是否出现防护装置损坏,电路是否老化破损,当发现出现问题之后要及时上报维修部门进行处理。另一方面,部门的管理人员要根据设备的分布情况进行合理的工作分配,保证工作人员可以充分照顾到每一个工作的重点,避免出现疏漏,提高工作效率。

三、实行现代化管理

企业想要实现科学化管理,首先要先对台账进行管理。在企业平时的工作中,因为台账管理不到位,很多信息都存在着一定的错误,这些错误信息使得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出现了问题,导致日常工作中的调控工作和业务变更受到阻碍,从而严重影响到日常工作的准确性。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管理,妥善处理好电、线、站和户之间的关系,达到各方面平衡的目的。其次,有关部门还应该使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对项目进行管理,不仅要使用纸质文件进行信息的传递,还要在工作当中注重电子文件的使用,将纸质版传递与电子文件传递有效的结合在一起,让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便利,从而提高线损管理的整体水平。最后,有关部门应当加强企业对于员工的调动管理,在员工的工作中,应当从员工的业务能力与各项工作之间的契合程度来进行考虑,对员工的工作进行合理分配,保证每一个员工在工作中可以体现自我价值,提高经济收益,促进企业的发展。

四、加强抄表工作的规范和监督

第一,工作人员需仔细查看电能计量装置的铭牌、编号、指示数、倍率,防止误抄、误算。第二,注意检查用户的用电情况,发现用电量突增、突减时,要在现场查明原因进行处理。第三,认真检查电能计量装置的接线和运行情况,发现用户有违章或窃电时,要在现场填写调查报告书,保护现场并及时报告。第四,与用户接触时要用文明礼貌的服务语言,讲究工作方法和艺术,争取得到用户的协助与支持[2]。此外,企业要设立专业的监督部门,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对抄表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抄表人员的工作是否规范。监督人员要对抄表人员的工作进行归纳与整理,将整理好的档案进行封存。当监督人员发现抄表人员的工作出现了问题的时候,应当及时作出调整,迅速解决问题,对于出现严重错误的员工还应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监督部门的存在可以提高抄表员工的警惕性,减少问题的出现。

企业想要提高新时期电力营销线损管理水平就要优化终端设备给工作奠定基础,然后加强计量与检修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实行现代化管理保证企业的发展和时代相结合,再通过加强抄表工作的规范和监督减少工作中问题的出现。企业通过这些手段,在经济发展方面一定可以取得重大进步。

参考文献

[1]严玲娟,宋枭润,熊未桦.基于大数据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初探[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0):186.

[2]苏杰.电力营销线损管理中的问题分析及对策[J].通讯世界,2019,26(05):217-218.

作者:闫英才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锡林郭勒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