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服务不足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01-21 10:36:12

电力营销服务不足与解决措施

摘要:现代电力营销服务建立在国家电力能源快速发展地前提下,供电企业为了达到营销目的,针对电力用户进行特定服务分析,企业在追求公司效益时,也更加注重营销服务管理工作。电力能源一直是国家基础能源的重中之重,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电能的开发,各行各业对电能的需求也促进了电力营销服务。文章主要对供电企业的营销服务过程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目的是找到电力企业有效的营销服务方案,为企业供电服务发展找到突破口。

关键词:电力营销;问题;解决措施

在电力企业体制改革的推动下,电力营销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受科技因素的影响,电力服务各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大。现代经济发展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电力新能源的投入使用更加需要完整的服务。在当今电力市场,电力产品已经以不可阻挡之势融入世界经济潮流之中,企业想要在电力营销服务中取得成就,就必须正视自身不足,能够有效地解决经验欠缺、产品过剩、资源浪费等实际问题。

1电力营销服务的不足

1.1企业自身的缺陷。1)营销观念落后。电力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社会对电力能源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这必定伴随着技术、观念的深刻变化。电力设备是营销服务外层包装,以往的煤炭发电一直是电力产业的主力,电力产品的价格也持续走高,但随着水力发电、核能发电等新型能源的出现,电力价格的定位也出现了新变化,最明显的实行阶梯电价。此外,新型能源受自然、技术等其他因素限制,价格是产品服务中诸多要考虑的因素。另外,电力产品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化,而一部分企业员工缺乏学习新营销策略的积极性,对企业服务项目一知半解,甚至不愿意和其他人员合作,其结果是新的服务理念更不是企业电力发展要求,服务效率和质量也必将大打折扣。2)营销管理策略失误。电力服务水平的提升依赖企业内部的管理,专门的营销服务部门和电力其他生产部门之间的存在分工不明确的问题。首先,职责的分工有待于进一步细化,营销其实是电力产品的推广,但消费者的对产品的接受来自企业的方方面面,包括市场影响力、其他项目业务服务水平等,单一的营销策略是很难适应市场变化;其次,供电企业未能了解市场需求,对用电客户的服务并没有做到细致分析,细节问题可能会被不断放大[1]。1.2电力企业竞争问题。国家掌控电力企业,在电力的垄断地位模式下,电力营销服务销售人员容易陷入被动地接受。相对来说,企业之间的竞争体现在员工的积极性上,服务水平上等的企业,内部人员对营销的欲望越高,而营销服务欠佳的企业,对服务各方面的发展的动力也不足,抵御危机的能力也较弱。

2电力营销服务问题的解决措施

2.1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理念。供电企业员工应该在工作态度、工作理念的转变上下一番功夫,既然是电力服务部门,最重要的是具备为他人服务的意愿,员工自身的良好服务态度代表着公司形象,高效的服务水平也有利于吸引用电客户。如切实地了解电力用户的需求,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购电困难和用电安全,根据客户的反映情况做出及时做出解决方案。积极学习现代服务理念,更新电力营销服务观念,很好执行企业做出的营销策略,创造良好的服务水平[2]。2.2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管理水平。1)服务渠道的创新。现代网络科可以影响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电力营销也可以通过创建网络服务平台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如在电视、广播、微信等网络平台实时企业服务动态,以便达到精准化的服务水平。2)进一步完善营销服务信息管理,借助网络信息科技为广大市场做出科学服务系统化评估,提升服务产品的多样化和客户需求的可选择性。3)企业各部门之间分工明确精细,为营销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3]。2.3创建营销团队,打造专业化服务。供电企业为增强竞争力,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专业化的服务水平急需高素质、高水平的服务团队。1)应该拓展人才的引进渠道,面向一部分高校招聘专业人员从事营销服务,侧重点以管理型、电力技术型人才为主。2)定期进行专业化训练,培训的方式以多样性为主,分批次进行适当的考试,不断强化培训结果。3)实行淘汰制度与奖赏制度,把不能长期适应营销服务的人员分离出来,及时补充空缺[4]。服务的业绩进行定时的考核,期项目包括营销人员对电力产品的理解、创新的服务理念以及用电客户对其的评价,对表现优秀的员工进行奖励,激发工作的创造性、服务性和积极性。

3结束语

电力营销服务水平的提升依赖于员工自身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电力营销服务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的支撑,针对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客户需求,这才是电力企业应该牢牢掌握的管理对策。随着电力市场需求的增长,未来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力提升也在很大程度上与营销服务水平相关,通过有序的市场运作和科学的推销手段,使营销服务活动在企业长期发展战略中开辟一个新天地,是每个电力企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赵秀芳.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解决策略分析[J].电子制作,2015(6):237.

[2]邹风娟.试论电力营销优质服务提升的有效对策[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5):66.

[3]何炯燊.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解决措施分析[J].通讯世界,2018(7):219-220.

[4]李亮.解析开拓电力客户服务营销新建议[J].低碳世界,2017(14):97-98.

作者:乔玲 单位:宿迁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