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在品牌网络营销的作用

时间:2022-01-21 10:37:47

官方微博在品牌网络营销的作用

摘要:互联网的发展使交流模式多样化,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官方微博成为企业宣传、人事报导的重要途径。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官方微博的用户也越来越多,其隐藏的价值也被不断挖掘出来,特别是在企业品牌的宣传和产品营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就官方微博在品牌网络营销的应用展开论述,通过分析现阶段官方微博在品牌网络营销中的应用情况,提出加强其应用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官方微博;品牌营销;应用方式

官方微博具有一定的商业用途,近年来,微博用户逐渐增多,给企业营销带来了良好的契机,企业通过官方微博宣传企业的发展理念和产品信息,带动了消费者消费,从而达到盈利的效果。而且官方微博的注册门槛也比较低,每个人都可以注册微博账号,与生活相关的内容,一些博主也借助微博公开化的特征制作不同题材的视频,如美食、美妆、宠物等,微博的出现给更多的人提供了表现平台。与此同时,企业也应该抓住微博平台开放性的特征,充分挖掘其商业价值。

一、官方微博在品牌网络营销中的应用情况

(一)品牌网络营销概念。品牌网络营销指的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产品营销的宣传,企业在品牌网络营销过程中,还要做好产品的包装设计,效果测试等,通过一系列营销手段被公众熟知,带动广大消费者消费,带动企业的产业链发展。当然,品牌网络营销不仅仅依靠宣传,企业也要有过强的实力,只有产品符合人们需求而且质量高的条件下才能拉拢回头客,实现长期的经济收益。从品牌网络营销与传统的品牌营销不同,它更加侧重于互联网的应用,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如多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实现产品信息的传播,刺激消费者消费。(二)品牌网络营销的优势与劣势。首先,品牌网络营销有其独特的优势。从其营销范围来看,打破了传统营销方式的束缚,也突破了时间地域空间的限制,使企业的营销更加公开透明,也降低了产品的宣传成本。通过官方微博进行品牌营销还能收集消费者的意见,采集更多真实有效的信息,了解购买者的实际需求,对于企业内部结构调整以及产品创新有促进作用。此外,对于产品问题企业也可以通过官方微博这个平台做出相应的声明,阐述自身的服务理念以及消费模式。最后,官方微博可以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心理特征制作不同的广告,引导消费者消费,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宣传力度。其次,品牌网络营销也有一定劣势。微博为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宣传和发展平台,同时也成为一些不良企业谋取利益的方式。一些不良企业了解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后制作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并将发展的重点放到微博宣传上,过分夸大了产品的优势,导致消费者盲目消费,长期下去,企业也产生了信任危机。此外,微博平台相对开放,为用户提供了自由言论的空间,与此同时,一些不良企业通过这个平台传播一些虚假消息,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负面信息,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打击。而且消费者的辨别能力比较差,盲目跟风,导致企业发展停滞不前。现阶段,微博的另一个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一些不良机构售卖粉丝量,刷单等,给消费者提供虚假的信息,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群体,这些机构还帮企业刷单,制造虚假信息,诱导消费者消费。最后,还有一些企业没有正确利用官方微博,仅仅将其作为产品信息的媒介,却不注重与粉丝互动,加剧了产品质量与人们需求的矛盾。

二、加强官方微博在品牌网络营销的应用的有效措施

(一)品牌网络营销中融入企业文化宣传。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与其文化是分不开的。所以,企业可以利用微博平台讲述品牌的文化以及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背后的故事,了解品牌的发展史,更加支持企业的产品,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也会增强,进一步刺激消费群体,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二)树立品牌形象。企业应该利用微博创造企业独特的logo,创新产品包装设计以及品牌形象,还要选取优秀的企业代表人做形象大使,代表企业的形象,可以适当发挥明星效应,带动消费群体消费。(三)丰富微博的宣传形式。传统的品牌营销主要依靠广告的方式宣传,而硬广告的植入不仅使消费者的购买欲降低,对企业的消费模式也会产生厌烦。企业要适当运用官方微博,改变以往的广告宣传方式,增加故事汇、生活栏目以及幽默访谈之类的活动,丰富品牌营销模式,引起消费者注意,刺激他们的购买欲。此外,微博营销还可以导入第三方支付模式,如微信公众号,顾客可以在线支付,享受售后服务和更多的服务,提高生活幸福感。丰富微博宣传形式能够拉进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更加近距离的了解产品口碑,从而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四)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企业要充分利用官方微博,与消费者积极互动,了解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中存在的问题,了解他们的疑虑,更好的向消费者宣传产品,有针对性的营销。对于一些负面影响。企业要及时站出来解释问题,如果是产品的问题,企业要发表自己的态度,广泛采纳消费者的有利意见,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诚信意识,诚信经营,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三、结束语

官方微博为企业品牌网络营销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总结消费者的需求,分析产品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客观评价企业的营销模式。利用微博进行产品品牌宣传,同时还要借鉴消费者的意见,更新产品设计,利用这个开放的平台,学习其他企业良好的营销模式,结合自身的发展现状不断优化营销模式。

参考文献:

[1]李光斗.盛世微言[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118-126.

[2]亚历克斯•博古斯基,约翰•温莎.自营销:传递品牌好声音[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7:87-92.

[3]王艳.营销就是卖故事[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42-5.

作者:许雯燕 单位:江苏省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