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服务质量推进电力营销工作

时间:2022-12-29 10:36:08

电力服务质量推进电力营销工作

【摘要】电是民生生活的基础保障,经济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我国电力消费需求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为了提升电力资源的供应能力,增强电力服务质量,从深层次充分满足社会大众对电力服务质量的需求,推进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这不仅对我国民生有重大影响,也是我国电力企业积极面对市场经济风险的有效策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分析当前电力服务和营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合理的措施用以完善电力企业的服务和营销工作。

【关键词】电力服务;电力营销;提升策略

在新形势的背景下和市场经济在我国社会的深入发展,于一个企业而言,服务意识程度的强烈与否,与企业的发展前途的好坏是息息相关的。供电企业需要着力增强营销服务能力,为经济生产提供充足、稳定的电力供应,为大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让电力企业得到更稳定的发展。

1电力企业电力营销工作的重要性

1.1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电力营销优质服务,使得电力企业能够借助于多元化的方式,充足电力服务机制,提升了服务能力的现代化,充分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元化使用需求。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优质的电力营销服务,能减少人民对于生活基本保障的烦恼,从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1.2保障电力企业良好发展。现代企业的一个核心,就是为公众提供优良的服务,以服务打动人心。由于电力企业之前一直是处于国家的管理之下,服务意识于他们而言是有些欠缺的。电力营销的一个关键就是提高电力服务的质量,以优质化的电力服务去服务大众,企业与大众的关系良好,定能做好企业的口碑,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1.3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电力是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能源,电力企业应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积极融入市场经济的大潮,以优质的服务和营销工作打造可靠的电力企业,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无谓的担忧,配合经济社会高速运转的需求,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2目前电力营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电力服务质量较差。传统电力行业中的企业由于属于国企,且企业是处于卖方市场,因而企业的服务意识较为欠缺,很多电力企业也固守传统,市场营销观念滞后,不愿跟随时代变化做出改变。电力营销服务的质量与电力营销服务效率紧密关联,只有电力营销服务人员向用户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充分满足用户对电力服务的需求,才能让用户感受到电力营销服务信誉。不一样的公众群体对于用电也有不一样的需求,现实情况却是各项服务的精细化处理达不到要求,大众享受电力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也就会相应降低。2.2相关技术水平有所落后。要为大众提供持续稳定的供电,也是需要一定的技术作为支撑的。没有定期对电网进行检查,电网老化容易形成安全隐患;季节性超负荷用电需求,电网容易崩溃,用电稳定性较差;营销服务的信息系统存在不足与风险等问题都与电力技术水平的高低息息相关。若电力企业想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就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作为支撑。前文提到的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电力技术水平有所落后,电力技术水平应随着社会要求的提高而升级。2.3营销人员专业化水平欠缺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我们要重视意识对于物质的积极的反作用。营销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与营销人员的专业化水平高低有关,营销人员内部专业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不一,且电力传统营销策略根深蒂固,此前未给予足够的重视,有些电力企业甚至没有专门的营销服务部门和人才,对营销服务的意义和重要性知之甚少,导致现今营销人员专业化水平欠缺,工作状态不佳,营销服务意识淡薄。

3提高电力服务质量推进电力营销工作的策略

3.1打造优质的电力服务平台。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的时代,供电企业要积极加入“信息化”的行列,利用新兴的科学技术展开新的营销方式,使服务更加人性化的同时,利用新兴的网络媒体加大品牌宣传,如建立微信、官方网站等平台拓展群众监督和投诉途径,以便供电企业及时了解用户和市场需求,根据用户和市场需求随时调整和制定营销服务策略。现在每个人都置身于信息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利用大数据可以较为准确的分析用户和市场需求,让营销服务更具针对性,使电力服务精细化成为可能。同时将电力服务平台智能化,实现网上充值,缴费,报修,这样可以节约电力企业和大众的时间,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还可以提升顾客对用电服务的满意度。3.2完善电力营销服务体系。现阶段电力企业在电力资源营销过程之中,没有形成系统、完整的电力资源营销机制,缺乏科学的体系,也就没有合理的实践服务经验作为指导。为了使得电力营销工作更好的发展,转化营销管理方式,合理调配各类资源,增强供电企业服务效能。从实际情况来看,现阶段普遍通过电力营销管理系统这一信息化管理手段,来强化电力营销服务能力。管理信息系统是营销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正视管理信息系统内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客观的态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从基本上对电力营销服务系统进行完善。需要注意的是,信息的最大威胁便是被泄露,企业要建立一定的预防制度和防范措施,保障企业和客户信息的安全。3.3提高科学技术的投入。电力提供可靠稳定的服务也是需要一定的科学技术水平作为支撑,供电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优质服务的过程之中,通常情况下,是以电力网络作为框架,通过合理使用各类技术,创建电力服务机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电力企业服务方式需要进行必要的转化,在保障电力资源供给能力的大前提下,通过使用各类绿色发电以及节能技术,逐步构建起现代绿色的服务内容。科学技术的提高能够直接解决电网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安全隐患,用电稳定性等,从而提升电力服务质量,推进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科学技术也是企业创新能力的体现,创新是永葆活力的源泉。3.4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素质。电力营销人员是电力营销体系中的主观核心存在,其素质高低对于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的好坏有着必然的联系。为保障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当前电力企业中存在的电力营销人员专业素质不足的问题,就要培养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电力营销服务团队。供电企业在开展员工培训的过程之中,应当强化服务理念的引导,以服务理念为核心,对服务方针以及服务内容进行充分调整。在这种情景下,使得员工的工作思维得到转变,服务内容以及服务方法更为贴近消费者。而且有竞争才有动力,在企业内部形成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借助于这种方式,激发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体现责任感,激发员工的内在潜能,集合众人的智慧,使营销服务团队的决策更具科学性。

4结束语

现阶段在市场经济和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电力企业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且国家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国有企业,在优化国有企业内部资本组成的同时,也存在着风险。总之,为了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增强服务能力,电力企业需要转变观念,摒弃不合理的旧观念,做到与时俱进,着眼于当下,借助于优质的服务,提升电力资源营销能力,为不同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促进电力企业的全面发展和我国电力行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婉琳,张慧琦,张海容.电力营销中的服务营销探析[J].黑龙江科学,2018(10):136~137.

[2]何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创新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8):92.

[3]吕呈香,邹春玲.提高电力服务质量推进电力营销工作[J].民营科技,2018(07):163.

作者:刘超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铜川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