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电费风险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12-29 10:34:31

电力营销电费风险及控制措施

1概述

供电企业通过电力营销获得一定的利益,为用户提供用电服务可以获得利益回报。电力营销的收益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电力企业的发展。我国在电力营销方面管理的严格程度非常高,但是也不免会出现一定的漏洞以及问题。电费风险问题便是一个比较关键的点。电力营销质量的管理与控制需要提前进行好预备工作。比如,要提前对客户的用电需求进行了解;选择营销能力较强的营销人员,在工作正式上岗前需要进行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及能力。优秀的工作人员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避免了电费风险问题的产生,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保障。

2电费风险类型

2.1电费计费差错。电量测量的设备在进行安装的时候虽然都会提前进行比较周密的检查,确定设备的合理性,但是由于设备在使用的时候会因为使用年限久远产生超出可接受范围的误差,这就使得电费的记录也会存在误差。有些素质低下的用电人员会利用电量计量上产生的误差以及设备的漏洞,利用一些装置进行电量的盗取。这就使得电量测量的安全效果遭到破坏,电费的实际价格就无法得到公正的显示以及收取。2.2用电报装的差错。客户在需要用电的时候会利用书面申请的方式向电力公司申请用电以及供电装置的安装。专业工作人员会进行现场勘查,按照双方都合理接收的意愿进行供电合同的签订,在之后安装电能计量表,通电运行。用电供电的过程中主要会出现一些潜在的电力风险,用电设备的使用周期、供电项目的合法程度、电费误差风险、用电客户的诚信度等。这些都是影响、贯穿于用电报装风险的非常重要的部分。2.3人工抄表收费的差错。供电企业的电费计量是依靠电能计量装置的计量。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定期前往客户所在地记录客户电能计算装置的数据。用电量收费会按照合约中所约定的电费计量政策进行电费的计量,然后通知客户进行电费的缴纳。供电企业在抄表到收费的过程中,都需要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抄记录工作和录入计算机系统。所以,供电企业的记录人员存在一定的责任风险以及操作风险,供电企业抄表收费一定要注意电费风险的问题。2.4业务拓展的风险。在用电企业进行相关供电合同的签订,用电的审核,企业业务的拓展等环节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在进行项目的拓展过程中,企业相关人员会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以及名誉上的责任,若不遵守相关的法律问题,就会由于法律意识的缺失而造成许多不良的后果。所以电力企业一定要有风险问题解决的方法备案后再进行企业业务的拓展工作。

3电费风险控制措施

3.1管理制度的完善。企业应该建立比较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对于企业内部人员要进行分工合作。在管理部门,电费审核部门,其他职能部门方面要进行合理安排以及分工。各个职能部门风险应该都是一个完整的部分,具有系统性以及合理性。3.2电费风险的数据要进行记录。电费管理各方面要建立一个比较严密的报表制度,使得各个工作人员可以清晰地意识到各个电费的风险问题是出在哪一个方面,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电费风险的影响程度,是电费风险管理控制的重要依据。工作人员对于电费风险产生的数据也应该进行收集,不同时间段的电力营销风险可以在搜集记录的数据中观察出来。这样可以增加风险评估的效果,使得电力营销工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记录调整,电力风险也可以进行管控。

4结语

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代社会,电力营销是各个电力企业发展的必要过程。在进行工作的实践中,各个环节的工作出现差错都会对供电企业产生影响。在使供电服务越来越完善的同时,企业还要高度重视通过有效实施电费风险管理的方法,建立比较完善的风险解决机制,使得电费记录以及核对的信息化程度加大,电力风险管理就可以加强。

参考文献:

[1]刘洪梅.关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方案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2):156.

[2]张超.基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分析[J].消费电子,2014(24).

[3]陈东梅.基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分析[J].通信世界,2014(18):58-59.

[4]张涛,赵新宇.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电费风险管理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1):00059.

[5]乔诗涵.电力营销中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00065.

作者:王敏 单位:国网黄冈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