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策略解析

时间:2022-12-29 10:28:00

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策略解析

【摘要】本文对互联网电力服务的营销策略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首先简要概述了加强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的必要性,其次阐释了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的主要功能,接着详细深入剖析了当前我国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最后笔者在进行了客观全面反思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几点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旨在从根本上促进我国电力服务水平的提高,从而更好地造福于广大电力消费者。希望本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的专业学者提供参考与借鉴,如有不足之处,还望批评指正。

【关键词】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策略;探究

1加强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的必要性

近年来,总理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发展更为明显,而电力企业又是国家的龙头企业,可以实现电力营销与互联网的共同发展进步,从而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科学合理的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不仅有利于及时报修与抢修电路、科学准确的解决用户停复电的问题、在实现电能装置安全性的前提下归纳整理信息、规范了用电检查工作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还有有利于带动分布式能源的广泛接入,需求侧响应、能效服务、能源保险等新型的电能衍生产品将会陆续出现。此外,面对电力市场化、主体多元化的发展,电力企业必须积极开展服务模式的创新研究,更好的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客户,当前我国的互联网覆盖客户已接近8亿用户,这为电力服务营销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更为电网企业提升营销策划、丰富客户画像、实施精准营销提供了解决方案。

2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的主要功能

一方面,它可以实现智能停复电与移动用电检查,科学准确的把用户的用电额度、计量方式以及整体的情况凭借移动数据这个中间媒介而发送给另一客户端的用户手中,还可以统筹兼顾好用户用电欠费的限额与限期。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实现用户报修与抢修以及防窃电管理,可以确保系统综合数据库安装、检测及维修故障的顺利开展,尤其适用于那些依赖电力性较强、人口密集、地处于城市商务繁华地带的核心区域,还强调在详细考察的基础上,及时高效的处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且反馈记录以逐步完善系统中的信息。

3当前我国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水平在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与成就,但是在具体的实际应用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迫待改善,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几点:3.1电力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不足。当前我国各个电力机构运用的系统都是彼此独立的,信息、业务流程、应用之间相互脱节,难以真正实现电力调度的根本要求,信息没有实现完全共享而形成了信息孤岛,给电力服务带来了相当大的阻力,同时保存在文件或记录中的数据编排格式各异,电力机构之间的总体流程不一致,使得电力机构间的计算机应用系统纵向或横向的功能运用无关联。另外,供电企业的服务实体大部分还只局限在客户服务大厅及95598系统中,实体的服务大厅出现了大量问题,难以完全满足客户需要,而且互联网产品被做出后,会随着产品自行发展运行缺乏综合协调,也没有产品经理来专门维护。3.2缺乏科学系统化的管理机制。①往往管理机制不科学会造成电力企业营销服务暗箱操作的不良现象,没有很好的实现营销服务的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还会导致内部人员不情愿优化营销服务方式与更新设备;②电力企业群体的整体服务意识都非常薄弱,对移动互联网的作用置之不理,内部人员的服务效率低下且信息化的服务水平普遍不高,这会导致电力企业的发展进步停滞不前;③许多电力企业只是单纯地把注意力投放在基础信息化建设,并没有做好信息的安全监管工作,如果出现信息安全事件,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例如用户信息的泄漏,直接干扰与阻碍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3.3业务流程过于繁琐。①客户办理各种业务的变更程序相对繁琐复杂,智能化水平较低,办理过程环节多、手续多、需要多次往返于营业厅等,这不仅会极大地影响客户与供电员工的积极性,还会增加供电企业的资金成本损耗;②难以改变的垄断性决定了电力企业难以在服务营销的过程中树立危机意识、竞争意识,电力行业职工的业绩指标也相对不大,同时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缺乏对于用户需求的具体描述;③竞争和服务意识薄弱的现象难以得到彻底解决,重系统轻客户、重生产轻营销、重送电轻配电的问题依然很严重,不利于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进步。总之,希望相关的专业负责人对上述问题引起广泛的关注与重视。

4促进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的有效对策

4.1利用信息技术定制技术实现电力信息共享。①可以将各方面的信息数据汇集到数据库,采用自动化技术处理深层次数据信息,还要采用电力调度主站和收集、存储、处理及应用的过程模块实现信息数据交换,确保对外可靠供电、各类电力生产工作有序进行;②改进电力网上营业厅系统,实现各系统间的信息交互,例如客户需通过网上营业厅交费,可以在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查询用户的基本信息,确认用户信息无误后发送交费指令;③针对不同特征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办电、交电费、催电费、咨询等业务,还可以主动推荐节能计划、电费垫付和用电套餐等业务,也可以通过客户的选择直接提供到客户手中,从而保证客户享受到互联网的便利。4.2通过互联网建立与其他行业的联系。①建立售电公司运营托管服务,可以利用电网企业的技术、设施、服务渠道和大数据资源优势,有效支撑起售电公司需求侧响应、计量计费、客户服务、分布式能源管理等主要业务;②建立与外部单位的合作联系,在用电高峰期,自动定位超负荷配变供电范围内的客户,及时提示客户调减主要电器负荷,从而实现小区客户需求侧响应;③建立与能源信息的联系,电力企业要提前研究并布局拓展服务形态,抢占市场先机,电网企业自身也要充分利用好现有业务经验优势和业务数据的积累,从整体上提升电力调度效率以提高电力服务水平。4.3提高服务意识,加强信息安全监管。一方面,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大的信息数据库,对庞大的消费信息进行详细的对比分析,观念上要有所进步上升,突破手段束缚等一系列问题的限制,还要建立网上营销服务空间,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与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要秉持着“因地制宜”的原则来保障信息的共享与存贮的安全,依据不同消费者群体的典型特点与工作需求来筛选出性价比高的电力营销服务平台,同时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且促进营销服务的发展,逐步实现对管理机制的统一规划,还可以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推广使用。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互联网电力服务的营销策略进行探究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性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迅猛发展与科学技术水平的显著提升,以及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的快速向前推进,这在客观上刺激了各行各业对电能需求量的与日俱增,同时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与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更加倾向于追求高效率、便捷的电力服务质量,这就对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服务营销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互联网是充分利用计算机、信息、通信等相关技术融和的平台并与其他行业和技术深度完美融和,推动电力企业达到新的发展层次与高度,同时带来技术的革命和明显的经济效益,进而促进我国电力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许孟博,张世强.关于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策略的相关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8):107~109.

[2]杨丽媛,吴书超.针对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策略的几点思考[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1):76~78.

[3]宋崇伟,穆凤芝.试论互联网的电力服务营销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0):231~235.

作者:何刚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蚌埠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