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电力营销新思路研究

时间:2022-12-29 10:30:39

大数据电力营销新思路研究

摘要:由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我国电力企业面临转型上的困境。电力营销作为电力企业的核心部分,在传统模式的经营中尤为薄弱,是电力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与广泛应用,笔者认为电力企业可将大数据应用到电力营销当中,发展成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以解决电力企业营销的问题与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电力营销的新思路。

关键词:大数据;电力营销;现状;新思路

一、引言

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信息化建设,而大数据就是信息化引起的高科技时代下的产物。目前,企业逐渐开始利用大数据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如部分企业通过用户浏览信息记录向其推送相关的信息,延长客户的浏览时间,或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客户的需求向其推送产品,刺激客户的购买欲望等。由此可知,大数据可以有效提升营销质量。那么,于我国的电力企业而言,是否同样可以运用大数据提升营销管理,解决电力企业营销的问题与不足呢?本文就此展开分析。

二、电力企业营销的现状与不足

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下,我国加快了市场体制改革,政府逐渐放宽市场调控力度,市场波动力度加强。电力企业亦不例外,需要进行市场改革,不再受政府传统的保护,而是需要进入到市场的竞争中。然而,受传统的观念意识、运作模式等自身发展不足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在体制转型过程中,会遭受较长时间的困难与市场竞争的压力。1.市场营销管理观念薄弱。电力企业在传统的运作模式下,电力的产、供、销均由政府进行计划调节,造成电力企业的领导者和员工的市场营销管理观念异常薄弱。而随着市场化的体制改革,政府逐渐减弱调节力度,电力企业需要做好供应与营销,以提高企业效益。加强营销管理是电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若电力企业无法改变这一现状,则很可能使电力企业失去竞争力,从而使发展受到阻碍。2.营销人员队伍素质能力不强。受传统体制的影响,电力企业的营销职能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因而在营销人员的建设与培养上均较为薄弱。电力企业由于缺少良好的营销管理机制,很可能会使营销人员的能力不足,且无法得到有效提升,使营销人员对工作缺乏热情,营销意识、服务意识欠缺,无法提升电力企业营销的整体水平。3.营销策略无法充分发挥作用。电力企业营销的作用主要在于开拓市场,然而电力企业在市场调查、市场数据分析、市场开发上均存在局限性。在传统方法上,电力企业无法及时获取信息,信息搜集不足,市场调查无法全面的展开;无法进行深度的分析,对用户的用电潜力分析不够,无法掌握用户对电力的要求和具体使用情况,数据分析不够深度和广度;营销方法单一,不能根据市场发展变化积极创新,市场开发力度有限。电力企业的这些局限性将会极大阻碍企业的发展,而大数据的发展就是电力企业的机遇,将会是电力企业有效的创新性的营销方法。

三、大数据背景下电力营销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具有体量大、类型多、处理速度快等特征。大数据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将庞大的信息进行快速处理,形成具有价值的数据分析,且由于数据的庞大性,分析结果往往具有全面性、代表性和准确性。大数据的优势弥补了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不足、营销策略单一等问题。通过大数据的建设,电力企业能进行智能化的管理、操作与运行。利用大数据的第一步就是将数据进行搜集和储存,电力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为建立庞大的数据库。除此之外,电力数据需要利用这些数据去挖掘更加有效的信息,为营销管理服务。充分运用数据信息是电力企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主要包括:第一,将各环节的数据相融合。电力企业需要完成生产、供应、销售等环节,各环节之间需要一定的连接。在生产阶段,电力企业需要保证充足的电力生产量,以及较高的电力质量,确保不会影响供应环节。电力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每月或每年应生产多少电力,防止出现电力供应不足,影响社会基本需求,或是电力生产过剩,增加电力企业成本等情况。在供应阶段,电力企业应满足客户的需求,建立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同时应加强电网建设,防止因电网老化使电力无法输送,给客户造成损失的情形发生。电力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的需求,对客户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进行更好的供应分配。在销售环节,电力企业需要开展新的销售渠道与客户,通过大数据,企业可以分析出新的潜在客户需求,并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销售,在满足客户用电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第二,将数据可视化。电力企业需要在利用数据的基础上开展工作,那么就需要更好的数据呈现效果。通常,电力企业可以利用图表等形式将有效数据充分展示出来,并根据电力企业的实时运行状态进行调节,以便于管理者和员工充分了解电力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可能存在的不足与局限性,能适当作出调整。

四、大数据背景下电力营销的新思路

在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进行营销创新的方式之一就是将营销与大数据进行融合,那么融合的具体思路有哪些呢?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1.构建大数据集成系统并形成科学的定价机制。我国电价的制定越来越不符合现实的形势需求,这并不利于电力的供应与销售,这将反过来影响企业的发展。构建数据集成系统是电力企业拟利用大数据的必然条件。通过数据集成系统,电力企业可以实时获取客户的具体使用情况,具体供求情况,并能通过数据融合与分析进行科学定价。如电力企业可以根据高峰期与低谷期分别制定不同的价格,一方面有利于企业实现利润,另一方面缓解高峰期电力供不应求的情形。电力企业亦可对贫富差距悬殊的地区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缓解贫困地区用不起电的情况。电力企业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用电量的多少,对用电量大的客户采用成基本电价和电度电价的形式,该形式能使客户用电量越多,平均电价越低,有利于企业营销的开展。2.利用大数据不断拓展营销渠道。在大数据的背景下,电力企业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大数据营销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物联网、云计算以及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方面上。电力企业若想开拓营销渠道,需要尽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并积极推销。电力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通过数据分析对潜在客户进行相关的推送,充分展示企业的服务质量与电力保证。电力企业亦可通过分析现行的趋势,与客户保持一致,满足客户的消费体验,如现在中国第三方支付盛行,电力企业亦可开通第三方支付渠道,方便客户的支付,增强客户的使用粘性。电力企业还可进行APP建设,客户可通过该应用进行价格的浏览、费用的支付等,电力企业还可通过该应用进一步搜集客户的使用数据,作进一步分析。3.利用大数据维护与客户的关系。电力企业需要维护与客户之间的良好关系以保持合作关系。企业的维护关系的过程一直贯穿始终,包括营销阶段作出承诺、议价阶段价格的协商、售后阶段的服务等。在营销阶段,电力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推广、上门推销等方式发展潜在的客户。在与客户的接洽过程中,客户可能会要求企业作出一些不利于企业的承诺,如降低价格等。若电力企业认为自身已根据数据分析制定出合理的、已给客户一定优惠的价格,可利用其与客户进行协商,将数据分析结果作为增强说服力的方式。在售后服务阶段,电力企业可将客户的售后服务信息录入大数据集成系统,分析数据以建立更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五、结论与展望

本文通过分析电力企业的营销现状与不足以及将大数据应用到电力营销的作用与优势,认为电力企业可以将营销与大数据进行融合,具体思路包括构建大数据集成系统并形成科学的定价机制、利用大数据不断拓展营销渠道和利用大数据维护与客户的关系等方面。电力企业的大数据的应用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其不断的建设与发展中,我们可以预见电力企业摆脱传统模式的束缚,并成功完成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

参考文献:

[1]张俊杰,杨利.基于大数据视角的营销组合理论变革与创新[J].商业经济研究,2015,(6):54~55.

[2]王婷.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2):169~170.

[3]张超,刘华.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2).

[4]李琴.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力营销管理创新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8,(10).

作者:黄金花 单位: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