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电力营销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4 08:59:28

电力市场电力营销问题及对策

1电力营销及电力营销市场的概述

(1)电力营销。所谓电力营销也就是发电企业将电力输送给电力企业之后采用某种载体向用户提供安全的电能。电力企业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企业,属于垄断性的企业,其服务的对象和提供的服务都是固定的,电力市场总是供不应求,所以电力企业的发展十分顺利,不存在竞争的问题,因此很多的电力企业都不重视电力营销工作。可是时代的变化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出现了问题,电力企业的垄断地位被打破,电力企业的发展也出现了困难,所以为了实现发展,很多的电力企业都在根据用户的需求制定电力营销策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2)电力营销市场。想要促进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发展,首先需要先做好电力营销市场的调查,做好准备工作。一般电力市场具有良好的整体性和稳定性,稳定性是说电力市场的价格在短时间之内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相对比较平稳,供电也比较稳定;整体性是说在实际的电力营销工作中,一般都是将一个电网中的用户看作一个整体,在满足了其基本的用电需求之后就要对针对每个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提高电力营销的质量。在电力营销中,电力企业要注意在满足用户的普遍需求的基础上,满足各自的需求,促进电力营销市场的发展。

2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1)电力企业服务不完善。电力企业长久以来的垄断地位,使得企业在发展时并没有做好电力营销的相关工作,没有重视对用户的服务,很多的服务都不完善,用户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服务的质量极差,这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尤其是在现在竞争加剧的时期,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综合实力,现在的电力企业服务不完善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发展。(2)电力营销的管理机制不健全。电力企业在之前的管理和经营过程中没有重视电力营销,所以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对电力营销的相关管理机制也不要健全,在营销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制度也大都是原则性的,对于电力营销的具体活动工作并没有进行针对性和有效的规范指导,导致了电力营销工作的效率极低。(3)电力企业的法制意识薄弱。电力企业的长期垄断地位使得企业在相关法制方面的意识比较薄弱,在工作中,很多的操作并不合理,企业的内部相关的管理体制和整洁度也不健全,缺乏必要的法律常识,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偷电、漏电和违章用电等问题,电力设备的维护工作也不到位,这些都使得电力企业蒙受极大的损失。

3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问题的解决对策

(1)转变服务理念。电力营销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用电服务,所以电力企业要注意转变工作的理念,要树立起服务理念,提高服务的意识和服务的质量,要尽量为用户提供即时服务,及时受理用户提出的各种问题,时刻安排客服人员记录用户的反馈和意见,通过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尽快与用户联系,尽快安排技术人员解决,提高该工作的效率。电力企业要完善电力的电力营销网点的建设,为用户提供规范的服务,尽量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还要在企业的内部对用户用电状况进行分析,做到信息共享,对频繁出现的问题进行防范,发现问题并做出应对,收集用户的建议,作出改善。电力企业的领导要做好带头表率的作用,要经常关注用户的状况,也要适时到社区中进行调查,采取一些宣传活动向用户宣传用电知识,尽快解决用户的问题,做好与群众的交流和沟通。(2)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电力营销管理体制是电力企业合理和规范进行电力营销的重要保障,所以在进行电力营销时,要注意加强对电力营销管理体制的建立。首先是要在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对电力营销体制进行优化和建设,将企业的经营目标等进行量化,严格控制企业的电力营销工作。其次是企业要根据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对电力企业的各个部门的职责进行细化,并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对工作进行管理,保证电力企业工作人员能够各司其职,高效完成工作,并建立起奖惩制度,将薪资水平与员工的工作状态直接联系起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然后是要注重对网络营销的管理,对营销的内容进行分析,为用户定制服务,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接着是要进行信息系统建设,要逐渐实现无纸化的收费操作,让用户能更加方便查看自己的用电情况,并方便缴费,在进行信息的查询时也会更加便利,使得整个电力营销的过程更加透明化和公正化。最后是要做好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性,提高员工的素质,更好地为用户服务。(3)实施严格的法制化管理。法制化管理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能够规范员工的行为,防止出现违法和违规的行为,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遵纪守法的良好环境,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电力企业需要向用户提供电力方面的服务,要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所以在工作中提高法制化的观念,能够使企业更好为用户服务,解决用户用电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以防止出现纠纷,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电力企业的法制化管理就是要重视法律和法规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要尽量获得政府的扶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4结语

电力资源是现在我国社会和人民生活中常用的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给电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产生了影响,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很多的电力企业都在发展电力营销,所以必须要解决相关的问题,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闫双红.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导刊,2017(36):189+191.

[2]詹翅,岳佳.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21):122-123.

[3]张波.浅谈开拓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科技风,2011(23):270.

作者:童碧芬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梅州梅县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