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创建

时间:2022-08-14 06:34:20

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创建

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是在特定的经营理念指导下进行的,是一种有意识的经营活动。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供电企业应加大电力营销管理力度,达到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供电企业应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营销体系的构建,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供电服务,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明确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思想定位

首先,电力营销必须采取市场导向的管理模式,把电力营销定位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电力的生产经营活动应服务于电力营销的需要。其次,电力营销的开展应立足于“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和管理是保障”的原则,运用先进的通信、网络、计算机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以严格规范的管理对各项业务进行监控,才能实现企业的营销目标。第三,基于买方市场的要求建立起新型电力营销理念。未来的电力营销市场是一个买方市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供电企业应当改变过去建立在卖方市场基础上的旧的供电管理模式,建立一个能适应市场需求,充满市场活力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机制。

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随着新能源的不断开发和应用,供电企业要在能源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要注重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1)提高电能质量。如果商品没有好的质量,供电企业实现优质服务及树立企业形象根本无从谈起。因此,提高电能质量是对外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前提条件。(2)追求工作质量。工作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个系统中不仅包括直接面对客户的营业窗口,还包括电网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故障抢修等一系列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质量都关系到供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3)塑造企业品牌。要引导广大电力职工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逐步完善各项便民措施,给客户发自内心的真诚服务,多渠道地提高客户对电能的认识和对供电企业的了解,逐步塑造企业品牌。(4)满足客户需求。现代电力营销理念的核心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原则,主要包括三方面:①满足客户对电力产品的全部需求。如客户购买电力,不仅要求电能安全,电力质量好,电压稳定,而且要求有周到的服务和适当的价格等。②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客户对电能产品的需求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是不断变化的。经营者要认识、研究、适应这种变化,提供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和服务。③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客户需求各有特色,需要进行有效的市场细分,了解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三、强化供电企业服务质量

面对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电力企业首先必须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参与市场竞争,只有充分认识这一点,方能树立起市场观念、经济观念、效益观念,进而将优质服务工作化为自觉的行动。其次,必须认识到“服务是电能的无形资产”,因此,在抓好生产经营与建设发展的同时,必须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观念,融经营于服务之中,并以此作为企业完善服务的出发点和归宿。此外,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还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一是开展指导性服务,通过操作演示、培训等途径,指导客户熟悉电气设备结构、性能、用途等。二是开展可靠性服务,指导客户掌握电气设备操作方法、安全注意事项等。三是开展及时性服务,客户如遇故障停电,无论是供电方还是客户本身的原因,都应及时抢修恢复供电。凡因供电质量原因造成客户电气设备损坏的,应提供修理服务。四是开展需求性服务,即电力需求侧管理,指导客户避峰用电,减少电费支出,及时做好供电业务信息、技术咨询等服务,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办理业务,为客户选择最佳供电方案。

四、注重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建设

强化信息手段,加快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步伐。首先要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当前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各个环节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研究和判别,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其次要深入推进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逐步构建起功能强大、技术先进的信息技术支持系统,并灵活运用营销监控中心开展营销业务监管,实时掌握营销运营状态,为管理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要建立预警机制,提前防范风险,要落实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进行不间断跟踪和监控,以便及时发出风险预警。此外,定期开展事故演练,提高应变能力,要适时开展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局部瘫痪、系统全局性出错、电费被挪用等突发情况下的事故演练,提高抗风险能力。

五、加强对客户档案管理的管理

客户档案管理是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客户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直接影响着营销工作中的电费计算、报表统计、线损计算、营销分析等诸多业务的准确程度以及优质服务的质量。客户档案包括客户的基本信息、用电信息、电源信息、计量信息、计费参数信息、用户用电设备信息、供用电合同信息、用电特性、服务需求、信用评价、客户关系与客户调查信息等,这是开展各项营销业务的基础,为其他业务领域提供完整的客户资料数据。同时要注重客户档案维护,由于信息缺失、错误、客户设备变更等原因可能会引起客户信息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需对其信息进行纠错、补充、修改的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客户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最终保证各项营销业务正常开展。

六、注重营销人才的培养

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建设涉及到规划、建设、实施、运行、维护等各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既懂得电力营销业务又懂系统建设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在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必须注重人才的培养,要在建设过程中普及系统维护的有关知识,选拔优秀的人员同步参与系统建设,将其培养成为合格的系统维护人员,使其能够进行网络故障和系统故障的处理,并具备快速的应变能力,从而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同时,要实行用电人员工程管理、财务会计、工商管理、法律等专业的再教育,开设相关课程的进修班和培训班,加强供电人员市场营销知识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事业心责任心强、技术管理业务精的工作队伍。在此基础上,要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努力提高营销人员增供扩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总之,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供电企业的市场化步伐将会不断加速。对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树立竞争意识,为客户提供优质电能和优质服务,实现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