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人员管理方法

时间:2022-05-04 05:43:00

电力营销人员管理方法

绩效考核在作为一种有效的企业管理手段,在评价与激励员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企业市场地位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河南省电力公司统一的营销系统架构一部五中心的机构改革已经全面完成。客户服务中心作为全公司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其中的每位员工不但要有良好的业务素质,更要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规范的服务行为和不断创新的服务方法。为到达更高的服务标准,本文结合实际提出适合于本系统的绩效考核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更好的实现“1OO一1=0”的服务理念,努力开展企业形象服务。

1绩效考核的管理思想

我们认为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达到团体的整体提高,达至大家的和谐进步和工作的持续推进,实施绩效管理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制定目标、沟通管理,以及绩效管理中一些必须的技巧与技能,为此我们采用了递进式管理法。如果将爬到山顶分解成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使每个阶段之间的落差不那么大,每一段都显得触手可及,在不断实现更高目标的同时不断提升员工的视野,可以帮助其相信更进一步是完全可行的。为此,我们可以将中心管理体系划分为:目标、培训、反馈、激励、确立更高目标等五个递进的层级,从而逐级递进地提升中心管理水平。

2考核方案的设计与制定

管理者应与员工就实现目标的时间、责任、方法和过程进行沟通,双方就目标及如何达到目标形成共识,使员工明白自己努力的方向。目标的确立份量是很重的,它既需要结合公司的现状及需求所作,对公司整体规划起到推动作用,又要力求切实可行,避免华而不实,使每位员工稍作努力即可达到或超过既定目标。

2.1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

绩效考核制度虽然只是一套书面制度,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各级主管人员具备绩效考核的各项技能,如确定工作目标的技能、沟通的技能、修正目标的技能、评价的技能等,这些都需要培训。因此,必须切实抓好这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使人本管理成为大家的共识,从而想方设法地发掘国企中蕴含的丰富的人力资源,达到考核的预期目的。为此我们专门抽调人员编写了营业大厅和95598岗位服务规范标准和培训手册,对全体员工进行了统一的服务礼仪及服务规范培训。在培训中进行技能的培训,使之能更快适应工作;进行时间管理的培训,消除时间压力:进行沟通技巧的培训,消除人际关系压力,等等。促成员工成功地达到目标。

2.2提高员工对绩效考核支持度

绩效考核不同于我国企业界传统意义上的人事考核,它的精神实质在于其人本主义的管理思想。任何制度都代表一种文化、要求或规则,而接受一种新的文化比接受一种新的商品要困难得多。因此,管理者应该设法利用各种不同的渠道、机会,持续地宣传这项制度,通过不停地宣传提高员工认同度。我们建立起了基本的考核模式,有明确的考核流程和应用表格,并使中心全体员工能基本遵守。在员工中初步建立起绩效概念,开始尝试利用设定绩效指标和绩效考核来规范业务行为,引导业务的展开。并将制订的工作标准规范每项内容用分值来体现,岗位职责明确,分值合理、清晰,每人每周期一张考核表,使员工常态工作真实体现,并及时反馈。在考核过程中员工可以清楚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并通过考核表的反馈获得管理者的有效指导。必要时,管理者还要与员工就近期的工作进行沟通,了解员工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更好的完成目标而努力。

2.3绩效考核与薪酬有效联系机制

领导者应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自身的优势,通过考核、反馈、职位说明书等相关方式,在短时间内消除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在企业中的“你有、我有、大家有”、“平均主义”等思想,通过考核使管理者更加清楚了解员工的知识、技能及不足,对其进行相应的培训、晋升、调动等职业发展规划,以绩效薪酬(浮动薪酬、奖金和年薪)作为浮动薪酬,力求“业绩定岗、岗薪相配、弹性工资、按劳取酬”的绩效挂钩薪酬的制度。员工在达到目标时,能及时得到赞赏和认可,也会因自己的工作成就而得到有针对性的奖励。我们制订了服务人员的星级标准,对连续几个考核周期都排名前列的员工进行晋级奖励,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包括如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选拔、教育培训等更广泛的领域,全面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4绩效考核的意义

管理的目标不是考核,而是整个公司整体目标的达成。绩效管理相对于公司整体目标而言,只是一种重要的手段性的工具,任何管理活动的开展都是为了实现公司的目标。随着员工观念的逐步更新以及素质的提高,我们要制定下一阶段目标,逐步提高员工差异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水平,在保持客户期望合理水平的基础上,获得客户满意度的显著提升。

3结束语

客户服务工作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不同的顾客对于服务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看法。而我们服务的宗旨就是令顾客满意。随着客户期望的提升、服务失误导致的投诉、超负荷工作、不合理的顾客需求等等因素给服务人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作为主管领导,我们会鼓励并帮助服务人员提高心理保健能力,学会自我调节。并尽力改善服务人员工作环境,力求创造一个高效的工作环境,给一线服务人员一个赏心悦目的工作空间,提高服务人员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从而减轻压力,更增加了他们的凝聚力、核心力,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服务水准,树立服务品牌。这样整个团队就会越管理越有激情,越管理越有活力,大家携手共同走向更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