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题材影视在医学生医德教育中应用

时间:2022-10-31 09:26:30

医疗题材影视在医学生医德教育中应用

摘要:医德教育是培养合格医生的重要教育环节,是和谐医疗环境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需求之一。医疗题材影视作品应用于医学生医德教育工作中,优化了教育方法、丰富了教学内容、创新了教育思路,能在教育效果、新技术应用、评价方式等多方面全面提升医德教育质量,应用前景广泛,值得推广。

关键词:医疗题材;影视剧;医德

教育医德是医疗卫生行业从业者在工作中需要遵守的道德风尚,是全民道德素质的重要体现。医德教育不仅影响着医学生的发展,更关系着患者的安危。近年来,在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大力建设与社会舆论关注和支持下,医德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和社会的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推动了社会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但也要看到,医学生医德教育现状并不理想,存在诸多问题并给教育工作带来了较多困难,影响着医学生正确职业价值观的形成。

1医疗题材影视剧的教育功能

医疗题材影视剧是以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和各类疾病诊治为叙事主体,围绕医疗活动的开展,深刻揭示医生工作、医患关系、医疗环境等诸多社会问题或现象的影视作品。作品题材来源于普普通通的生活,容易为观众接受,产生思想共鸣。融入了救死扶伤、珍视生命等理念的艺术创作,以其高于生活的表现形式,引发观众深入思考。大学阶段是青年思想观念的成熟期,是医学生职业观形成、仁心仁术培育的关键阶段,以充满正能量的医疗题材影视作品开展医学生医德教育,其教育功能和现实意义不容小觑。

2医疗题材影视剧在医德教育中应用的优势

教育是通过教学实践将人才培养目标内化为学生自身行为习惯的全过程,利用医疗题材影视作品,开展医德教育,能够为医学生充分展示鲜活的学习榜样,有助于医学生了解真实的从业环境,产生积极的学习兴趣,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1优化医德教育方法

传统医德教育以医学伦理学等课程教学为主,这种以书本知识讲解为主的教学模式会使医学生感到枯燥和空洞,脱离生活实际,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不能得到充分发挥,不能激发学生兴趣,教学效果不理想。大学阶段,学生思想观念逐渐成熟、抽象思维能力快速发展,这期间学生对外部世界的认识需要通过认知模型的建立来实现,而认知模型的建立是在施教方和教育环境共同作用之下,由受教育者主动完成的。采用形象而有吸引力,且符合认知规律的教育方式往往会使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1.1提升学生对医德教育的兴趣

医学专业的学习比较枯燥抽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充分激发学习兴趣,才能让学生从“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才能使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医疗题材影视作品能够通过直观、形象、具体、生活感强的故事,让学生迅速融入故事情节中,共情于医生的忙碌和患者的痛苦,体验医生、患者、患者家属等不同角色的心理变化,再加之演员对人物形象的塑造、环境对剧情的渲染等多种艺术手段的应用,往往使学生在对影视剧关注和热议的同时,培养了学习兴趣。当学生从专业角度思考这些影视作品时,便是开启了医德教育的最佳时机。

2.1.2符合医学生认知规律

人的大脑对外部事物形成正确的看法是认知模型建立的关键。对外部事物的认识要依靠学习来完成。就个体学习而言,这一过程需要依据学生自身情况,在主动对外界信息进行选择和接触、反馈的过程中巩固发展起来。在医德教育中医疗题材影视作品的应用,能够使学生收获足够的感性认知,不仅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更能激发学生积极研究的行为反应,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同时,还能驱散传统课堂教学带来的疲惫感、枯燥感,使学习充满快乐。将医疗题材影视作品应用于医德教育优化了教育方法,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医德教育回归现实生活,更加“接地气”。

2.2丰富医德教育内容

长期以来,医学生医德教育内容多从人际关系、心理学、管理学、相关法律、思想道德等角度出发,重视学生对理论知识系统性、全面性的掌握,忽视了教育内容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以及医学生的感受,较难与学生产生共鸣;忽视了教育内容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法制、科技等的关联,缺乏时代感;忽视了教育内容对医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所产生的思想困惑的疏导,实用性不强。相对单调的教学内容影响了医德教育效果。

2.2.1真实呈现现实生活

医学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的学科,大量的实践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特色。医德教育是培养未来医疗从业者良好职业素养的基石。将部分积极健康的影视作品引入医德教育中,使学生对知识的获取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感受到真实的诊疗环境,感受到真实的医生和患者,感受到现实生活对医生医德的期望。

2.2.2利于人文价值观念的培养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需求的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务人员的工作已经不再局限于救死扶伤,而是以此为基础扩散到探索生命奥秘、预防疾病等多个领域。这样的变化要求医学生注重人文价值观念的培养,培育“以人为本”的职业精神。将医疗题材影视作品引入医德教育能够大力促进人文观培养与医学专业课程教育相互结合、互相渗透,补充传统医德教育内容的缺失。医疗题材影视作品在医德教育中应用,也为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提供了素材,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对丰富医学生人文知识、培育人文精神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2.2.3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新需求与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导致医疗卫生服务仍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医学生的成长产生了一定影响、带来一定的困惑,医学生为了寻求答案,也会有一定的思想需求,这些都是传统医德教育工作无法完成的。医疗题材影视作品具有一定的时代性,情节中对当下社会关注热点都有较为清晰的解读。这样的教育内容能够使医德教育更具有时代气息,能有效解决现实中的突出问题。

2.3创新医德教育思路

医学生熟悉医疗环境、了解医疗活动细节,但毕竟还不是医生。其本人或是家属生病时,他们仍将以患者或家属身份去体验和思考医疗活动;而医学生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和未来职业预期会让他们喜欢用准医生角度去审视社会对医疗行业的态度。两种思想共存是医学生在大学阶段思想成熟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

3医疗题材影视剧在医德教育中应用的前景

将医疗题材影视作品应用于医学生医德教育中,通过医学生的思想共鸣实现了医德教育的双向交流,提升了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应用前景广泛。同时,影视作品以其自身网络传播优势,也为在医学生医德教育中开展慕课、翻转课堂等提供了优越条件。在教学效果评价上,虽然目前医学院校对德育的评价缺乏独立的制度体系,但学生对作品中人物形象的认可、对故事情节发展的预期间接反映了医德教育对学生职业观念塑造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邝红妹,杨棉华.美国医德教育对我国高校医德教育的启示[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8(10):44-45.

[2]赵阳,李新,张潇,等.医学生医德教育的困境及对策[J].锦州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111-113.

[3]李明珠,赵祥坤,周顺鑫.“90后”医学生医德教育探析[J].医学与社会,2015,28(3):98-100.

作者:张挺 曲巍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