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患者治疗医学价值探讨

时间:2022-03-27 10:23:00

心律失常患者治疗医学价值探讨

【摘要】目的研究并探讨心律失常患者应用综合护理干预配合胺碘酮治疗的临床效果和医学价。方法收集医院2014年10月至2016年7月收治的100例心律失常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这100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进行临床常规护理干预配合常规药物治疗以及综合护理干预配合胺碘酮治疗。结果两组患者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的药物依从性、治疗效果以及日常生活质量这3个方面进行评比,临床观察组的各项指标均显著由于常规对照组(P<0.05。结论应用综合护理干预配合胺碘酮治疗心律失常具有极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心律失常患者;综合护理干预;胺碘酮治疗;临床效果;医学价值

本研究通过收集医院2014年10月至2016年7月收治的100例心律失常患者,来研究并探讨心律失常患者应用综合护理干预配合胺碘酮治疗的临床效果和医学价,现将结果呈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医院2014年10月至2016年7月收治的100例心律失常患者,其中男性63例,女性37例,年龄在43~67岁,平均年龄(53.12±3.41)岁。患者病情均符合临床治疗中有关心律失常的诊断标准[1],经临床医师的诊断后确诊,并排除伴有严重并发症、器官功能障碍疾病以及严重精神类疾病的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这100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进行临床常规护理干预配合常规药物治疗以及综合护理干预配合胺碘酮治疗。两组患者从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体质量指数、病情、病程以及急性生理学与慢性健康状况评定Ⅱ系统[2](acutephysiologyandchronichealthevaluationⅡ,APECHEⅡ)等情况对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良好的平行可对比性。1.2方法:对于临床常规护理干预配合常规药物治疗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并配合常规的临床护理进行治疗。对于综合护理干预配合胺碘酮治疗观察组患者,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①在给予常规的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基础上联合胺碘酮静脉滴注治疗;②日常生活护理,为患者制定合理个性化饮食餐谱,摄取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素以及其他营养因素等,并根据患者自身状况制定合理的锻炼运动量,根据患者心率情况进行适度调整。另外,要对患者家属普及心律失常疾病的基本知识以及日常生活对于心律失常护理的重要性,指导其发挥积极的监督管理作用;③心理护理,在护理过程中及时与患者沟通,宣讲心律失常及其治疗的基本知识,消除患者的紧张、焦虑以及恐惧等方面的消极心理,增加患者对于治疗的信心;在治疗护理过程中中指派专门的心理护理人员在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的心理状态,做好针对性抚慰工作;④监督患者的用药情况,对患者的用药情况进行监督以及管理。1.3观察指标及评定:对两组患者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的药物依从性、治疗效果以及日常生活质量这3个方面进行评比。1.4统计学方法:研究数据采用SPSS17.0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平均数±标准差(x-±s)进行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量数据使用卡方检验。检验结果以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药物依从性比较:两组患者药物依从性比较中,我们发现临床观察组患者依从率74%,显著低于常规对照组的患者依从率90%(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在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中,我们发现临床观察组患者治疗有效率84%,显著高于常规对照组的患者治疗有效率52%(P<0.05)。见表2。2.3两组患者日常生活质量比较:在两组患者日常生活质量比较中,我们发现临床观察组患者身体评分、情绪评分、其他评分、综合评分,均显著高于常规对照组的患者4个方面的评分(P<0.05)。见表3。

3讨论

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起源于窦性房结,然而如果窦性房结激动出现异常或产生窦房结以外的异常激动,由此导致激动的传导出现异常或经其他非正常通道传导,此时就会出现心律失常[3-4]。临床治疗表明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非常重要的一类,它可能单独发病亦可伴随其他类型的心血管病发生。心律失常发病持续可能累及心脏进而导致心脏功能衰竭,因此掌握其病情的发生、发展对于心律失常的防治至关重要[5-6]。

本次研究通过收集医院2014年10月至2016年7月收治的100例心律失常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这100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进行临床常规护理干预配合常规药物治疗以及综合护理干预配合胺碘酮治疗。两组患者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的药物依从性、治疗效果以及日常生活质量这3个方面进行评比,临床观察组的各项指标均显著由于常规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综合护理干预配合胺碘酮治疗可以显著提高心律失常治疗的依从性,对于提高患者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韩菊萍,于向荣.对心律失常患者进行全面护理的临床效果观察[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7):134-135.

[2]徐崇立.胺碘酮治疗心律失常的临床护理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34):261.

[3]廖少琴,毕怀丽,曾小香.护理干预用于胺碘酮治疗心力衰竭合并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的效果[J].当代护士旬刊,2012,2(3):21-23.

[4]马艾.静脉注射胺碘酮治疗心衰并心律失常的临床效果及护理干预[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72):139-140.

[5]施文贺,谢阳金.探讨胺碘酮在急性心衰合并心律失常治疗中的应用价值[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5,26(12):1517-1518.

[6]安彩霞,董运凤.胺碘酮联合稳律散治疗糖尿病合并快速心律失常型心衰患者的预后分析和护理体会[J].中国疗养医学,2016,25(7):743-745.

作者:孙有梅 单位: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