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思政教学模式

时间:2022-01-14 08:56:43

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思政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体制的改革,多元文化大背景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日益重要。然而,长期以来大多数高校主要以思想政治课来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我们依托广西某高校本科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契机,以思政教学融入医学检验专业本科教学方法为出发点,从学校或学院、教研室、授课教师三个层面,基于教学模式、考核评估、增强知识获得感等几个方面进行思考,探索思政教育贯穿医学检验专业本科教学全过程,不断创新改革思路,逐步健全、完善思政教育与医学检验专业课程融合的规范化教学模式。

[关键词]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医学检验;本科生;教学模式

随着现代教育体制的改革,对新时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因此,医学检验本科专业课程教学既要注重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素养的医学检验人才,也要注重培养具有高尚医德、具有奉献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当前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全员核酸检测的巨大工作量,对于检测能力、技术创新与质量保障是一次大考,对于检验工作人员的意识形态也是一场重大考验,需要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我们依托广西某高校本科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契机,以思政教学融入医学检验专业本科教学方法为出发点,对如何构建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思政教学与评价体系进行了思考与探索。

1多层面推进思政教学融入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中

(1)在学校或学院管理层面:积极推行思政教学融入专业教学改革,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思政教育的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做好思政教学课程改革,规划好将思政教学元素逐层、逐级、逐步纳入检验专业课程体系中,将思政课程全方位融入教学评价、人才评比、项目立项各环节中,发挥思政教学协同性考量的实施作用。(2)在教研室层面:紧密联系检验专业教师党支部,发挥二者联动效应,积极组织思政教育融入检验专业课的主题活动、培训与学习,多方式结合不断渗透,提升授课教师的政治修养。(3)在教师层面:采取多渠道加强检验专业教师队伍的思政建设,树立以德育人、以德立身的师德师风。如创造条件让教师承担思政改革,形成示范效应和正面影响[1];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程思政相关课题;组织检验专业教师参加校内外专题培训活动,让思政教育走进专业课堂,让理论向实践转变,引导教师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中。

2多模式推行思政教学融入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中

(1)网课教学: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的资源,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基础上采取网络教学平台、观看专题讲座、观看医务工作者的采访记录等,不断宣贯医务人员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热爱祖国的伟大精神,升华学生对思政的认识。(2)“走出去”模式:组织学生参加弘扬医德医风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3)专业教师因教施教:针对医学检验专业,从专业特色挖掘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环节,形成专业知识体系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比如在临床检验仪器学教学过程中,可利用仪器研发背景与历程,找到与思政素材相关的契合点,加强学生对专业创新与良好思政的认识[1];在临床免疫学教学中,可以新冠病毒为例,引出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国家研发疫苗之路、国际紧张形势等,使枯燥的知识内容融入思政教学,产生源动力。通过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思政教学,实现思政教育向专业教育渗透,不仅能激发学生专业知识的兴趣,还能不断提升思政和专业课教学质量,从而更好地培养高职业素质与良好医德修养的德技并重型人才,切实提升医学检验专业学生的整体素质[2]。

3重视思政教学质量双向考核评估

教学质量评估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学习效果以及教师的教学质量。一方面,检验专业教师可以通过思政教育测试、问卷调查、课堂讨论、课上提问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思政的效果,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等方面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指标。另一方面,学院或教研室制定动态化、常态化的检验专业授课教师教学评价机制,将教师的思政课程渗透实施情况和教学效果纳入教师的考核、评优及绩效中。通过强化思政教学质量的双向评估,改变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的终结性评价,注重形成性评价对学生思政学习过程的考察,使更多的学生和教师在教学改革中双向受益。

4多措并举增强学生思政理论课获得感

增强学生思政理论课获得感是当今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高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学生思政理论课总体获得感处于中上水平,但知识获得感、方法获得感和信仰获得感发展相对不平衡[3]。大多数学生在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行为层面都有所获得,但还存在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学生契合度不高、亲和力不足,思政课课程教学未达到大学生预期等问题[4-5]。提升检验专业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可以通过增强教材的针对性、运用专题化教学、构建网络立体化教学模式等方式,还可以采用学生小组讨论、视频制作、情景表演等学习形式,将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吸收,从而增加获得知识的满足感。知识获得感的领域不仅仅局限在理论层面,还可以拓展到时事政治、人文情怀、社会活动等意识形态认识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外,在校园文化中,利用网络资源、校园文化活动、校内实践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熏陶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思政学习氛围,不断促进学生对当前思政教育的认识和理解[6]。不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引导学生理解个人理想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不过度关注个人得失,而是专注于为社会、为人民创造价值,从而提升个人和职业发展的方法能力获得感。综上所述,在检验专业本科教育中培养医学生的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是一项长期又艰巨的任务。加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必须立足于本校、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内高校的成熟经验,不断改进和创新本学科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检验专业课程思政的示范筑领作用,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融合的规范化教学模式,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医学检验综合素质人才。

作者:李若林 王禹 桂滢 何雨 李晞 邓燕 莫翠菊 凌志安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检验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