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9-16 04:11:38

临床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方法对2018年3月-2019年2月于天津市第一工人疗养院体检者50例进行研究,全部受检者都进行血液细胞检测,对体检者血液中各项指标进行比较,并对影响血液检测结果的因素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在相同温度环境中,血液细胞放置2h和5h的检测指标高于放置0.5h的检测指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使用抗凝剂的比例配置不同,血液细胞检测指标各不相同,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抗凝剂浓度、放置时间会影响患者的血液检查结果,因此在临床上为体检者进行血液检测时需适当选择抗凝剂浓度和放置时间是必要的,从而保证血液检测准确性。

关键词:医学检验;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

血液细胞检验是一项重要的检验项目,无论是内科、外科、儿科还是妇科,都是一种重要的诊断疾病的方式,其检验结果可以为临床诊治提供重要依据。日常血液细胞检测中,最常用的指标:包括血小板检测、血红蛋白检测、红细胞以及白细胞检测,临床将血液细胞检测统称为血常规检查[1]。血常规检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机体的病情有所反映,如果检测结果出现错误,会影响医生对病症的判断,耽误疾病治疗,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临床医学检验中,必须对血液细胞检验质量加大控制力度,才能保证诊断和治疗的准确性[2]。本文主要分析对血液细胞检测结果造成影响的关键性因素,并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比较,从而找到适当的解决措施,现将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采用我院于2018年3月-2019年2月接收的体检者进行研究,全部受检者都进行血液细胞检测。男性26例,女性24例;年龄23~64岁,平均(31.25±2.37)岁;体重47~89kg,平均(64.43±2.12)kg;血型:O型10例,A型15例,B型15例,AB型10例。体检者没有重大精神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均有清楚认知,可以配合研究;本研究经过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全部受检者自愿接受本研究,并签署同意协议书。1.2方法。分别采取50例体检者的静脉血液,将受检者血液实施抗凝剂配置,按配比比例分成A、B两组:A组的比例为1∶5000,为50份;B组的比例为1∶10000为50份。再次取体检者静脉血按照1∶5000的临床常规剂量稀释,将其分为3份,1份再分为50等份,在室温(25℃)下进行储存,0.5、2、5h时各取出10份进行检测。并对静脉血内的血小板、血红蛋白、白细胞以及红细胞指标进行详细记录[3]。1.3观察指标。观察所有受检者的静脉血在相同温度下不同放置时间的指标情况以及不同抗凝剂配置比例下血液检测结果情况。指标主要包括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以及血红蛋白四项。1.4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计数资料以n(%)表示,行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不同比例抗凝剂体检者血液细胞放置。2h后的检验结果比较A组抗凝剂配比为1∶5000,血液细胞各参数指标均低于抗凝剂配比为1∶10000的B组血液细胞各参数指标水平,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室温下1∶5000比例抗凝剂血液细胞不同放置。时间检验结果比较在室温25℃条件下,血液样本在放置0.5、2、5h的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数值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依据数据看随着时间延长,白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增高,5h高于0.5h和2h,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血液细胞检验在临床医学检验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4]。对血液细胞检验结果造成影响的因素包括血液标本的采集过程、对标本的处理方式、仪器的差别、人为操作失误等,其中人为因素是影响血液样本异常的主要因素。因此,检验人员在检验当中必须对影响因素做细致排查,使用针对性的质量控制方法来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5]。血液检验质量控制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包括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分析前的质量控制主要是标本采集的问题,例如选用合适抗凝剂、抗凝剂比例及患者姓名等的核对问题,要选用有经验、有技能、有责任心的人员实施检验操作,检验人员必须根据有关操作规定严格进行检验步骤,并对检验仪器进行细致检查,确保仪器正常运行,在获取血液样本后及时送至检验处;分析中质量控制应该包括日常的室内质控工作及检验仪器的定期校准工作,工作人员要对选用试剂完全掌握,并保证实验药剂的合格性,同时根据仪器参数使用合适的抗凝剂比例对血液标本做稀释处理,严格控制样本保存时长和环境,同时对室内温湿度进行控制,调整室环境,防止环境因素对检验结果造成影响;分析结束后,不但要对数据信息做病理判断,还要按照检验结果应用仪器直接绘制细胞直方图,以此作为后续检测的基础。再结合患者具体病情对检验结果进行分析,确保诊断科学性[6],最后对检验结果进行核对。本文研究中,为受检者进行血液细胞检验的过程中,对血液标本进行了不同分类,按照1∶5000和1∶10000的比例对血液样本进行稀释。抗凝剂使用剂量越多,细胞检验结果质量越低;血液稀释倍数越低,细胞重合缺损越严重。临床上一般采用1∶5000的稀释剂量,与1∶10000比例的抗凝剂浓度相比,1∶5000抗凝剂浓度不会明显降低血液样本中细胞数量,也可以有效控制血小板聚集,继而有效保证了最终检测的准确性。同时,1∶10000比例抗凝剂浓度会造成抗凝血细胞停留在高渗作用中,细胞外溶质与细胞水分子出现相互交换,造成细胞渗透压增高,而稀释作用中形成的低渗作用会极大增加细胞体积,造成最终细胞参数发生变化。本研究中按照保存时间分成0.5、2、5h,血细胞形态随着时间改变而变化,血液标本放置时间越久,检验准确性越低,显示白细胞和血红蛋白随着时间延长,数值增高。因此想要加强血液检验准确性,必须严格把控血液标本放置时间和抗凝剂使用情况。

综上所述,在血液细胞检验过程中,抗凝剂配置比会对检验质量和检验结果造成影响,且血液标本放置时间的长短会影响检验准确性。因此,为体检者进行血液细胞检验时,应严格控制好抗凝剂配比和血液放置时间,从而确保血液细胞检验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姜辉.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探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9(6):30-31.

[2]王春英.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研究[J].名医,2019(5):145.

[3]裴书英.基层卫生院观察临床医学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效果[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9(14):195-196.

[4]王富伟.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探究[J].临床研究,2019,27(8):22-23.

[5]王江丽.质量控制方法对血液细胞检验的干预分析[J].名医,2019(8):154.

[6]胡响祥.临床医学检验中血液细胞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探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0(4):32-34.

作者:王洪 单位:天津市第一工人疗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