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教育转型探究

时间:2022-05-29 04:05:06

医学检验教育转型探究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大医院及第三方医用单位,对医学检验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培养适用综合型医用新型人才,是近年来高校教育的主要转型目标。学校实现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才能培养出具有医德、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医学检验基本技能以及可持续发展型的人才,进而实现医学检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一、当今社会对医学检验专业人才的要求

传统教学中一直将各大医院作为医学检验本科生最终就业方向,然而随着医院检验科人才的饱和,医院对医学检验本科生的需求骤减,而体外诊断技术、第三方实验室及转化医学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及要求产生了变化,急需既懂医学检验,又具备生物医学技术知识、能从事医学检验相关的技术性、服务性及研发性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才。这就需要我们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为各级医疗机构、疾控中心、血站、独立实验室及体外诊断试剂公司的研发、生产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相关的技术性工作部门,培养具备医学检验技术基本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真正实现医学教育的转型。

二、高校医学检验教育存在的问题

首先,高校医学检验教育的问题体现在教育理念的落后,传统的高校医学检验教育错误的以教师为主体,不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其次,传统的高校医学检验教育开展形式较为单一,注重理论教学,轻实践,以教师为主体单一的灌注式教学,学生被动学习,不能够实现理论实践有效结合,导致学生真正临床知识匮乏,实操能力差。再次,实验器械较为落后,临床医学不再使用的器械和不再开展的实验项目,依然存在于教学实验中。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传统的医学教育观念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对医学人才的需求,因此对教学模式和结构进行革新,加大对实验教学的重视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满足市场对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市场输入更多优秀人才。然而,要培养适用于新形势下的医学检验人才,首先要从教育观念上进行转变,教育应实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由教师教学生学习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强调综合能力的培养,创新教学内容,更新教学器械,从而实现教学观念的转变。

三、高校医学检验理论教学的转型

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要求,实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方式。首先理解教育中要注意德育的方针,培养学生医德,建立“厚德博学,扶伤济世”的传统美德,转型教育是教育的更新和转变,不是完全的改变,传统教育中,好的德育理念应该传承,育人先育德是教育人的先决条件,只有拥有良好医德的学生才是新形势下所需要的医学检验人才。其次,高校教师应依托教材采用多种形式,PBL、翻转课堂等,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进课堂;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针对课程学习内容展开讨论,在讨论中推陈出新,在讨论中,将知识辩证的学习;更应该在教学中融入更多的临床相关知识和专业术语。例如:理论教学中合理融入临床案例,案例范围要广泛,不仅包含一般案例,更应包含特殊案例。案例涵盖知识范围要具有综合性,最好能够将理论知识完美融入,使知识更直观具体。再次,为了达到教学内容新颖,且不脱离临床,教师更应定期到临床一线学习,学生临床知识的缺失就是教师临床经验匮乏的体现,只有经常在临床一线学习,才能实现理论知识与临床知识完美结合,不脱节;更要根据学生整体水平,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以及临床需求制定教学计划,以达到培养综合型医用人才的目的,从而实现医学理论教育的转型。

四、高校医学检验实验教学的转型

医学检验教育不同于检验医学教育,医学检验的教育侧重点应是知识技术实践应用方面,因此,高校的医学检验实验教学是重中之重,实验教学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最终体现。医学检验专业本科,主要从事医学实验工作,所以在高校医学检验教育转型中,医学实验教学的转型是重点。(一)高校应重点突出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医学检验本科生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真正的纯理论知识工作是比较少的,多数是实验实践工作,然而实验教学的开展也应以立德为本的教育方针,实验教学中,可以结合每一项不同的实验背景,在实验原理和目的中,融入医学科学家的生平,以及科学家的研究历程,突出医学科学家勤勉、严谨、务真求实的科研态度,不怕苦、不怕累的科研精神,还有救死扶伤的医德,树立学生学习的榜样精神,不是单一地去死记硬背原理等,重点培育学生实验精神。(二)实现基础教学与临床应用的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临床意义和应用,高校应根据临床要求适当删减、更新实验内容和器械,实现实验教学形式创新。例如:实验教学内容可以不仅仅依照传统的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结果与分析进行灌注式教学,还可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多元化的教学,实验课还可以开展学生进行自主设计实验,从而发挥学生的创新学习思维,推动学生主动学习,调动学生的发散思维,以达到创新学习的目的。(三)结合医用科学飞速发展,设计出相关的综合型和研究型实。验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知识掌握强弱情况进行分组,设计相关实验,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更能让学生知识互补学习。教师还可以根据课程类型适当进行转型,可以在实验教学加入计算机,生物工程和医学工程等,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能够培养出更高素质,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能够满足医学检验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能拓宽学生就业面,进而实现医学检验教育的转型。

五、结语

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高校教学的正确指引,高校需要培养出适应新形势下的医学检验人才,就应直面现有的教育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创新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才能培养出具有医德,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医学检验基本技能和可持续发展型人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医学检验专业在医学教育中的地位也不断提高,只有拥有医德,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坚实的实验技能和终身学习的精神,才能在不断进步的新形势下立足,这也是每一个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必备的专业素养,因此,只有实现医学检验教育的转型,才能培育出适用于新形势下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

作者:姜琳 张磊 李艳 郭健 李瑶 孙美艳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吉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