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药品周转率控制探讨

时间:2022-12-13 10:22:14

医疗机构药品周转率控制探讨

摘要:目的:在保障药品正常供应的前提下,确定适合我院的最佳药品周转率,为增强药品流动性,提高药品管理水平提供帮助。方法:将药品周转率与药品缺货频次进行相关性和变化趋势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确定适合我院的最佳药品周转率,对这个结果进行验证。结果:药品周转率与药品缺货频次呈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889,P<0.01),我院的最佳药品周转率确定为2.45,此时对应的药品周转天数为12.65d,经过验证,我院的药品周转率可以按这个标准执行。结论:药品周转率与药品缺货频次呈正相关,因此采购计划的制定不能只追求高周转率而忽略药品的短缺,这个研究结果可以为其他医疗机构药品周转率控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药品周转率;药品缺药频次;相关性分析;探讨

药品是用于诊断、治疗疾病的特殊商品,在医院的储存和周转必须科学合理[1]。从医院资金利用方面考虑,医院药品库存越小,药品周转率则越高,这样就不会造成医院资金的积压,却会经常造成临床需求药品的短缺及采购和人工成本的增加;如果从保障临床药品需求方面考虑,则药品库存量越大越好,但是这样会造成医院资金的积压及仓储和养护成本的增加。保障药品正常供应基础上的周转率最大化,是衡量一个医院药品供应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本文从我院药品周转率与药品短缺率的变化趋势入手,分析两者的相关性,找出适合我院的药品周转率和药品短缺率的最佳平衡点,为我院药品采购计划的制订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数据来源:我院药品根据品规数和销售金额占比分为A、B、C三类[2],A类药品品规数占10%~20%,销售金额占70%~80%;B类药品品规数占10%~20%,销售金额占10%~20%;C类药品品规数占60%~80%,销售金额占5%~10%。在保障药品正常供应的前提下,我院对药品周转天数的严格控制只限定A和B两类药品,C类药品的周转天数可适当放宽,因此本文的数据来源主要为A和B两类药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计划实施前:2015年7月~2016年6月;第二阶段为计划实施后:2016年7月~2017年6月。1.2方法:对我院2015年7月~2016年6月的药品周转率和药品短缺率数据用SPSS21.0软件采用Pearson检验分析药品周转率与短缺率的相关性[3]。药品周转率也叫存货(金额计)周转次数,是指一个时期的平均存货周转与更新的次数[4]。

2结果

2.1药品周转率、药品周转天数与药品缺货频次的相关性分析:我院2015年7月~2016年6月的药品周转率和药品缺货频次数据见表1。对药品周转率、周转天数和药品缺货频次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见表2。由表2数据可知,药品缺货频次与药品周转率呈正相关,药品缺货频次与药品周转天数呈负相关,P<0.0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表12015年7月~2016年6月药品周转率、周转天数及药品缺货频次2.2目标周转率的确定及效果分析:表1中的数据剔除受到过节影响的2015年9月、10月和2016年1月、2月、4月的数据之后药品周转率、周转天数和药品缺货频次的平均值分别为2.45、12.65和6,因此目标周转率和周转天数分别定为2.45和12.65。为了实现确定的目标,药库采取了以下几点措施:①进一步完善药品缺药警示系统,每天药库工作人员会把药品库存量在10d以内的药品缺药警示信息及时反馈给药品配送公司,库存量在7d以内的为紧急催送,7~10d的为警示提醒;②进一步完善对药品配送公司配送及时性的量化考核指标,并得到科室和医院领导的重视,对配送不及时或是无故断药会采取惩罚措施,比如向公司第一责任人发函或是经济处罚。目标值确定后的数据见表3,此数据与2015年7月~2016年6月的数据进行对比,结果见图1。由表3和图1可知,实施计划后,除了节前需要备货的月份,与实施计划前相比,虽然个别月份的药品周转率、周转天数和药品缺货频次略高于目标值,但是全年的平均值低于目标值。

3讨论

药品周转率与短缺率呈正相关,在制定药品采购计划时这两个指标不能单独考虑,而是应该从保障药品供应和提高药品周转率这两方面综合考虑。我院确定最佳药品周转率的方法和研究结果对其他医疗机构的药品周转率控制可以提供参考。现在有一些医疗机构为了降低药品库存、提高药品周转率,已经实施零库存管理[6~7]、药品“寄售制零库存”[9~10],虽然这些尝试对加快药品周转、降低药品过期损耗、减少医院药品资金投入、节省人力有帮助,但是研究者大多提到的弊端就是避免不了药品短缺现象。实施药品零库存需要比较周全的前提条件[11],但是目前条件下影响药品保供的因素较多[12][13],虽然实施药品零库存或是院内“SPD”药品管理系统是一种发展趋势,但是实施前需要充分结合医院条件进行综合评估。本研究中确定的目标药品周转率除了结合药品周转天数和药品缺货频次的变化趋势分析,还结合了我院的实际情况:我院的药品供应由国内两家著名的药品配送公司集中配送,这两家配送公司调货和配送能力较强,月均药品保供量在96%左右,还有我院针对药品保供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见2.2),因此我院药品供应很少出现断货现象,特殊情况除外[12~13]。我院的目标药品缺货频次与有些医院实施“SPD”后的药品短缺率相近,虽然与其周转天数略有差别[14],但是对于SPD项目庞大的经济支出,这点差别还是可以接受的。

作者:马伟峰 周建超 朱俊霞 杨文辉 王彩莲 单位:1.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2.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