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共享平台理论探索

时间:2022-02-06 09:55:29

医疗信息共享平台理论探索

[摘要]目前我国大多数医疗信息系统普遍存在信息孤岛问题,随着医疗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医疗数据信息共享需求迫在眉睫。数据异构是造成信息孤岛的一个主要原因,利用医学本体整合异构数据库信息,构建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对我国医疗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医学本体;分布式;区域医疗;信息共享根据

2015年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医药卫生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1]。近年来,随着政策的提出和实际的需要,许多医院和社区医院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建设了不同的医疗信息系统。由于没有一个统一完善的标准,各医院间及医院内各医疗系统间信息不能互通,数据不能共享,主要体现在: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需要重复检查、重复开药、过度医治、有价值的诊断信息无法实现增值等。因此,构建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对患者而言能够降低就医成本,对医院而言能够提高服务质量,对医生而言可以提供有价值的科研数据。我国当前的医疗信息系统主要分为以下5类:社区医疗信息系统、以大医院为中心的系统、区域PACS系统、区域数据中心系统、区域协同医疗服务系统[2-3]。医院信息系统正从单一功能向多功能集成系统发展,从单一范围向跨越区域方向发展,处理的信息规模也越来越大,涉及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由于利益关系和医院政策原因,目前我国区域医疗信息共享仍存在障碍,主要由于各医院甚至各科室间使用的系统管理软件和数据库管理软件不同,直接导致各医疗信息系统间数据结构异构、语法异构以及语义异构。

1基于医学领域本体整合医疗信息资源

从政策层面来说,医疗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是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从技术层面来说,不同医院的不同系统之间的医疗数据的异构性是制约区域医疗信息交换和共享的主要原因。因此构建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不仅能够有效缩小医疗机构异构信息框架下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所耗费的高额成本,还能够为行政管理部门、医保部门、科研机构和人员提供有价值的数据资源。医学领域本体是存储医学概念及概念间联系的良好载体,不仅能够揭示概念间丰富的关系,还能表达概念间复杂的语义。在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中运用医学领域本体,不仅能解决医疗信息异构问题,还可以通过本体推理机制有效提高信息检索、交换和共享的效率。1.1医学领域本体医学领域本体(medicaldomainontology)是生物医学领域具有专业性的本体,描述的是生物医学领域中概念和概念之间的关系,提供该领域中实体概念及其相互关系概念的词表及概念间的关系。结合领域本体的表示形式,医学领域本体可以形式化的表示为一个五元组:MDomO=(Info,MDomC,MDomR,MRules,Functions)[4],它研究如何定义医学领域中的概念、概念之间的关系及规则等主要理论和基本原理。采用Protégé-4.1-beta工具描述医学领域中的知识本体,该工具使用OWL语言进行描述,采用树结构组织医学领域本体,树结构具有良好的层次,为领域本体的映射奠定基础。见图1。图1医学领域本体片段示例1.2基于医学领域本体的映射机制现在大多数医院的临床数据及诊断信息都是以结构化形式存储的,结构化信息主要采用关系型数据库存储。从关系数据库中的逻辑模型中自动抽取知识,然后在领域专家的参与下转换成局部领域本体。从关系数据库中提取关系模式:主键、外键、关系、属性等信息,根据领域本体映射规则[5]构建局部领域本体。再通过PROMPT系统实现基础映射,结合高级映射将局部领域本体映射到全局领域本体,挖掘领域本体之间隐含的语义关系。图2为部分诊断事件的映射机制。关系数据库中各数据表通过外键与患者信息数据表联系,医学领域本体库中通过概念之间的关系进行表示。通过关系数据库—医学领域本体映射机制,不同的关系数据库虽然采用了不同的表名和字段名,但最终都指向医学领域本体中相同的概念。

2构建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

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是实现区域医疗信息共享系统建设的核心,其功能主要分为个人基本信息和电子病历资料等。通过该平台能够帮助区域内的各个医疗机构了解患者的就诊情况,并为患者建立完善的电子病历档案,同时患者也能够在线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实现患者病情诊断和治疗的透明化。对于医疗管理部门,能够为其提供区域内某疾病的发生率、死亡率等相关的基础数据,从而制定预防措施,最终提高区域内疾病预防和治疗水平。2.1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架构该平台主要分为3个层次:数据基础层、业务逻辑层和用户接口层,见图3。2.2功能模块数据基础层:区域内各医疗机构各部门的异构数据源。业务逻辑层:是整个平台架构的核心,提供数据集成共享和交换的业务逻辑服务。映射机制完成异构数据库到医学领域本体库的转换;医学领域本体管理模块主要是对医学领域本体库的维护和更新;查询处理模块根据用户的请求,在医学领域本体管理模块的协助下,返回有价值的个性化信息。用户接口层:与用户进行友好交互的图形化界面,方便各种相关用户的使用。

3总结

本文主要构建了基于医学本体的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架构,利用医学领域本体技术实现异构数据信息交换和共享,解决了数据结构异构、语法异构以及语义异构问题。基于该平台架构的信息系统的实现是后期工作的重点,医学领域本体库的构建是一项需要领域专家参与的重大工程,实现基于领域本体的推理机制也非常重要,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探索和研究的内容。

参考文献

[1]高育林,刘云鹤.基于SOA架构的区域检验协同医疗平台建设探讨[J].中国数字医学2013,8(1):93-105,103.

[2]范炜玮,赵东升,王松俊.基于云计算的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军事医学,2015(4):257-260.

[3]盛权为.区域医疗信息共享中数据交换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展望,2017,27(4):16-17.

[4]张付志,李伟静,朱彩云.基于领域本体的跨系统个性化服务用户模型[J].计算机工程,2009,35(13):31-33.

[5]蒋秀林,谢静,陈友春,等.基于领域本体的区域临床信息语义共享方法研究[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5,31(10):117-119.

作者:蒋秀林 谢 静 陈玉娥 单位:蚌埠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计算机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