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生理学教学借鉴意义

时间:2022-02-06 09:53:01

医学院生理学教学借鉴意义

[摘要]通过对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医学院生理学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全面了解,再结合国内的生理学教学的经验,并将其对比。总结出美国医学院生理学授课方式和内容安排值得借鉴的优点,探讨解决我国医学院生理学教学所面临的问题。

[关键词]美国医学教育;生理学;课程设置

人体生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医学生只有在了解人体各个器官、系统以及整体正常功能基础上,才能理解各种疾病条件下各器官、系统、整体的病理变化和过程,以及如何恢复其正常功能。因此,学好人体生理学对医学生学习后续的医学课程,如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及临床医学均十分重要。由于生理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而其理论性强、内容抽象、知识涵盖面广、信息量大,所以怎么教好生理学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中国与美国的医疗体制差别很大[1-2],笔者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StateUniversity,LSU)的医学院做访问学者期间,对该学院的生理学课程设置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了解,并且旁听了生理学的课程,收集了大量的教学资料。本文将在这些资料的基础上对LSU医学院的生理学课程设置特点进行分析,探讨其对临床医学中生理学课程设置方向的借鉴意义。

一、LSU生理学课程的特点

(一)课程安排。在LSU医学院医学生在第一年的第二个学期开始学习生理学。生理学授课分成5个模块,包括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呼吸生理、内分泌生理、肾脏功能和消化生理。课程内容中不包括神经生理,神经系统的生理学内容划归到了神经和神经精神病学这门课里。而且,能量代谢放在了内分泌生理中讲授,体温调节则在肾脏功能里学习。消化生理中增加了肝、休克和衰老的内容。生理学的学时共72学时,开学即上生理课,课程前中期每天都有课,课程后部分隔1天上2个学时的课。课程安排非常紧凑,上午理论课,下午实验课。每一部分授课结束后间隔1天既有1次测验,所以有5次小测验,生理学课程结束1周后就进行期末考试。生理学授课结束的同时遗传、人类行为和发育、细胞生物学与解剖学的学习也完成了。课程内容和学时具体如下(见附表)。(二)授课方式。老师上课之前将本次课的幻灯片发给了学生,所有上课的学生全部带电脑,边听课,边在PPT的备注记笔记。学生并没有固定的教材。老师也会出一些选择题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学生有个遥控器可以选择答案,当所有学生都回答后,在老师的幻灯片上就会出现一个柱状图,显示A、B、C、D四个答案各有百分之几的学生选择。更客观地帮助授课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三)课程内容深度。生理学授课以讲述为主,5个专题由不同的老师讲授。即使是讲同一个专题,1个小时的课程,同时会有2个老师授课。授课老师讲授的课程内容都是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在讲课的时候不仅仅联系临床而且介绍科学研究的进展。例如,在讲肾脏功能的时候,除了引入抗利尿激素在糖尿病人体内的改变,还会深入的与学生探讨抗利尿激素受体突变所引起的肾功能的变化。

二、课程设置的可借鉴之处

(一)课程安排集中,学时多。生理学安排非常紧凑,几乎每天都有1-2个小时的生理学课,8周结课。上午理论课下午实验课,实验课每个组4个人。其他学科的课程设置也类似。LSU医学院生理学课时72学时(60分钟为1学时),我们医学院临床本科的生理学为88个学时(45分钟为1学时),其中包括了20学时的神经生理。然而LSU医学院的生理课是不讲授神经生理这部内容的,所以有足够的学时将讲授的内容深入。(二)考试密集。生理学5个专题,每个专题结束后,间隔1天,即有1次考试。加上期末考试整个学期生理学有6次考试。我们现在评价学生的考试成绩往往只看其末成绩,而LSU医学院生理学课程设置中密集的考试,正可以解决中国学生非考试不学习的恶习,现在的学生习惯了考试突击。并且多次考试成绩更能客观地评价学生对本门学科的掌握程度。(三)课堂互动和自主学习。在LSU,学生与老师的互动非常自然和谐,老师出一些选择题后,学生答题后,老师即刻就能看到结果分析。如果有学生迟迟不作答,老师的结果分析就不能看到,学生和老师就会一起催促没答题的同学快点。当有争议的时候,学生各抒己见与老师讨论,气氛活跃、地位平等。在美国,生理学没有固定的教材。学生要想考试过关,必须要认真作笔记,查阅各种资料。因此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能力非常强,上课出勤率高。

三、LSU医学院生理学课程设置对我国医学院生理学课程讲授的借鉴性分析

尽管现在医学院校的授课方式都采用了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的方法[3-4],但是笔者认为在实际的授课过程中还是以讲授为主,学生仍然在被动的接受。怎么解决这个难题,笔者认为不仅要改革教学形式,而且要改革考试制度。密集型的考试无形之中就督促学生学习,LSU医学院生理学一个学期6次考试,可以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更重要的是督促学生主动学习。LSU的生理课学时多,在美国大部分的医学院将神经生理的内容归到了神经生物学这门课程里,但是生理课的学时并没有减少,它们现在的学时比我们国内的生理学的学时还要多。时间上保障了生理学的教学能正常完成。国内医学院校的生理课学时一再减少,有些章节如血液、生殖等点到为止。大大的影响了教学质量。LSU医学院教学设备先进,除了上课用的幻灯片外,授课教师通过学生回答问题的百分比柱状图能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情况,更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学习程度,有利于上课时及时调整教学制度。

[参考文献]

[1]胡礼炳.从学生的角度看中美医学教育的差别与相关问题的思考[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3):105-106.

[2]蔡锋雷,吴秀珍,鲍臻,等.浅谈美国医学教育改革及其特点[J].西北医学教育,2012,20:58-60.

[3]俞颖,李晓,黄丽丽,等.浅谈PBL教学模式下教师的重要性[J].基础医学教育,2012,20(1):116-118.

[4]孙平楠,周小玲.医学院校整体实施PBL教学的困难及对策[J].基础医学教育,2016(2):154-156.

作者:杨慧娣 薛明明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