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方面应用

时间:2022-10-31 08:45:12

信息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方面应用

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前提之下,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成熟,为医疗设备管理效率提升带来的重要的贡献。基于此,本文针对医疗设备管理当中计算机的应用优势进行分析,并且通过研究其在构建科学医疗设备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医疗设备管理模块由临床科室申请的购买、购置与管理医疗设备以及管理医疗设备维修等方面的应用,为提升医疗设备管理的技术提供了参考。

引言

科学技术是各个行业提升工作效率以及质量的重要基础,为了能够促进相关的医疗设备管理质量,必须要立足于已有的医疗设备管理手段,增加合理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投入,打造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就目前的医疗设备管理工作来说,正处于经营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的环境下,利用计算机的技术可以有效解决部分传统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

一、医疗设备管理中计算机应用优势

医疗设备的管理工作对于医院的整体系统来说,影响到的是医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还能够保障医院整体朝向现代化和技术化的方向进步,以此在医疗行业当中提升了综合实力与竞争力,促进长远发展。

(一)提升采购工作速度

在目前的医疗设备管理当中,利用现代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来开展医疗设备的采购工作能够有效降低传统采购方式所使用的时间,以此来提升工作的效率。已经投入到实践应用当中的医疗设备计算机信息设备管理工作的实践来看,能够有效促进不同的科室提出的要求被充分满足。利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流程的处理以及核对工作,对于采购设备而言,能够根据相关的购置要求进行规范化处理,想上级部门开展审批。在采购工作当中,审批工作管辖到采购的设备质量以及成本控制工作,必须要能够和逐级上报,确保资金和设备的准确性。利用了计算机的信息技术开展采购工作,对于信息各个环节的传递也是一种安全的保障,传统的手工传递过程可能伴随着数据的丢失或者延误,而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则有效解决了这一点。

(二)促进库房管理信息化

库房的管理对于医院来说,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常见的医院库房管理工作当中,所使用到的手段一部分还停留在手工记录的纸质档案,这种方式虽然使用时间长、经验丰富,但是却已经不能够满足医院发展的需求。在医院的管理信息化方面,计算机信息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依托。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当中,可以针对医院库房的申请、审批、竞标、采购、出库、入库以及存储等信息都进行详细的记录,并且将其归纳为表格,进而保障查看和使用的便捷。全部的工作流程都能够体现出入库出库账目一目了然的特征,并且还可以促进整体医疗系统的运行顺畅和效率。医院在库房管理方面,如果能有效实现信息化,还能够节省一部分的开支,降低医院的库存以及积压。

(三)提升数据信息的实时性

医院开展设备的管理,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能够提升数据的实时性,不同与其他的工作,医院各个环节对于信息的实时性要求都较强,只有保障信息更新速度和流通的频率,才可以保障医院系统运作的稳定。在数据的共享工作当中,通过针对数据开展统一的管理,帮助购置工作、折旧计算工作等信息都保证真实和有效。医院的数据信息实时性还能够成为财务部门工作的前提条件,在医院当中,财务部门的工作内容就是要了解各个环节的成本和开支,计算不同科室的需求,尽量满足医院内部各部门。计算医院的资产、设备、维修状况和运行状况等,能够有效帮助院务工作者了解医院的资产,成为财务计算的有效参考。

二、医疗设备管理中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

(一)构建科学医疗设备信息管理系统

在医疗设备管理中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当中,构建科学医疗设备信息管理系统是最基础的一项内容,能够帮助提升医院工作的质量,也是其他相关的信息技术应用开展的前提条件。为了能够提升信息技术应用的质量,开展信息管理系统构建时,必须要能够满足以下几点:首先是需要能够满足临床科室、供货商、设备科这三个主体的需求,三层结构每一层都需要开展对应的业务流动,保障信息的稳定和实时性。在医院内部,不同的阶段会产生需求的变化,设备科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设备购置和管理时,需要把购买的设备清单交付给上级领导经过层层合理审批,才能够开展后续的招标购置。在招标工作结束之后,如果有中标,需要进行备贷工作,保障实际发货之后的工作效率。其次是在供货商发货工作开始之后,还需要在执行以下的操作步骤,体现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优势,这些步骤分别为仓库管理、财务管理、数据统计以及后台管理工作和设备的相关维护工作。在进行医疗设备的信息管理系统构建和使用过程当中,不能够忽视的一点是要保障进行设备的计算机设备局域网登记管理,保障设备接入医疗系统,促进后续使用的质量提升。

(二)进行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一个重要的应用方向就是开展档案的归纳和整理,尤其是针对医疗系统当中各种不同类型、不同用途以及不同购置年代的设备来说,进行系统化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是降低误差产生的最有效手段。档案哭当中,所存放的资料包含有各式各样,进行分类和整理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就能够快速进行。同时,计算机管理系统当中还可以进行档案的分类监控,如果在档案当中存在危险的状况,可以开展识别。档案库当中保存医疗档案的环境必须要能够得到控制,例如档案库的温度、湿度等,都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控制,如果档案库当中出现了危险状况,系统也可以发出警报提升工作人员查看和处理。

(三)医疗设备管理模块由临床科室申请的购买

医院的内部不同科室之间所需求的设备量以及设备等级都是具有区别的,例如门诊部、住院部或者是外科、内科等等,这些区别都会造成医疗设备管理工作当中,临床科室申请购买的差别,而一个医院的医疗系统当中临床科室的数量都是较为巨大的,导致了工作的内容较多。临床科室申请购置医疗设备都会针对自身的需求以及设备的性价比等进行分析,尤其需要考虑的是经济效益和设备使用质量,以此来进行计划和内容的拟定。计算机管理系统提交到设备科,帮助节约了临床科室和设备科之间的工作环节和工作时间,极大提升了效率。并且经过上级领导审批都可以通过线上的模式,审批通过之后再开展招标以及购买工作,这一整体环节当中计算机网络的表现都较为优秀。

(四)购置与管理医疗设备

在医疗设备的购置和管理这一环节当中,是为医院的工作打下保障的环节,医院自身的相关医护人员素质和医疗设备的质量,二者缺一不可。医院发展的目的都是提升自身的规模,更好服务群众,力求能够解决更多的医疗难题。因此在开展医疗设备的购置时,采用计算机的信息管理技术能够有效通过网络这一媒介,掌握先进的器械技术,帮助院内了解先进的部级乃至世界级别的技术更新状况。新设备在医疗市场当中较为抢手,这是医疗事业发展的特点,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医疗设备的购置也能有效提升购买效率。

(五)管理医疗设备维修

医疗设备的管理工作十分复杂,首先从供货渠道走向医院,就需要针对医疗设备的质量和各项参数进行校验和等级,保障其在实践当中的可行性。其次是在安装调试工作当中,医疗设备不同于一般的工厂设备等,其质量和调试的安全性直接影响到了患者的安全,所以必须要经过专业的检验,并且将验收结果进行严格记录,保证验收单的存储方便后期的工作人员调取查看。医疗设备的管理工作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需要控制医疗设备的经费投入,医院的医疗设备固然可以提升医疗水平,但是盲目购买医疗设备和不合适的管理方式,实质上是对医院的一种资本浪费。而针对医疗设备进行的维修工作来说,维修的信息也录入到计算机系统当中,可以针对一台设备进行完整的了解,进而开展使用年限的判定,同时定期淘汰和更新医疗设备,并且填写正当的报废申请,申请购置新设备。维护和修理是帮助医疗设备改进一些问题的有效措施,但是针对问题较为严重的设备,普通的维修工作已经不能够拯救其质量,必须及时更换,保障患者的健康。

三、结论

总的来说,开展相关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当中的应用,需要能够将其进行细化,在不同的层次分别进行应用,做到有效提升。医疗设备管理技术的完善帮助医疗设备供应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同时还减少了工作当中可能出现的错误,保障医院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地提升竞争实力。

参考文献

[1]王华.浅谈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医疗设备管理方面的应用[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28):121.

[2]郭旭.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医疗设备进行科学管理解析[J].通讯世界,2016(18):203-204.

[3]李琛.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对医疗设备进行科学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5,22(02):131-132.

作者:周湛淼 单位:北京众恒志信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