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9 10:28:06

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通过对医疗中,设备的质量控制管理模块的增进修改,研究医疗设备在对突发事情、目标考核、计量证书的管理上的完成工作。方法结合采用原来的医疗设备管理的信息系统和2010版的微软可视工作室软件(简称VS);使用设备计量台账表和单台设备使用情况表来记录维修信息等详细内容。结果对突发事情、目标考核、计量证书的管理上的工作进行了增进,在采用管理系统和软件的方法,方便了对设备的观察与管理。结论对医疗设备中,其质量控制和管理模块的改进研究有较大的进步,方便实用,具有稳定性,鼓励广泛使用。

【关键词】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模块;信息系统

如何正确使用便携的医疗设备是患者需要解决的问题,某些医疗设备的使用会具有一定的风险,使用不当也会影响检测的真实性与设备的安全性。在我国,每年因医疗设备发生的突发事件都以数万计,直接或间接地威胁到了病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医疗设备的质量监控和控制管理模块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鉴于现在我国的医疗设备情况,传统的质量控制管理模式没有达到数据同步更新和掌握质量控制的时效性的要求,即使投入了许多还是离目标有很大的距离。通过对医疗设备管理的信息系统的研究改进,我院成功地将账目及时的输入系统,推动了进一步的发展,通过数据库,有利于管理层能随时的清楚设备的情况,其他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数据的输入作为参考,选择检测的指标和设备,有利于医疗设备的维修和检测,有利于医疗设备的预采购,有利于筛选出是否超过使用年限的老废旧设备。此次研究不仅提高了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模块系统的工作效率,还对各部门的交流起到引导作用,让各部门都能正确的了解设备流程,减少设备质量的问题,降低医疗事故的发生和患者、医院的损失。

1设备需求

我院医疗设备的特点有数量、种类多,在长期使用下会产生一定的风险,为了减少因医疗设备问题的突发事件和为了维护医疗设备的使用周期,我院以月检、年检、维修前后检测等体系来管理和控制医疗设备的质量,同时,通过建立计量部门、质量控制管理模块体系和定期检测维修,可以尽早发现质量不及格的医疗设备,维修后进行再检修,直到设备及格为止,由此减少不良突发事件的发生。台账作为传统的档案管理中的被录入的存档文件,在检测后依靠人工来手动录入,并且在反映检测设备上,台账只能体现出设备的数量而并不能具体的体现每台设备以及同一设备的检修情况,也不能评估医疗设备的质量、工作情况。同时,信息化技术日益进步,按照原来的管理模块体系不能达到计量的要求,要让质量控制的管理工作能更加与时俱进和让计量效率和效果更加优化,负责计量的工作人员就要以原有的体系为基础,对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模块进一步细化软件功能和改进优化,增加对医疗设备突发事情、目标考核、计量证书的管理功能。

2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模块体系

2.1系统。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模块体系利用Web浏览器的网络结构模式,结合服务器对系统研发使用进行简化。只要通过安装浏览器、服务器,数据库中的数据就可以进行交换,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浏览器操作。2.2系统功能。我院在研发医疗设备管理的信息系统上按照医疗管理体系的要求,从多个方面对管理的各个子系统和环节进行有机整合,研发出先进可靠的实用系统,提高系统管理效率与能力。

3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模块修改进步

医疗设备是必须要进行定期的检测,为求达到使用的安全最大化,检测可以及时发现不及格的指标,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能确保使用的参数无误,有利于医疗设备贡献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医疗设备管理的信息系统根据我院实际,研发出了从质量安全上得到保障的质量控制管理模块,通过充分利用数据和数据表,将贯穿于系统的数据都完整的利用起来。3.1开发工具。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模块使用的是VS2010软件作为开发工具,操作易上手,利用拖拽式就能轻松地完成开发,并且用户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在64位Windows系统的基础下,选择C#、C++、VB语言和多显示器。3.2表的结构。3.2.1设备计量台账表。记录医疗设备在检测和维修的信息。3.2.2单台设备使用情况表。记录每一台设备维修的详细内容。3.3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作为在医疗设备管理的信息系统中整个软件开发的有力保障,是能够让部门能及时的了解到设备在检测方面的数量、是否及格、是否报废、是否过期和是否正常使用等情况的管理方式。通过修改进步后的医疗设备质。

4应用效果

对突发事情、目标考核、计量证书的管理进行功能测试,结果可以正常运行,说明改进后的功能可以达到信息系统的要求,与此同时对质量控制管理的流程进行了完善,让医疗设备在采购到废置的全过程都能受到工作人员的维护和维修,能让各部门都能实时的清楚医疗设备的情况,保障了定期检查的可续性。

参考文献

[1]崔骊,李向东.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模块的改进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7,38(09):44-46.

[2]刘佳佳,蒋秉梁.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7,30(12):88-89.

[3]姚旦华.医疗设备质量管理信息化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06):40-43.

[4]张叙天.医疗设备安全应用与质量控制系统的构建[D].华中科技大学,2009.

作者:李凯凡 单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设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