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档案管理优势与途径

时间:2022-03-30 07:57:27

医疗档案管理优势与途径

【摘要】近些年,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也在不断增加,这种发展变化促进了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在医疗单位的普遍应用,我国医疗档案管理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这种发展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对医疗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是医学发展中的必然趋势。下面本文对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优势及实现途径进行简要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实现途径

医疗档案管理的效率将直接影响医院内部医疗卫生系统的进步和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医疗档案作为医院日常经营活动的重要载体,其管理方法和途径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医疗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发展不仅能够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营,同时能够给医护人员和病人带来很大的便捷。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内部的医疗档案管理技术还存在很多问题,如管理设备陈旧、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信息化水平不够等,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医护人员对医疗信息的利用。因此,只有不断加强相关部门对医疗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医院治疗水平和效率的提高。

一、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优势

(一)医疗档案信息化有助于保护档案原件。在进行医疗档案管理过程中,信息化的处理手段可以有效地保护各类档案原件,直接减少医护人员对档案原件的接触,避免了档案原件直接被接触和重复使用可能造成的磨损,从而可以达到保护档案原件的目的。同时,医疗档案信息化的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甚至避免重要档案原件丢失的风险。(二)医疗档案信息化有助于改善文件归档方式。医院在进行医疗档案管理过程中,档案部门需要对各类档案进行分门别类的著录。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可以使归档人员从繁琐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归档人员只需要输入指令就可以快速完成相关内容的更改,大大改善了文件归档的方式。利用快捷高效的计算机技术进行档案归类,不仅可以有效地节省人力,同时可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三)医疗档案信息化有助于整合和共享档案信息资源。医疗档案整合的主要目的是实现档案资源的系统化、有效性和共享性,从而进一步扩大医疗档案资源使用的范围和覆盖面积。医疗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形成了一系列的医疗电子文件,相比传统的档案原件,医疗电子文件更便于搜索和导航,可以有效地增加对档案原件的应用程度和效率。同时,电子医疗文件加快了其在各个部门和各个科室之间的信息流动速度,各科室之间可以无冲突地使用相同的医疗档案内容,大大提高了档案原件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医院各部门之间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沟通。(四)医疗档案信息化使档案的检索和使用便捷化。将医疗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后,可以对医疗档案进行电子文档归类并形成电子目录。医护人员利用快捷方便的电子信息查询系统,利用关键词可以快速查询到所需要的相关医疗信息。相比传统的档案搜索方式,电子化的档案信息查询方式具备更加快捷、方便、准确、系统的优势。(五)医疗档案信息化改善了档案管理模式。在传统的医疗档案管理过程中,大部分的档案资料都是以纸质化的方式进行归档存放。随着时间的推移,档案资料越来越多,需要大量的空间进行档案的存储。这些纸质档案的管理还要做好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的控制以及虫鼠等生物防治,从而出现了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但使用效率低下的现象。信息化的医疗档案管理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档案的存储空间和存储成本问题,并明显地提高了档案的使用效率。

二、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途径

(一)提高医疗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医疗档案管理人员在档案管理中具有先导作用。为了实现医疗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相关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医疗知识,还要有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复合型的创新人才是现代社会急需的人才。从医院角度出发,应该定期组织相关的培训课程来提高医院现有档案管理人员的软件操作能力,从而保证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此外,医院也可以专门招聘具有相关专业素质的档案管理人才,从而提高医疗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促进医院医疗档案事业的蓬勃发展。(二)建立规范化管理体系。医疗档案在医学事业的发展中据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和价值,因此,医疗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必须要实现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在医疗档案的存储上,要尽可能地实现档案的多格式存储,支持档案信息的实时查阅,实现档案资源的共享。同时,相关软件公司也要结合医院运营方式及实际情况开发出具有多功能的医疗档案管理软件,制定明确统一的管理标准,尽可能地使现有标准可以衡量和依靠。相关档案管理人员在进行档案处理过程中,要明确职责,按照标准进行存档,坚持规范化的管理方式。

三、结束语

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是医疗档案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院当前急需要推行的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模块之一。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可以有效地节省人力资源,实现档案资源共享,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建立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加强档案信息传输的网络化,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等都是实现医疗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医疗档案管理方式的发展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和改进。

【参考文献】

[1]梁雪.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优势与实现途径[J].中国科技投资,2017(8).

[2]陶弘.医院医疗档案管理中的效能改善方法[J].科学中国人,2017(2).

[3]江志华.医疗档案管理中档案管理模式改革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6,26(13).

作者:张颜 单位:山西省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