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档案管理在医疗器械的运用

时间:2022-12-29 11:00:38

图片档案管理在医疗器械的运用

〔摘要〕随着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的发展,实验室档案管理工作涉及的图片档案范围和数量越来越多,管理的专业化需求也越来越高。为进一步探究图片档案管理的有效对策,本研究主要针对图片档案管理模块进行开发,通过需求调研、需求分析、编码及测试,最终研制出一套在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行之有效的图片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本系统采用Oracle数据库企业版11g作为后台数据库,利用OracleJDeveloper11gRelease1作为开发工具。

〔关键词〕实验室;图片档案;管理系统

虽然目前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在国内趋于普遍应用,但是还不够成熟,缺少全面的相关辅助数据。当前的图片档案管理工作也对管理系统有新的智能化需求,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在实验室管理系统中建立图片档案管理子系统,以完善实验室管理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客户。

1整体框架

整个系统的软件框架分为3个层次(图1),分别是集成平台层、应用系统层和基础设施层。应用系统层由业务系统和办公系统构成。业务系统和办公系统又分别由多个子系统构成。本研究主要介绍应用系统层中办公系统下的子系统图片档案管理系统。图1系统框架图片档案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以下3个技术平台。门户平台。使用OracleWebCenterSpace技术搭建统一的应用访问门户平台。用户可以通过门户平台进行网上办公、协同工作。门户平台能够对应用程序进行开发和重用,并且提供单点登录功能。使图片档案管理系统能够集成在门户平台之上,这样此系统即可以作为门户平台上的一个功能模块,展现在用户面前,用户可以进行图片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通过统一平台、单点登录的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多个系统、多点登录、入口分散的问题。流程管理平台。借助BPM组件,完成图片档案管理系统中全部审批流程设计。通过引入此平台,进行固化工作流程,审批人提交审批动作后,系统立刻自动将任务流转到下一个环节,同时将处理动作和审批意见记录到数据库中。有效地解决了线下审批周期长、历史数据难以统计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便于进行问题追溯。内容管理平台。使用OracleWebCenterContent技术搭建内容管理平台,用于存放图片档案管理系统中的图片。支持非结构内容数据与元数据的统一管理,系统管理员可以创建指定在检入、搜索或查阅内容信息时显示哪些元数据值的概要信息。可以使用数字资产管理器功能快速查找、分组、转换和下载各种大小、格式和分辨力的图像,以满足业务需求。在整个平台上搭建的软件系统采用的是B/S模式,用户可以在任意一款当前的主流浏览器上进行访问,非常方便。无须客户端软件的安装和维护,并且易于学习和操作,减轻了运维的负担,使信息管理部门能够在桌面维护方面节省出一定的人力资源。三层体系结构,这样使系统结构更清晰明确,有利于后期系统的维护和升级。

2数据库设计

图片档案基本信息表:档案id号,申请单据编号,总序号,年度,分类,归档日期,归档经办人,状态,摄影者,地点,时间,人物,背景,事由,备注,档案编号的4位序号,缩略图id号,原图id号,小图id号,备用字段。其中档案id号为主键。图片档案信息下载申请单据信息表。申请下载id号,标题,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描述,附件名称,附件id号,附件内容id号,流程角色,借阅人,当前审批节点,文档类型,借阅时间,备用字段。其中申请下载id号为主键。下拉列表值信息视图。列表id号,列表类型,列表类型描述,对应值id号,对应值代码,含义,描述,是否有效。流程审批历史信息视图。记录id号,流程id号,流程类型,审批人,实际审批人,审批内容,审批状态,审批日期,审批结果,单据编号,当前审批节点,当前审批节点描述。

3系统功能

基本信息录入。上传图片后,系统对图片进行处理,在内容管理平台上存储缩略图、小图、原图3种不同规格型号的图片,最后进行基本数据的录入,将所有信息存入数据库。在正式发起档案审批流程前,创建人可以进行查询、修改、添加、删除操作。图片档案审批流程。通过梳理实际业务情况,设计两个工作流程,包括档案的流程和档案的下载流程。在档案流程审批完成后,通过年度和分类的提取,生成档案编号和总序号。在档案下载流程审批完成后,申请人能进行相关信息的下载。管理权限。对于不同权限的使用者进行操作设置,不同的使用者仅能见到并下载权限之内的档案。例如档案管理员能见到、编辑并下载所有的图片档案资料。各部门档案管理员能见到部门内的档案并下载。普通使用者仅能下载自己提交的档案,对其他档案如有下载需求,需要发起图片档案的下载申请流程。统计查询。能够从不同的维度,通过各个字段的组合查询,对档案的信息进行检索、阅览。也可点击高级查询,添加数据库中所有的字段,作为查询条件,进行搜索。实现了对海量内容数据,做到多维度自由检索与实时查询。能通过固定的字段对档案进行升序或降序的排列,便于进行数据管理。

4作用和意义

对图片档案借助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免去了电子成果人工收集和纸质档案管理的烦恼,减少了手工处理数据量,节省了大量人力。与此同时,高效准确的统计查询功能,显著提高了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响应速度。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的图片档案管理系统可以允许所有经过授权的用户在同一时刻共享、在线查阅相同的数据和信息,避免了重复操作、降低了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图片档案查阅的效率。使用信息化手段,不但规范了档案管理工作,也丰富了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数据。解决了实验室存储和管理海量非结构化数据所面临的问题。图片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实施一段时间后,会积累一定的数据量,为以后的大数据、云计算开发打下基础。该系统使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拥有更加强大的决策力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符合当前“大数据”的趋势,推动了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燕 王树庆 单位: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