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物资动态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29 10:57:44

医疗设备物资动态管理分析

医院为了完成医疗、科研等工作,需要对各种物资进行计划、采购、供应和管理,这些工作比较繁杂,需要构建医疗设备的物资动态管理系统。这套系统管理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医院内各项工作的流转过程,包括物资的采购、运输、分类和管理等。这套系统的规范程度以及是否高效,与医院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息息相关。使医院朝更加规范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需要提升对医疗物资的管理水平。而构建医疗设备物资动态管理系统能够对医院的物资设备进行全面的管理,减轻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节省时间和费用。

1设计医疗设备物资动态管理系统的基本要求

1.1实用和先进性当前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比较快,所以应利用先进并且体系比较成熟的网络技术和设备或者通信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不推荐全方位的更新换代,而是要根据医院自身的需求,并兼顾原有的设备和资源,这样能够对原有的投资形成一种保护作用,从而能够降低构建系统的成本[1]。新型的技术和设备应易于学习和掌握,以便于管理和维护。1.2开放和标准化在设计医疗设备物资动态管理系统时,应采用比较开放的体系结构,使分系统能够在保证自身独立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的组合和调移。除此之外,还应保证通信之间的协议以及设备能够满足相应的网络环境。这为信息互通以及相互操作奠定良好的外部条件。1.3可靠和安全性系统构建的基础是保证其安全以及可靠性,网络的使用应具有比较强的可靠性以及可修复性。同时,还应满足一定的保护性设置,如对相关的数据进行自动备份和保存,以降低设备和系统出现问题时的损失。1.4经济以及扩充性系统的目标是能够提升经济性,这也是进行系统设计的前提和基础,建成的系统应具有良好的扩充性,并保证优质的可升级功能,这样方能实现经济高效。1.5重视应用以及服务系统建设的成功与否,不仅与网络平台建设有关,还取决于数据库的结构以及逻辑关系,这些因素对系统的构建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也是保证服务的有利基础。

2构建医疗设备物资动态管理数据库的内容

2.1建立设备以及物资的目录根据功能性的模块以及医院的实际情况,对设备以及物资的目录进行确立,应保证物资目录详细,相关的设备分类准确,结构合理。同时,应根据使用情况或者相应的规律和顺序进行分类,以便于查找[2]。录入的设备和物资应覆盖全医院,内部的数据库应实现无缝对接,以加强各功能性模块的联系,方便使用和管理。2.2建立设备物资的功能性数据库设备物资的功能性数据库的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设备物资的相关功能,对设备物资的管理申请,对设备物资的计划以及管理,对符合要求且优质的供应商的管理,设备物资的实际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的管理等[3]。进行内容设计时,应建立相应的快捷操作,并对提示的功能进行设置。2.3建立设备和物资的使用管理数据库2.3.1建立设备使用数据库数据库中对于设备的信息录入应该包括设备的名称、设备的代码、设备的使用人和单位、设备当前的状态、采购的时间、维修的记录等。2.3.2建立物资使用管理数据库与设备的信息录入相同,对于物资的信息录入也应包括物资的名称、物资的编号、物资的规格、物资的数量、物资的使用单位、物资的消耗情况、物资的采购情况等。2.4功能性的使用以及权限设置对数据库的自动完成、人工完成的功能以及辅助进行设置,对于数据库的使用权限以及口令进行更改,以保证数据库的完整性以及安全性。

3系统规划的展望

3.1系统的基础维护通过医院的相关网络能够使各个科室以及设备管理部门建立联系,实现双向的填写和审核,实现网络化的管理。各部门之间应进行实时的工作互动,能够相互进行监督,以提升医院的管理效率。3.2设备库存的管理对于相关的设备以及耗材进行实时的状态更新,以对每个岗位进行问责,从而降低人力以及物力的损失。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内容包括生产商、供应商、产品的详细信息以及相关的管理人员,从而减少对设备的整理和维护以及保养的时间[4]。3.3设备的档案管理对于医院的管理评估有相应的管理和规定,要求其资产和设备的档案管理应比较完整,档案以及文件之间的联系应建立和加强。对档案的完整程度,以及所记录的耗材库存、保养状态应进行提前的预警提示,以便于调用、维修保养以及检测报废等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突发情况发生的概率。3.4工作预警的扩展对于基础数据应进行全面而准确的分析,并生成相应的报表,科室根据表单减少申请、领用等事务性的工作时间。对查询以及统计的效率应进行提升,以简便耗材设备的管理。将工作预警进行扩展,生成可视化的工作进度条,以比较直观地表现出工作的状态。3.5综合查询对于基础数据应能够实现自动获取,以做出快捷的评价,不同的种类以及要求能够形成不同的报表、分析图以及管理的难度,这提升了信息管理决策层的统筹管理、决策的效率以及准确度。支持符合查询以及模糊查询,应实时反映库存状态,减少人力资源的重复性,避免造成浪费。

4结束语

传统的医院设备物资管理模式,由于方式和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管理无序,效益比较低,对于有些设备的库存以及使用甚至不清楚。医院的设备和物资数量比较大,种类也比较多,解决好医疗物资的管理是医院进行管理的第一步。对于医院的物资管理应积极探索,加强预算的管理,将分散管理转变为自动化管理。除此之外,还应建立网络的数据库,以做到有计划的采购和供应,减少成本的支出,从而提升医院的效益。

[参考文献]

[1]荆斌,张硌,李巍,等.基于医疗设备管理模型的医疗设备流程化管理系统开发[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4):56-59.

[2]胡小兰,胡立勇,简洪权.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在设备配件库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8):34-36.

[3]杨新光,蒋昆,冯娟,等.基于物联网的医疗应急分队救治流转平台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108-111.

[4]杨新光,徐家富,石磊,等.军队医院战备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6):98-99,61.

作者:张翰林 单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