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刊图片编辑原则探析

时间:2022-06-18 04:34:30

内刊图片编辑原则探析

摘要:随着“读图时代”的来临,图片已成为公路行业内刊中最吸引眼球的部分,因此,选择和使用好精美图片,对办好行业内刊意义重大。本文就公路行业内刊图片编辑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作简要论述。

关键词:公路行业;内部期刊;图片;编辑原则

一、引言

在内刊编辑工作中,遵循正确的图片编辑原则,有助于准确判断图片的新闻价值、行业价值和审美价值,有利于发挥好图片的真实再现作用、解释作用、视觉强化和美化作用,从而增强图片在公路行业内刊中的效用。本文将从新闻摄影和内刊编辑的角度出发,介绍图片编辑的基本原则。

二、真实性原则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公路行业内刊编辑工作必须坚守的原则和底线。在图片的选择和编辑中,要将客观、真实地再现新闻现场,揭露事物内部联系作为一条首要原则。(一)鉴别真伪,杜绝虚假照片传播。在新闻摄影中,往往需要摄影者采取抓拍的方法捕捉新闻瞬间,以反映客观真实的新闻现场。然而,在一些新闻摄影中却因拍摄者的意图进行“摆拍”,导致图片中人物动作僵硬,场面虚假,降低了图片的可信度和真实性。另外,运用修图软件,在后期裁剪中通过“移花接木”,将一张照片上的人物、景物抠图到另外一张照片上,制造出一个虚假的场面,抑或把照片上不符合拍摄者意图的景物、人物涂掉,以达到完美的效果,从而导致了照片的失真。所以,在选择新闻照片时,要鉴别真伪、判断价值、预测效果。要通过细致观察,深入分析图片画面是否有违客观规律,是否合乎影调透视和几何透视规律,光线角度是否符合照片拍摄时的环境,是否有修图拼接的痕迹。总之,要善于发现问题,严把质量关,防止将虚假照片刊登在内刊杂志上,影响内刊的信誉度和公信力。(二)图说准确,真实反映图片信息。内刊图片的文字说明,能够起到解释、补充图片信息,提炼图片内容的作用。读者通过阅读图说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被摄主体、拍摄时间、环境及拍摄者的信息,从而有助于图片的传播。对于内刊图片而言,无论是标题制作,还是文字介绍,都要做到准确无误、文图相符,同时要避免文字说明简单粗糙,推敲不够,出现隐藏深层的差错。例如,在使用公路图片时,要注明所拍摄公路的具体线路、路段以及人物的具体行为,发生的新闻事件,让读者一目了然。(三)剪裁有度,利于表达新闻主题。为了剔除图片中无关的视觉干扰,提升图片质量,让新闻信息得到更为直接精确的传达。在编辑图片时,经常不得不剪裁图片,同时剪裁图片也要掌握好尺度。一般而言,内刊图片允许采用的处理技术有剪裁、亮度调节、饱和度调节、对比度调节、锐度调节、色彩平衡、色相调节等。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做减法的形式,把那些影响主体表达的干扰元素剪除掉,使画面更加干净,构图更加合理,主题更加突出;还可以在不改变图片真实性的前提下,调整画面的长宽比例,使图片更具美感。通过适当的修图调整,将原始图片中的不足之处加以修正,使图片更加符合报道意图和刊物定位,更有利于表达新闻主题,凸显新闻价值,更有助于美化版面,提升刊物质量。

三、艺术性原则

内刊中的新闻图片,除了具有新闻价值以外,还应该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在视觉上能够给读者以美的享受,从而增强新闻图片的感染力,扩大图像的传播范围,保持新闻报道的生命力。(一)构图合理,符合审美要求。一张合格的内刊图片,必须具有合理的构图,鲜明的主题,能够准确传达所要记录的新闻信息,并具有一定的现场感,让读者身临其境。为达到此目的,在图片编辑过程中,编辑人员可通过对图片整体画面的观察,参照对比、加法、减法、平衡、黄金点等构图法则,以点、线、面等构图元素的布局与规律和摄影者的拍摄角度为切入点,找出视觉中心,分析出所要表达的主题,并判断图片构图是否符合审美要求,是否具有摄影艺术价值。比如,在公路题材类图片中,公路或路上行驶的车辆应处于画面的视觉中心区域,公路应具有曲线美和延伸感。在公路人物题材类图片中,人物的表情和动作要自然、协调,背景要干净,主体要突出,要能够抓住打动人心的细节和瞬间,将艺术性与真实性融合在一起,保持新闻图片的持久性。(二)曝光精准,图片质量过硬。精准曝光,既是拍摄照片的要求,也是提升照片艺术价值的关键。在编辑图片的过程中,对过曝或曝光不足的照片要进行后期剪辑调整,而对于已丧失细节的照片要大胆舍弃,确保所刊登的图片质量过硬。同时,还要结合所表达的新闻主题或文章主旨,选取与之相应的照片风格,通过摄影的情绪表达来传递出一种情感和态度,从而提升图片的艺术价值。例如,高调的公路题材摄影作品给人以明朗、纯洁、轻快的感觉;低调作品容易形成凝重、庄严和刚毅的感觉;中间调作品,其基调的性格特征不是很明显,但影调层次丰富、细腻。另外,光线的方向也会影响照片的效果,比如,顺光使被摄体影像更明朗,侧光更有助于表现有个性的人物或者表现男士的阳刚之气。编辑人员在图片编辑中,要结合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选取图片,并根据宣传需要,利用修图软件有目的地适当修图。(三)色彩平衡,真实还原本色。对于公路行业内刊中使用的图片,尤其是新闻图片和纪实性摄影图片,都要求客观真实地记录拍摄对象,以再现事物的本来面貌。因此,照片中所拍摄的画面,无论是冷色系,还是暖色系,都要达到色彩平衡。这就要求编辑在图片编辑中,能够正确还原图片的饱和度和对比度,真实还原事物本色;对于那些色彩失真又无法还原的照片要敢于舍弃,严把选片质量关。此外,有时为了表达的需要,适当允许风光摄影创作在客观世界的基础上,运用想象的翅膀,人为设定“错误”的白平衡设置,使照片产生整体色彩的偏移,创造出超越现实的美丽图画。像这类风光摄影题材的图片,可以选取主题切合,艺术价值较高的图片刊登在公路内刊中,以提升内刊的风格和品位。

四、适用性原则

公路行业内刊中的图片,不但要真、要美,还要契合公路主题,能够反映公路改革发展成就,表现公路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铺路石”精神,为促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公路事业发展成就服务。(一)突出新闻主题。公路行业内刊中所采用的图片稿件,既要符合刊物的读者定位和特色定位,又要符合内刊的栏目策划和选题策划要求,甚至要符合具体的文章内容,能够表现新闻主题。无论是作为装饰内刊版面的图片,还是作为补充说明文章内容的图片,都需要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图片的宣传效果,更好地打动读者。因此,在选择图片时,要坚持内容为王的标准,深入分析图片与文字的关系,着重关注那些读者要求亲眼看一看的场面,鼓舞激励读者的场面,需要作实物展示,证实新闻事件的材料,让读者能够从图片上直观地了解到文字不易传达的信息。另外,在图片运用的形式上,既可以刊登单幅图片,也可以刊登组图,图片之间一定要相互配合,避免一组图片中画面重复或均匀用力。(二)表现行业之美。在公路行业中,无论是建设场面、发展成果,还是路人风采、行业形象,都可以通过图片的形式来一一展现。尤其是质量上乘的公路图片,能够将所要表达的主题,通过醒目的主体,优美的构图、迷人的色彩、丰富的光影来展现给读者,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公路行业内刊在表现行业之美上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编辑人员要从大量的图片中选出能够充分体现行业魅力的佳作。例如,宣传世界级的桥梁时,可选取航拍远景图片以表现桥梁的壮观,局部特写图片表现桥梁的精致,蓝色系图片表现桥梁的科技感,再通过组图的形式立体式呈现桥梁的建设过程。还可以选取夜幕下通过慢速快门拍摄的车轨图片,以表现夜色下公路的曲线之美。

五、结语

综上所述,为提高图片编辑质量,公路行业内刊编辑人员应优化内刊图片编辑理念,提升编辑水平,规范编辑流程。在图片编辑过程中,始终坚持真实性、艺术性、适用性原则,对图片的质量、内容和版式进行把控,增强图片的吸引力和被理解力,从而有效提升公路行业内刊的风格和品位。

参考文献:

[1]黄奇杰,李淑瑛.报刊编辑实务教程[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12).

[2]深度行摄.摄影美学[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8).

[3]郭海洋.浅析新闻摄影与艺术摄影中的图片编辑技巧[J].新闻研究导刊,2017(2):188.

[4]韦志胜.公路行业内刊杂志宣传的编辑问题及改进措施[J].传媒论坛,2018,001(015):87-88.

[5]孔峰.关于公路行业内刊创新发展的思考[J].人文之友,2018(11):30-31.

[6]孔峰.浅议如何做好内刊编辑工作[J].中国西部,2017(009):38-39.

作者:肖维波 单位:贵州省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