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时间:2022-06-18 04:31:16

浅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摘要:在我国农村税费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全面、协调按照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要求,用水上以高效节水为核心,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为重点。

关键词:小型;水利工程;改革;必要性

1项目区基本概况

塔城市现灌区水利工程设施大都建于20世纪60年代,配套设施不完善,建设标准低,经过近几十年的运行,工程普遍老化失修。近几年,随着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的实施,干渠及部分支渠得到了一定程度地改造,但大量的斗农渠尚未进行改造,渠道冻胀、冲刷、坍塌、淤积等现象严重,供水能力大幅度降低,引水效益衰减,水资源浪费严重,引水保证率低,制约了灌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2工程建设的规划指导思想

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为重点,深化农村水利改革,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收益农户和其它社会力量多元积极性,努力引导和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深入、持续、健康的发展。

3水利工程建设现状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利建设发展迅速,兴建了一批蓄水、引水、防洪、灌溉、节水等水利基础设施。这些水利工程对促进灌区的国民经济发展和稳定社会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目前,塔城市已建成中小型水库6座,建成各类引水渠首5座,全市共有机电井近2000眼。已建成干、支、斗、农渠总长4000km左右,其中已防渗2000km左右,防渗率50%以上。全市已建成高效节水面积达70%。借助国家对大型灌区的改造,塔城市目前基本完成喀浪古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70%支渠防渗改造任务已完成。塔城市田间斗渠总长近1000km,已防渗60%;农渠总长近2500km,已防渗45.0%。高效节水面积达70%,均为滴灌,主要种植玉米、打瓜、小麦等作物,目前各系统运行良好。

4水利工程管理与体制改革现状

4.1水利工程管理。为使工程建设正常运行,保证工程安全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促进工程管理正规化、规范化,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运行期工程管理主要包括田间土地、斗、农渠系、林带等管理内容。工程竣工验收后,斗、农渠以下交村农民用水者协会管理。为了实现作物的合理灌溉,提高作物的产量,必须依据规划设计和具体情况,编制合理的用水计划,合理组织田间作业,并作好田间试验,收集好有关数据,为以后渠系改造工程发展提供经验依据。4.2体制改革现状。4.2.1水价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水利价格水费体系,理顺水利价格和收费关系,是水利短期经济改革的关键。水费是水管单位唯一的经费来源,是实现水管良性循环的资金保障。水费改革力度的大小,关系到整个灌区水管事业的兴衰。灌区水费征收将逐步走向成本水费,待项目实施竣工验收合格后,按移交的固定资产测算灌区的供水成本,并通过物价部门核算制定出灌区的供水水价标准。在利用量水井准确量水的基础上,由按每667m2收费转变为按方收费,严格按照新水新价和按方收费执行,水管总站应经常为基层管理人员和用户定期举办各种培训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以便在用水过程中,管好水、用好水,并按标准按时交纳水费,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4.2.2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的体制改革。成立农民用水协会,协会由7人组成,设主席、副主席、财会人员等。协会成员由村民民主选举产生。协会主要负责项目区斗渠及所属农渠的灌溉和工程管理、水量计划调配和测量计量、水费收缴等工作。为了保证协会的公平运作,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在成立协会的同时选举2名协会理事监督员。在运行管理中,协会为农民发放水费收缴明白卡,卡上明确写出各户灌溉面积,灌水量及每次缴费金额。每次灌溉后,水费开票到户,农户凭票到信用社缴费。在量水上与水管总站、各斗渠负责人互监、互测,并且做到“面积、水价、水量、水费”四公开。协会还实行专人负责放水,帮助农民进行灌溉。同时,协会在监督员的监督下,实行超额用水受罚,节约用水奖励的奖罚制度。

5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塔城市是一个完全依靠灌溉的农牧业城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塔城市水资源较丰富,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农业灌溉用水保证率不高,加之近年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种投入不足,制约了农田水利综合能力的提高。保证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基本建设。通过项目建设,能推动全市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农村灌溉管理水平和灌溉效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减轻农民负担,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6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保障措施

6.1领导组织机构健全,各组织实施有保障,建立政府高位推动机制。成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领导小组,政府主管市长任组长,相关局委办及各乡(镇)场,主要领导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利局,并由领导小组和建设乡(镇)签订责任书,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为项目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6.2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严明,确保工程质量。按“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对项目实施管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同时聘请农民义务监督员,协同监理监督工程的建设和质量,工程完工后,由市领导小组验收委员会进行验收。6.3工程的管护机制。随着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的不断投入,项目建成后的管护问题突显出来,为确保工程建成后管护到位,发挥长久效益,政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要求,切实落实管护主体,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创新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监督、协会运作、村民自管”的项目管护新机制,落实管护经费,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水利工程管护工作。各项目区也相应成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领导小组”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项目区的乡(镇)书记及乡(镇)长担任,办公室主任由乡(镇)长担任,水管站(所)长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在水管站(所)。乡(镇)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本区小农水工程建设阶段的劳力组织,农户间条田的协调等协助配合事宜。小农水工程建设阶段的组织管理体系详见以下流程图。

7结束语

根据塔城市的水利工程现状,在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管护更是发展”的新理念,将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内容严格落实到位,再充分利用媒体及各乡镇场集会对项目实施乡镇、村对项目管护的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营造出良好的项目管护氛围,为今后运行管护工作的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常秀云.朝阳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水利发展研究,2016,16(04):70-72.

[2]温立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公益性探讨———民间资金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案例的分析[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7(06):49-50.

作者:马丽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水管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