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设备隐性故障分析

时间:2022-09-26 09:38:11

医学影像设备隐性故障分析

医疗设备反复出现的隐性故障是日常维修工作中最难排除的,需要维修人员熟悉设备的结构、原理、设计参数及各类故障的特点和产生原因,按照故障特征、检修原则、注意事项,合理运用检修方法排除故障。本文通过总结3例医学影像设备的隐性故障分析及维修过程,探讨维修体会,供同行参考。

1故障一

1.1故障现象

1台GEC型臂X线机多次反复开机失败,重新插拔线路板后能正常开机,但设备移动数次后再次出现开机失败的情况。

1.2故障分析与维修

设备移动后开机再次失败,说明存在线路板或元器件接触不良,但该设备的特殊之处在于MP1~MP7板都与开关机电路相关,必须对每1块线路板进行测试[1]。该设备的220V电源电压经变压器T变为24V,通过接线端子(AC241,AC242)送至显示板插拔式接线端子J2(1,2);显示板上整流硅桥V303整流,电阻R308,电解电容C301滤波稳压后输出两路直流24V。1路直流24V通过显示板插拔式接线端子J3B(2),经连接板J4(2)、J1(5)至开机按键、J1(6)、J4(4),返回显示板J3B(4)、J2(5),过底座上的开机继电器K(13,14),送往监视器连接插座;监视器连接插座返回线路通过显示板J2(4),至关机继电器K301A常闭触点、J4(4),送往PROCESS逻辑信号处理板(MP2);PROCESS板J(4)、J(6)通过显示板J4(6)、J5(3)送到母板JD(3)KEY;母板插槽JSB(21)KEY通过MP7板JSA(21)、MP6板JPA(21)、MP5板JKA(21)、MP4板JFA(21)、MP3板JPCA(21)、MP2板JMA(21)、MP1板JIA(21)、JIB(22)、接地线完成整个回路;当按下开机按钮后,以上电路得电使开机继电器K(13,14)得电,K(9,5)常开触点闭合,开机接触器J得电,常开触点工作提供220V电源。另1路直流24V通过显示板J2(3),送到开机继电器K常开触点(8,12)用于K线圈(13,14)自持,在开机按键松开后不影响K线圈得电;按照电路图逐板排查(见图1),最后发现母板插拔式接线端子JIB(21,22)连接处松动,一旦移动就会使开机继电器不能正常得电工作。

1.3维修体会

该故障发生部位非常隐蔽,用万用表测量时因为压紧了相关线路一切正常,把相关电路板拔下后重新插上,重启设备可正常工作,但设备移动数次后故障再次出现,需拔下全部线路板并仔细观察母板插拔式接线端子才可发现故障部位。

2故障二

2.1故障现象

1台岛津胃肠机开机可正常摄影,透视图像不显示,踩下透视脚闸时透视指示灯亮,显示代码为“GIMcommunicationfailure-imageacquisitiondisabled”,重新启动,时而可正常工作,开机一段时间后故障再次出现。

2.2故障分析与维修

故障代码为GIM板通信失效,图像采集不可用。GIM为发生器接口模件,独立放置的密封组件。打开GIM发现内部由1个集成电源和1块电路板组成,首先测量电源的±12V和5V电压正常,电源接通时指示灯D41亮,表示连接端CONND1和端口PORT2接通;踩下透视脚闸后指示灯D16亮,表示CONND1和PORT1接通;反复观察发现出现故障代码时网线接口P15绿色指示灯不亮,重启正常工作时黄色指示灯亮,绿色指示灯闪烁;拔下网线,黄色指示灯仍亮,绿色指示灯灭,因此怀疑网线存在故障,但更换网线后开机测试该故障仍会出现;检查发现该网线从计算机内的电路板IAPDB板(图像采集处理和显示板)而来,故障发生时相应的网线接口黄色指示灯亮,绿色指示灯不再闪烁;拔下网线,黄色和绿色指示灯仍亮,重启设备正常工作时拔下网线则绿色指示灯灭,因此判断IAPDB板故障;拆下IAPDB板,发现表面有灰层覆盖,用橡皮擦拭接口并用吸尘器除尘后,重新安装固定IAPDB板,开机测试设备可正常工作。

2.3维修体会

该设备的维修难点是无相关的图纸资料,仅靠维修人员经验排查和反复试机仔细观察,不能把某时测量的结果作为依据[2],需逐一排除可疑部件,直至确认故障部件。因此,维修人员遇到难以排除的故障时,要保持思路清晰,逐步分析,反复验证,发现故障规律,才能尽快排除故障。

3故障三

3.1故障现象

1台万东程控X线机在摄片时显示故障代码为“Err11”,关机重新开机故障代码消失,但使用一段时间后摄片时再次出现该故障代码。

3.2故障分析与维修

故障代码“Err11”为曝光过程中mA值过低,在发生故障时切换至诊视床进行透视,发现有图像,但图像模糊,射线量明显不足,判断可能为灯丝板故障。首先测量灯丝板上的灯丝加热变压器初级电压,±80V电压均输出正常;再测量灯丝加热变压器初级逆变电路中测试点TP6脉冲波形正常,但测量测试点TP7脉冲波形时发现初始波形正常,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正负脉冲幅值不同;然后测量比较TP8、TP9点脉冲波形,发现TP9点脉冲波形幅值极小(正常时这两点应该波形幅值一致),判断是晶闸管G4性能下降引起故障;更换G4后试机,该故障代码不再出现,但在平床切换至诊视床透视时,平床上刹车电磁铁有时会吸合不良发出噪声,推断这与之前的故障无关,可能是短路导致刹车电磁铁吸合不良;断开滤线器、脚闸后反复试验故障仍存在,可排除滤线器和脚闸故障;逐个测量平床刹车电磁铁,发现均不存在对地短路,但检查控制台后插座CTPZ时,发现多处连接线引脚上的绝缘套发生移动,怀疑为此前维修故障后未复原,重新插好所有绝缘套后开机测试,设备恢复正常。

3.3维修体会

电子元器件的老化往往会造成设备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出现故障,但是停机一段时间后又可正常工作,需要仔细测量比对才能发现故障部位;同时,更换元器件时应同时更换相同电路中的相对应的元器件;中途接手维修要慎之又慎,不放过任何1个可疑环节,不仅要排除原有的故障,还要看看线路是否恢复原状,元器件是否插拔松动,有无重新焊接的地方,以少走弯路,加快排除故障的时间[3]。

4小结

隐性故障的特点是时而出现时而正常,检修时要注意仔细观察,不能先入为主地按照常规方法区分为机械故障或电路故障,如机械连接件松动、限位被压坏有时会出现类似电路故障的现象,而电路中元器件接触不良或变质也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机械故障。隐性故障往往因接触不良(连接点松动、灰尘、潮湿、高温多雨季节环境)、元器件老化变质(阻值变化、电容值变化、晶体管参数变化及是否匹配)等原因使电路中的电压、电流明显异常,但再次测量时却表现为正常,需要多次反复测量,全面详细查清故障发生时的表现、工作状态和各项参数,利用影像设备的相关技术资料和平时记录正常时的相关数据,根据故障特征进行综合分析,制定出合理的检修计划,细心观察、逐级测量、分析比较,找到故障发生的规律,排查可疑部分,直至找出故障部位。

[参考文献]

[1]何建成,孔维铭.医疗设备维修故障查找基本思路的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2,33(1):141.

[2]程广河,姜怀洲,朱海东.岛津XUD-150B型胃肠机维修一例[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152-153.

[3]潘康,刘蕊,蔡迎峰.万东FSK302-1A型500mA程控X光机两例特殊故障[J].中国美容医学,2012,21(11):230.

作者:田忠祥 钱军 单位:武警江苏总队医院医学影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