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及从业现状

时间:2022-10-31 08:26:24

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及从业现状

[摘要]卫生信息是促进医疗合作发展的有效途经,是提高大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对于卫生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该文解释了卫生信息的相关概念,阐释了管理的主要内容,并针对卫生信息管理人才的需求和就业情况,从管理内容出发进行探索。

[关键词]卫生信息;管理;需求;专业人才

在科学技术发展的推动下,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对于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性得到更明显的体现,使得人们对信息的价值认识更加深刻。而卫生信息对于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有科学的理论和管理方法,培养出专业化的人才,对卫生信息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应用,使得卫生信息管理的技术不断提升。卫生信息的来源广泛,包括医院的工作、研究院的研究、医生的著作论述等等,因此涵盖的信息量也是十分庞大的,患者的检查报告、医院的卫生宣传、卫生部门的通告文件、卫生著作等都涵盖在其中,因此需要对卫生信息管理有正确的认识才能满足管理对人才的要求。

1卫生信息管理概述

卫生信息是指卫生行业领域内的一切信息活动、信息产物以及信息要素(包括人员、设备、技术等)。而卫生信息管理就是要对这些信息活动、信息产物、信息要素进行有效的组织控制,针对卫生信息资源进行合理调配,从而发挥卫生信息的价值,促进卫生工作的开展与发展。卫生信息的数据量十分庞大,涉及的单位多、涵盖的内容广,要对卫生信息进行有效管理,首先就需要对这些信息有正确的认识,然后依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分类。有了科学的分类才能提高信息的收集整理效率,为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卫生信息的分类方法不止一种,根据信息产生的时间顺序,可以将其分为:先导性卫生信息,实时性卫生信息和滞后性卫生信息。先导性卫生信息是指在卫生活动实施之前产生的信息,例如药品的市场评估、人体健康预测报告、卫生问题的应急方案等,先导性卫生信息根据卫生活动内容的不同,对于时效的要求也不同,其作用主要是为卫生活动的实施提供正确的方向。实时性卫生信息是指在卫生活动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例如患者的心跳、血压等各项数据,它因为是在卫生活动的过程中产生,因此对于信息的获取和分析速度要求更高,为了在卫生活动的开展中,实时监测活动的变化情况,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活动的正确进行,避免在实施中出现偏差。滞后性卫生信息是指在卫生活动结束后产生的信息,如实验论文、会议记录、总结反思等,滞后性卫生信息更注重对信息的深入分析,在活动结束后全面收集信息,观察整个活动中信息的变化情况,最后根据活动结果,对整个卫生活动进行反思评价,从而找到改进的方向。卫生信息管理就是将这些信息进行科学有效的整理配置,使其能够在卫生活动中提供参考。因此卫生信息管理能够为政府和卫生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和卫生计划提供决策的依据,是促进卫生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方法,是卫生组织实现有效沟通,促进各个环节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

2卫生信息管理的内容

2.1卫生信息资源管理

卫生信息资源就是卫生活动所产生的信息,在收集整理分析之后,其中有独特作用和价值的信息。卫生信息资源的管理主要包括信息的收集、整理、甄别等活动。卫生信息的收集的工作量十分大,在卫生活动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都会有大量的信息产生,其中信息的类型也不同,包括语言、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因此就需要对不同类型的信息采取不同的收集方式,语言需要用其他的载体进行记录,文字需要形成纸质文档,多媒体文件需要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收集储存,这就使得工作更加繁琐,加大了工作的难度。

而信息的整理,对于纸质文档,需要有科学的方法进行分类归档,对于多媒体文件,需要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各项文件进行处理,而后才能整合在一起。但是因为信息内容的不同,需要根据信息涉及的不同方面进行分类,才能保证整理更具正确性和条理性。而后是对于信息的甄别,在整理好之后才能从整体出发,判断出信息的价值,例如同一条信息,对于患者、医生、医院、卫生部门的价值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在整理之后,从卫生活动的整个过程出发,才能发现卫生信息所具有的真实价值,做到不错判不漏判。

2.2卫生信息传递管理

信息的价值和作用只有在不断的传递中才能得到体现。卫生信息收集整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卫生活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将卫生信息散播出去,让大众得以知晓和运用才能发挥出卫生信息的价值。因此需要做好卫生信息传递的管理工作,卫生信息传递管理包括信息源、接收方和信息渠道的管理。卫生信息的发出者就是信息源,但信息源不一定是人,也可能是检测仪器,因此对于人来说,不要随意散播错误的信息,避免对卫生活动造成消极影响,对仪器来说,需要注意仪器的运行情况,保证检测的准确性。对于接收方来说,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能够接收到的卫生信息很多,其中也包含了一些虚假信息,需要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做到不轻信、不盲从、不迷信。而信息传递的渠道因为科学技术的推动而不断发展,报纸、电视、网络、手机等都是人们获取卫生信息的渠道,在保证传递渠道畅通的基础上,需要建立筛选甄别系统,对虚假信息进行过滤和清除。只有让科学的卫生信息得到传递,才能发挥出卫生信息的价值。

2.3卫生信息事业管理

卫生信息事业管理包括管理的部门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制定,管理方法的选择,管理活动的监督等内容。卫生信息事业管理就是组建起管理的框架,并在发展中不断的完善,为管理活动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使得卫生信息管理工作的效率能够不断提升。对于管理的部门建设,需要根据信息收集的不同组织来组建,例如对于医院和卫生部门来说,两者所组建的管理部门和结构是不同的。但整体框架具有相似的地方,卫生信息管理的部门可以从信息工作的内容入手进行组建,需要有收集、整理、分析评估等小组,达到相互协调相辅相成的作用。

而对于卫生信息管理的规章制度,主要是由政府及卫生部门把握大方向,由各个不同的卫生组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小细节的调整。管理的方法要具有科学性,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管理,能够有效提升管理的工作效率。方法的使用不能一成不变,需要根据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方法,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优化。而卫生信息管理活动也需要进行监督,卫生信息对于社会和谐和大众的身体健康都有重要影响,因此要监督信息管理工作,避免出现错漏。例如曾经地震之后的抢盐事件,若有错误的卫生信息在社会范围内传递,就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3卫生信息管理人才的现状

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现在对于卫生信息管理人才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但是许多管理人才的从业情况却不乐观。从管理的内容来看,就能发现现在卫生信息管理人才所欠缺的地方。首先,对卫生信息的认识不够,卫生信息管理专业的建设发展时间还很短,而卫生信息涉及的内容又十分大,需要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才能对其进行界定。而现如今的专业人才对于卫生信息的甄别能力不够,导致在卫生信息的收集过程中出现错漏的情况,造成管理工作的开展不顺利,降低了管理的效率。

其次,缺乏专业的管理素养,卫生信息管理需要有合理的管理框架,科学的管理方法,能够有效使用管理工具,而对于如今的卫生信息管理人才,这些管理方面的知识还需要提高,对于管理方法的理解不够,不能在解决问题的实际中有效运用,对于信息管理工具的使用不够熟练,例如对于多媒体资料的处理,需要对多媒体技术有一定的了解。

卫生信息无论是对于社会还是个人都有重要的价值,因此加强卫生信息管理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信息化社会的背景下,各个卫生组织对于卫生信息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如今的卫生信息管理人才的就业情况却不容乐观,其原因还是卫生信息管理人才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有所欠缺,不能达到用人部门的要求。需要从信息管理的内容作为出发点,针对性地提升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曾可,张士靖,张鼎,等.我国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及从业现状调查[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6,25(1):15-20.

[2]曹咏平.新形势下高职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调查分析[J].科技资讯,2017,15(26):157.

[3]曹咏平.高职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和岗位能力培养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10):78-79.

[4]楼烨.卫生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J].广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6,19(2):138-140.

[5]张光耀.我国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0):17-19.

[6]张士靖.我国卫生信息管理专业的规范化教育[J].中华医学

作者:刘秀萍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卫生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