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对中职生理学基础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02 08:30:52

信息化教学对中职生理学基础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在各个领域都已经开始运用不同类型的信息化技术帮助更好更快的发展与创新。本文以教育领域为例,在中职生理学基础教学中如果能够加入信息化的教学模式,与当前社会发展的技术水平相匹配,那么对于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以及教学水平都有着很大程度地提升。但是由于我国长期都是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展开中职教学,对于新型信息化教学技术以及教学模式还没有完全的接受与掌握,因此在具体应用过程中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这需要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不断的探索创新。本文主要对中职生理学基础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意义、存在问题等进行简要分析探讨,由此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与建议。希望能够对今后中职教育领域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与促进作用。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信息化教学;中职生理学

随着现代社会中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与传播应用,开始在教学中广泛地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在中职生理学基础教学中加入多媒体技术,采用信息化模式开展教学已经成为今后发展的趋势。但是由于教师对于新技术、新手段还没有从理念上完全接受,具体的使用方法也没有完全掌握,使得教学过程不够完善,还存在问题与不足,需要在之后的发展中不断地进行完善与创新。

一、信息化教学在中职生理学基础课程中的意义

当前的社会发展现状在不断推动着教育领域采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需要明确的是在运用信息化技术的过程中,也不能忘记职业院校之前的教育理念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之上将信息化教育的相关技术、资源等加入到具体的教学过程当中。通过两者的完美融合构建出更加适应中职学生发展与学习的教学体系与教学模式,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由此提升中职院校的教学效率与教学水平。

1.1运用信息化教学,对于教学资源整合与优化作用显著

信息化教学的本质就在于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创新性的教学技术与教学模式,运用多媒体技术与平台整合更多的教学资源与材料,帮助增强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同时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水平。在中职生理学教学过程中加入互联网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紧密围绕“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将需要讲授的知识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示给学生,这样一方面可以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也能够从实践的角度给学生提升自身的动手实践能力。生理学课程对于中职学生的医学生涯而言是最为基础的一门课程,而在入门时期大部分的学生都会对未知的教学内容感到无从下手,尤其是传统教学模式的灌输式讲授,学生根本没有办法去理解在实践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例如,在对心脏的射血过程进行讲解时,会将其分为收缩期和舒张期,收缩期又分为等容收缩期、快速射血期、减慢射血期,舒张期又分为等容舒张期、快速充盈期、减慢充盈期以及心房射血期,整个过程是需要学生完整的记录下来并掌握的,但是教师单纯讲解理论知识的话,学生只能通过对于心脏构成的想象完成知识的死记硬背,对于学生之后的实践操作很可能造成误差。而运用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收集网络资源,在多媒体上播放相应的视频与图片,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看到整个心脏射血过程,帮助学生从画面角度更好的理解与掌握理论知识,加深学生的知识记忆,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在信息化教学使用之前,也有学校考虑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采用“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模式,帮助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但是这种教学模式需要付出的教学成本很高,而且很多中职院校都没有符合要求的实践条件,使得具体的教学过程会出现很多问题,影响了实习、实训的开出率,妨碍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最终降低了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而当前所采用的信息化教学模式一方面可以降低学校投入的教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运用网络技术课件、构建虚拟仿真实训室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这对于整体教学质量与水平而言是十分有必要的。尽管教学过程中能够运用虚拟教学的方式来代替学校组织实践操作,但是由于生理学本身就是一门实验性的学科,很多内容必须通过动手操作与训练来掌握并做到熟能生巧,因此采用信息化技术的最终目的在于能够在实际操作之前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整个实验过程,防止直接上手给学校带来更多的实验损失与成本。例如:学生在准备有关蟾蜍试验的实验前,可以运用观看网络课件与视频的方式提前对蛙类的基本身体结构以及具体解剖步骤进行了解,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另一方面能够提升学生之后进行实验的正确率,更有利于提高实验的效率。

1.2运用信息化教学,有助于改变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水平

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大多数都是学习成绩不够高,自身也缺乏一定的学习能力与学习素养,对于学习方面的态度、上进心以及求知欲都是比较缺乏的,因此对于现代化的学习工具、学习技术与方法大多数也都没有掌握,这对于之后的学习是存在很大的障碍的。我们都知道生理学基础的内容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是存在一定难度的,从理论知识角度而言,生理学课程的内容与概念本身就难以理解和掌握,例如去大脑僵直,血型分析依据等知识点本身就具备很强的抽象性,这样对学生而言就十分的难理解,很容易打击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信息化教学,首先能够做的就是创设出符合教学内容的课堂情境,帮助学生们提前进入教学氛围,比如教师可以通过案例分析的方法讲解血液中血型一节的知识,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之下帮助学生完整的理解到面临急性大失血患者的输血处理过程,应该按照什么样的规则选取血型以及明确具体的输血原则,这种课堂情境能够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更好地帮助学生主动去探寻课本知识。同时,教师也要在教学过程中做好引导与指导的作用,提前对教学内容进行问题的设定,帮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理解知识的难点,使学生能够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也能够进一步增强教学课堂的趣味性和实践性。

1.3运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中职生理学基础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化的教学模式,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运用网络技术与平台更好地完成对于课本知识的学习,提升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另一方面还能够通过开放性网络了解到更多与医学领域相关的前沿资讯,提升对于该领域时政内容的了解。除此之外,信息化教学能够帮助学生从多项真实案例当中不断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方面都会有很大程度地提升。在网络平台上也可以随时与教师和同学沟通交流,让学生能够在学习当中明确合作的意义与作用,获得分享的快乐,最终将学生培养成医学领域的高素质、高水平专业人才。

二、信息化教学在中职生理学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2.1给师生关系正确定位,明确信息化教学的作用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课堂上起主导作用的主体是教师,教师通过讲授课本知识来给学生传授相应的教学内容,完成教学目标,整个过程中学生处于被动接受新鲜知识的状态,个人的主动性并没有发挥出来,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到学生个人的学习态度、学习积极性。而运用信息化教学之后,教师在课堂中的地位由主导者转变为了引导者,更多起到的是对学生遇到问题的指导作用,充分的将学生的主体地位放在首要位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信息化教学技术,帮助学生在课堂中探索知识,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热情调动起来,在学习上将被动式接受变为主动式学习。通过上述内容我们能够得出运用信息化技术展开教学的优势所在,但是也需要明确的是尽管信息化技术的重要作用在不断地提升,但是依旧不能忽视教师在课堂当中的重要地位,毕竟信息化教学技术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千万不能由于其新颖性与便捷性便无尽地依赖,最终造成本末倒置的结果。

2.2充分理解信息化的内涵,培养师生信息化素养

信息化教学本质的内涵在于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与平台,将相关的学习资源进行收集与整合,在此基础之上更好地完成对学生的教学,同时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地发展与提升。因此,在当下的信息化教育时代,首先要培养的是教师自身的教学思维,教师要明确当前教学模式转变的目的,并且真心接受这种转变。在此基础之上深刻理解信息化教学的基础内涵与概念,具备更加专业的信息化教学素养,由此才能够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将信息化技术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程度。信息化教学并不是简单的将相关的设备和技术引入到课堂就可以实现的,这是需要教师下功夫了解整体教学模式的发展并提前做好准备的,要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培养师生的信息化素养,促使教师掌握相关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才是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关键所在。师生信息化素养,通俗来讲就是指教师和学生能够适应信息化时展的能力和程度,当前的网络化信息时代的发展推动着教育领域引入新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技术,完成信息化教学已经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借助信息技术进行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能力,能用网络与人进行网络交流的综合素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知信息化教学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之下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中职生理学基础教学进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更是帮助提升课堂整体教学效率与水平,同时也能够满足学生好奇心、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最大程度地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对于教师而言也能够改变传统课堂沉闷的教学氛围,帮助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本文主要是对中职生理学基础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技术的重要意义以及存在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探讨,通过对中职生理学课程中信息化教学的应用研究能够明确,信息化教学模式对于中职课堂教学而言体现出了显著的优势,未来发展趋势一片光明,还需要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不断地创新和完善,促进教育领域更快、更好地发展。本文的浅显分析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未来还需进一步完善与更新,希望能够对今后的研究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郑荣华.信息化教学在高职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14(2):74-75.

[2]罗丽萍.运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J].职业技术教育,2011(17):37-39.

[3]李静.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特点的调查及教学改革初探[J].大学教育,2008(12):18-20.

[4]范如涌.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概念、内涵及其发展模式分析[J].电化教育研究,2003(9):25-29.

作者:孙静静 单位:秦皇岛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