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教学改革与探索

时间:2022-09-28 08:38:35

人体解剖学教学改革与探索

护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护理操作技术的实现又是建立在正常人体解剖学基础上的。我们根据护理学专业的特殊性,对解剖学教学做了相应的改革和探索。

1增加解剖学实验学时

由于解剖学是一门形态学,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观察标本,所以我们对护理学专业人体解剖学学时由原来的理论和实验的比例由2∶1改为1∶1,重点增加了实验学时的比例,学生可拿出更多的时间仔细观察标本,加深印象,改变了以前课堂灌输,课后死记硬背,拿上标本让学生描述时经常指错的情况。

2标本辅助教学的应用

我们最新购置了6套人体解剖学标本,在课堂教学中,对不同内容可选择直接拿标本讲解,改变了以前单纯展示幻灯片的方式,既节约了时间,也提高了教学效果。比如讲解运动系统时,将骨拿在手上,严格按照解剖学姿势讲解,不仅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将左右区别开来,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3将临床案例引入解剖学教学

临床案例的应用,使学生将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学以致用。不仅增加了解剖学知识的应用,同时锻炼了学生人文社会知识的培养。每讲完一个章节,我们将所学内容的临床案例发给同学,课后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和分组讨论,最后老师在课堂上概括总结,既巩固了解剖学知识,也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良好习惯。

4临床护理操作微视频引入课堂

我们在教学医院录制了临床护理操作微视频,如三角肌注射、臀肌注射、插胃管、灌肠术、导尿术、静脉穿刺等共计50个视频,在教学中根据内容引入,使学生早期接触了临床,提高了学习兴趣,得到了学生一致好评。5改变解剖学考核方式我们改变了以前只考理论的做法,现在实行理论和实验分别考核,详细制订了解剖学实验考核办法,通过标本考试、课堂问答、考勤、平时作业等,加强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学生成绩明显提高,平均成绩由原来的78.3分增加到84.6分。

总之,解剖学内容繁多,学生掌握难度很大,我们根据护理本科专业的特点,制订了新的解剖学教学方案和方法,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得到了临床带教老师的好评,但还需不断探索,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解剖学教学方法,不断创新,为培养优秀的护理人员继续努力。

作者:洪建平 邵玉峰 杨旭光 王德贵 景玉宏 宋焱峰 单位: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