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个人体会

时间:2022-09-24 03:38:00

安全生产个人体会

安全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加强职工队伍的安全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是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消除事故隐患、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作为工会组织,肩负着宣传教育职能,对于安全文化的普及、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而企业安全文化是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的基石,要在企业生产中建立安全长效机制,必须建立与健全“以人为本”的企业安全文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电力企业是技术密集型企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对职工文化和技术等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基层,因此,安全文化素质日益成为现代企业职工必备的重要素质之一。

从坚持“以人为本,文化领先”的角度入手,突出“以我为中心”的安全管理理念,注重引导、培植广大职工对安全与健康的自愿、自需、自求意识,教育职工在从事各种安全生产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做是否违章?”“是否威胁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从而使看似狭义、实则广义的“我”的安全与企业安全紧密结合在一起,并及时把这一安全理念运用到安全教育工作中去,创新实施“以人为本的安全教育”。运用这一全新安全教育形式,教育职工时刻关心“自我”,围绕“珍爱生命、营造平安”这个主题,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就是对家人的犯罪”、“以安全的名义向生命致敬”等安全理念,唱响维护生命尊严的主旋律。

坚持“以案说法”,向事故学习,奏响安全警示教育的最强音。要实现持续的安全生产,必须让职工了解、认识和掌握“事故”,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远离事故。每个事故都包含着大量的信息,通过对事故信息的整理和利用,客观地总结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规律,将对安全生产大有裨益。利用网站,开辟《血的教训》专栏,介绍一些重大典型事故,起到“每日一提醒、天天学事故”的作用。结合各单位安全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违章实例,开展大讨论,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自己的问题自己讨论,自己的错误自我纠正。还可以文艺作品的形式,总结事故教训,扩大教育的覆盖面。

采用现代多媒体手段拍摄入企安全教育宣传片,如用FLASH动漫的表现形式,将安全生产知识用年轻人所愿意接受的方式进行描述,拍成安全宣传教育片,在新职工入企时,进行放映,使新职工从入企第一天就受到“快乐入企工作,平安生产生活”理念的熏陶,能对安全有较深刻的印象,从而树立起较强的安全意识。

总之,有为才能有位。作为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肩负着安全教育的职能和安全保障监督的使命,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有着一颗热爱企业和职工的心,安全教育就一天都不会放松,安全保障监督就一天也不会忘。我们更有理由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唱响维护生命尊严的主旋律,广大职工也将会以安全的名义向生命的尊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