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护理专业解剖学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11 11:30:23

中职学校护理专业解剖学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解剖学是中职学校护理专业中一门重要的基础课,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对护理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前的解剖学教学手段和方法已不足以适应现在的护理学教学,必须做出改革和创新。

关键词:解剖学;教学方法

目前中职学校的学生大部分在初中阶段学习态度不是很端正,自信心不足,自控能力较差,对学习不感兴趣,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自我学习能力的不够,学习基础薄弱,导致中职生的成绩不理想。另外,中职生年龄偏小,大都处在14~17岁之间,对问题的理解能力不够。对于中职护理专业的学生而言,这将更是一大挑战,护理专业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教学模式也与初中阶段的联系并不大,并且护理专业的专业性强,操作性强,学生一时间难以适应,因此教师要给学生一段适应的过程。在护理专业中,解剖学又是其中一门最基础的学科,也是一门很强的实践性学科,学生必须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掌握扎实的人体结构,为进一步学习其他相关知识和掌握护理操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但是对刚入校的护理专业的中职生而言,本学科涉及的专业名词多,内容繁杂,理论知识抽象、枯燥、难懂,难以识记和理解,也更谈不上迁移了。知识容量相对较大,而课时有限,因此课堂中不能进行有效而充分的复习,最终导致教学效果不甚理想。如何有效的解决学生必须学而又难学的矛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想法设法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尽力把他们引导到学好这一门学科的道路上来。所以,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一些改革和创新来丰富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领学生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前行。

1丰富教学方法,引入更多现代化的元素

1.1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来丰富教学手段:多媒体具有将集声音、文本、图形、图像和视频融为一体的特点,可以很好地将那些比较抽象,单凭教师的讲授,学生很难完全理解的抽象的教学内容转变为具体形象的教学内容,从而最大限度地优化教学质量。例如,在“肌细胞的收缩功能”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观看视频或者动画演示肌细胞的收缩功能,这样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教学过程,在愉快的气氛中直观地从形、声、色中感受信息,从而很好的理解“肌细胞的收缩功能”,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1.2利用移动通讯工具拓展教学,充实学生的课外活动:手机现在已经成了学生的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但是因为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手机仅仅成了他们玩游戏、与人聊天、看电影的娱乐工具,甚至严重的影响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教师此时不妨利用学生的这一爱好,把手机好好利用起来,充分发挥它的长处。比如我利用这一资源,创建了qq群,及时将相关教学课件,复习资料等教辅资料上传到班级群里,供学生下载继续学习。还可以在群里给学生布置作业,学生提交作业方便,教师也能更及时的批改。同时师生还可以通过qq进行答疑解难和交流互动。这样一来,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就有事情可以做了,手机也可以大显身手了。

2丰富教学方法,联系各种实际

2.1联系各个学科教师:在讲到胸膜腔密闭左右各一时,可以联系生理学知识中的胸膜腔压力可以扩张肺,使我们平时很容易的进行吸气动作。在外科学知识中受到损伤此腔小再密闭,胸膜腔压力消失,大量肺泡就会萎缩,引起呼吸困难,在教学我把这些知识都融入解剖学之后,这样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活跃了课堂气氛。

2.2联系临床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只是单纯以教材为依托,甚至照本宣科,那学生一定不会对解剖学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还会产生厌烦的情绪,很难谈得上对理论知识的深刻理解。我则在教学中列举一些临床实例,让学生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来加以验证,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热情高了,对解剖学也更感兴趣了,也体现了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例如,教师在讲到气管时可以联系临床遇到窒息气管切开常选的部位。

3营造良好氛围,活跃课堂气氛

解剖学专业术语多,理论知识枯燥乏味,为了让学生学的有味,教师在课堂上多使用一些幽默风趣的于洋,多增加教学互动,还可以设计一些小游戏,增强教学的趣味性,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我们可以模仿电视娱乐节目———你来比划我来猜类,将身体部位结构的名称写在纸条上,让学生A看结构名称,用解剖术语表述给学生B,让学生B来猜。这样将枯燥的知识以游戏的形式表现出来,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同时还可以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明白解剖学虽然专业术语多、内容繁多,但有时就在我们身边,不要产生畏惧心理。在教学过程中多列举学生熟悉的例子,让学生明白解剖学其实并不是高深莫测的,也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比如,我在讲解心脏的位置时,联系我们常说谁谁偏心,其实人的心本来就是偏的,心脏位于胸腔中纵隔内,偏左。这样讲解,就会使枯燥的知识生活化。中职护生他们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和表现欲,这时教师应适时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并鼓励学生大胆地展现自己,亲自参与,由学生来当小老师,使学生逐渐找到主体的感觉。总之,我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丰富教学方法,引入现代化的元素,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帮助学生学习,并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联系各种实际提高课堂吸引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将对学生的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变成为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这样,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的素质也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医学人才。

作者:黄知明 单位:湖北省公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