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价值

时间:2022-09-16 04:41:20

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价值

【摘要】目的分析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使用超声的价值。方法选择2017年3月—2019年4月在我院妇产科进行治疗的急腹症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接受超声检查,对超声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并与最后确诊结果进行比较。结果100例患者中97例超声诊断结果与最后确诊结果相符合,诊断准确率为97.0%。超声检查中44例为异位妊娠,诊断准确率为97.8%;36例为早期流产,准确准确率为97.3%;13例为黄体破裂,诊断准确率为100.0%;4例为卵巢肿瘤蒂扭转,诊断准确率为80.0%,与病理确诊结果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超声用于妇产科急腹症诊断的效果较为显著,且操作简单、易于推广,应用价值较高。

【关键词】妇产科;急腹症;超声;诊断价值

妇产科急腹症病情较重,若未能及时诊断、治疗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异位妊娠、早期流产、黄体破裂等是妇产科较为常见的急腹症,主要表现为腹痛、下腹胀感、阴道出血等[1,2]。妇产科急腹症发病率较高,近年来随着临床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以及超声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得其诊断准确率明显提高。超声检查简便快捷,不会给患者带来较大创伤,而且诊断准确率较高,患者接受程度较高,临床应用广泛[3,4]。本文选择2017年3月—2019年4月间在我院妇产科进行治疗的急腹症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使用超声的价值,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择2017年3月—2019年4月间在我院妇产科进行治疗的急腹症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年龄18岁~52岁,平均年龄(34.4±2.7)岁。所有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腹痛表现,腹痛时间30min~2d,平均(24.4±2.4)h;所有患者均存在不规则阴道流血表现,阴道流血时间1h~7d,平均(3.2±1.3)d;部分患者同时存在发热、白带增多等表现;100例患者中87例有明确停经史。1.2方法。所有患者入院后均进行常规查体,询问患者感受、了解病史,并观察患者的临床表现,进行阴道、附件、宫颈探查。同时对患者进行超声检查,检查前适当憋尿,确保膀胱充盈,探头频率设定为3.5~7.5MHz。患者采取仰卧体位,从耻骨联合上至脐下进行横向扫查,下腹部进行纵切、横切以及多角度、多切面扫描,对患者的子宫、附件、子宫腔内、盆腔内情况进行探查,同时也要注意观察肝肾隐窝、脾肾隐窝部位是否存在液性暗区。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腹腔、盆腔积液,应进行腹腔或盆腔、后穹隆穿刺,对抽出液体进行检验,明确积液的性质。将超声检查结果与最终病理确诊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超声检查诊断准确率。1.3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100例患者中97例诊断结果与病理确诊结果相符合,诊断准确率为97.0%,与确诊结果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超声检查结果中共有3例误诊,其中1例早期流产误诊,考虑为葡萄胎;异位妊娠误诊1例,为盆腔内膜异位;1例卵巢蒂扭转误诊为妊娠合并阑尾炎。异位妊娠诊断符合率为97.8%(44/45),早期流产诊断符合率为97.3%(36/37),黄体破裂诊断符合率为100.0%(13/13),卵巢肿瘤蒂扭转诊断符合率为80.0%(4/5)。见表1。

3讨论

急腹症发病较急,且病情较为凶险,尽快对妇产科急腹症进行诊断并实施积极治疗十分重要。异位妊娠是妇产科最为常见的急腹症,主要表现为停经、腹痛、阴道不规则流血[5,6]。有调查研究发现95%以上发生在输卵管,异位妊娠的发生可能会引发急性腹腔出血。在本次研究调查中发现超声检查中44例为异位妊娠,诊断准确率为97.8%。超声表现多为子宫一侧或附件区低回声、强回声、混合型团块,声像图表现会因急腹症的发生时间、血块多少以及发生部位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无破裂型异位妊娠患者超声检查可于附件区有胚囊、原始心管搏动、子宫内膜增厚以及宫腔内无孕囊等表现。该急腹症与子宫关系较大,对图像不典型、平时月经不规律或无明显停经史的患者应与子宫内膜异位症、黄体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等进行鉴别诊断[7,8]。早期流产也是临床常见急腹症,本次研究中36例为早期流产,超声诊断准确率为97.3%。早期流产可具体分为先兆流产、不全流产以及难免流产,临床多表现为腹痛、阴道流血以及停经等症状。超声检查时,不同流产类型的影像表现会有一定差异,如难免流产超声会发现孕囊大小与孕周不符合,妊娠囊中胎心搏动消失;先兆流产超声检查结果则显示宫腔有孕囊,囊内有心管搏动,胎心搏动表现为闪烁血流信号;不全流产则多有宫腔内输送光带、宫腔内不均质高回声中无血流信号,子宫饱满或子宫有所增大。卵巢肿瘤蒂扭转也较为常见,该急腹症会导致患者出现剧烈下腹痛,同时也会引起压痛、恶心呕吐等临床症状,超声检查结果显示患侧卵巢回声消失、卵巢有增大表现、盆腔有液性暗区,宫旁有混合型包块,蒂部回升增强、紊乱。该疾病应与炎症性肿鉴别,判定肿物与子宫的关系。

本次研究中4例为卵巢肿瘤蒂扭转,超声诊断准确率为80.0%。黄体破裂多发生于月经前,多无闭经史、阴道不规则出血史,超声检查可见子宫大小正常,内膜有增生改变,盆腔多探及包块,子宫直肠窝可探及游离液性暗区,该疾病与附件炎性包块较易误诊,因此应结合病史进行详细分析。本次研究中13例为黄体破裂,超声诊断准确率为100.0%。本组100例患者中97例超声诊断结果与病理确诊结果相符合,诊断准确率为97.0%。从研究结果可看出妇产科急腹症中以异位妊娠以及早期流产最为常见,超声检查结果中共有3例误诊,其中1例早期流产误诊,考虑为葡萄胎;异位妊娠误诊1例,为盆腔内膜异位,1例卵巢蒂扭转误诊为妊娠合并阑尾炎。证明超声用于妇产科急腹症的检查的效果显著。超声检查操作简便、直观且安全,另外不会对患者造成创伤,无禁忌证,患者的接受程度较高,更为重要的是该种检查方法可迅速准确对疾病作出诊断,因此可将其作为妇产科急腹症首选检查方法。临床上部分患者可能会以妇产科急腹症就诊,但检查显示其为其他疾病,如输尿管下段结石、尿道结石、阑尾炎等等,超声检查可对这些非妇产科急腹症进行鉴别诊断,有利于及时转科,促使患者接受及时正确治疗,提高治疗效果,保障患者安全。综上所述,超声用于妇产科急腹症诊断的效果较为显著,且操作简单、易于推广,临床应用价值较高。

参考文献

[1]王晓红.经腹部超声联合阴道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9,14(28):46-47.

[2]张双双.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9,29(16):76-77.

[3]白雪.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诊断价值[J/CD].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66):167.

[4]王婷婷.腹部超声联合阴道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J/CD].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62):163.

[5]李云,刘贵芳,毛秋香.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以及存在问题的meta分析[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9,25(13):2106-2108.

[6]刘军,庄会丽.超声影像检查在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8,2(4):173-175.

[7]张晓红,乔磊.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临床应用价值分析[J/CD].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9,6(6):71,80.

[8]陈静.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诊断价值探讨[J].现代医用影像学,2019,28(7):1660-1661.

作者:王志刚 单位:沈阳维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