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急腹症临床价值分析

时间:2022-05-23 09:28:20

妇产科急腹症临床价值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经阴道和经腹部超声应用于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选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期间,我院妇产科接收的急腹症患者86例,以随机方式将其分为参照组与研究组,各43例,参照组患者采用经腹部超声诊断,研究组采用经阴道超声诊断,对比两组患者诊断结果与病理诊断结果的符合率。结果:检查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检查结果符合率为97.68%,参照组为81.40%,研究组患者的诊断结果符合率明显高于参照组,P<0.05,差异显著。结论:采用经阴道超声检查对妇产科急腹症进行疾病诊断效果显著优于经腹部检查,值得推广。

【关键词】经阴道;经腹部;超声诊断;妇产科;急腹症

妇产科急腹症是一种多见的临床疾病,发病率较高,且发病无典型的早期征兆,而患者发病后病情则会快速进展和改变,需要临床及时确诊病情,才能依据病情进行对症治疗,以免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期,影响其预后效果,危害到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1]。随着现代医学诊断技术的提升,超声诊断技术衩被广泛应用临床疾病诊断中,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也日益广泛,但诊断的方法不同,其检查结果也会存在一定差异[2]。基于此,本文分析了经阴道和经腹部超声应用于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效果,并将研究结果作如下报告。

1基本资料及方法

1.1基本资料。选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期间,我院妇产科接收的急腹症患者86例,以随机方式将其分为参照组与研究组,各43例,参照组年龄介于20~39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9.61±3.28)岁,参照组采用经腹的部超声诊断;研究组患者年龄介于21~4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0.11±3.52)岁,研究组患者采用经阴道超声诊断。上述所患者均经手术与病理检测确诊为妇产科急腹症;均已排除患有其他重大疾病者,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者;有重大肿瘤者;本次研究我院伦理委员会同意开展,且已取得所有患者同意。经对比两组患者在基础资料方面并不存在较大差异,P>0.05,对比具有可行性。1.2方法。参照组患者采用经腹部超声检查,具体为:取患者仰卧位,手术前让患者饮用适量的水,确保检测过程中其膀胱保持适度充盈,选择3.5MHz探头对患者腹部进行全面扫描,仔细检查其下腹部盆腔区情况,再进行横、纵、斜三个不同的切面的扫描检查,从多个方位对患者腹部情况实施全面扫查。研究组采用经阴道超声检查,具体为:检查前让患者将膀胱完全排清,并于检验探头上涂抹上耦合剂,用保护膜将阴道检测探头包住,于探头上涂抹消毒耦合剂,采用5.0~5.5MHz探头慢慢探入患者阴道,进行倾斜、旋转以及推拉等不同切面和角度检查,对患者的盆腔内组织表况实施全方位扫描。1.3观察指标。检查后,对比两组患者疾病诊断结果与病理诊断结果的符合率。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所获的全部数据都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22.0实施统计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例(%)]表示,以χ2实施检验;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以t实施检验,若P<0.05,提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诊断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超声诊断结果与病理诊断结果符合率为97.68%,参照组为81.40%,研组患者疾病诊断结果符合率显著高于参照组,P<0.05,差异显著。如表1所示。

3讨论

在众多妇产科急腹症中比较多见的有异位妊娠、巢肿瘤破裂或者扭转、输卵管炎以及输卵管扭转等,临床上多采用经腹部或者经阴道超声检查对患者腹部进行全面检测,超声诊断是当前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中比常用的诊断方式,以通过超声所得图像特征对患者的病情与疾病类型进行确认,以便医生针对患者病情和类型给予及时的对症治疗[3]。例如异位妊娠者其超声大部分显示为附件区可见到非特异性的包块厚壁囊性结构,卵巢囊肿可观察到异常增大,且部分盆腔内存有少量积液;卵巢囊肿蒂扭转可见到单侧卵巢存在囊肿,采用阴道超声实施检查时,囊肿对于探头压力非常敏感,囊肿内可见液平面,卵巢周围边缘较厚,囊肿破裂者可从单侧附件区见的到低回声包块,盆腔存在游离液体等[4]。经阴道超声检查主要是将高频率,多功能超声探头直接深入到患者阴道内部,对其盆腔脏器的具体形态,周边的组织结构进行全面且多角度的扫描检测,疾病检出率较高,可有产效降代误诊、漏诊等情况的发生。经阴道超声检测不需要患者的膀胱充盈,依旧能把患者盆腔中的具体情况全面检查出来,有效的避免了肠道气体或者腹壁上脂肪层等因素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并还可以清楚的观察到患者卵巢和凝血块的结构,检测的准确率显著优于经腹部超声诊断[5]。

本次研究显示,研究组患者诊断结果与病理诊断结果的符合率为97.68%,参照组为81.40%,研究组患者诊断结果符合率明显高于参照组,P<0.05。综上所述,与经腹部超声诊断相比,经阴道超声检查应用于妇产科急腹症临床疾病诊断中准确率更高,可以作为患者后期治疗的参考依据,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曾碧珍,钟彩香.腹部联合经阴道超声检查在妇科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民康医学,2018,30(19):23-24.

[2]佟旭.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临床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28):159-160.

[3]顾蔼洁,郑坤.经腹部超声及经阴道超声联合应用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诊断价值分析[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8,2(15):174-175.

[4]姜咏华.经阴道联合腹部超声检查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临床应用[J].现代实用医学,2017,29(11):1421-1422.

作者:张桂兰 平兴廷 单位:山东省莘县人民医院超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