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3 09:31:49

矿产地质勘查专业教学研究

摘要:针对现阶段钻孔原始地质编录出现的问题以及在教学上面临的困境,提出岩芯模拟系统的研究,并结合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法开展教学,初步满足钻孔原始地质编录教学需求,促进教学与生产的无缝对接,达到产教融合的目的。

关键词:钻孔原始地质编录;岩芯模拟系统;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法;实践教学

在矿山井下开采和生产离不开地质勘探,勘探工程主要包括有探槽、浅井、坑道和钻孔,钻孔就是利用钻探设备在地下钻出的柱状圆孔,通过柱状圆孔,可以用来获取各种地质信息等。在矿山的开采中会布置大量地质钻孔,且钻孔岩芯在矿山上多在岩芯室中以实物形式保存。

一、现阶段下钻孔原始地质编录出现的问题以及在教学上面临的困境

实物岩芯由于数量巨大,保存所占用的场地空间较大,且岩芯易风化不能做到长时间永久保存。而作为大中专院校在地质专业教学中也面临岩芯数量少,种类单一问题,想要购买岩芯较困难,占教学支出比例较大,不能及时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法。

二、解决措施-地质岩芯模拟系统开发研究

对矿山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收集岩芯数据、图像资料→建立电子岩芯数据→岩芯数据与图像拼合→三维岩芯模型的建立→初步使用并逐步完善→开发实训项目。(1)对学院现有岩芯以及学生校外实训基地云锡老厂分公司部分教学意义较高的岩芯进行数据资料以及图像的采集和处理和保存,基于学院现有的AutoCAD、DIMINE、3dimine等软件建立地质岩芯模型,并根据教学中需要的岩芯数据模拟出岩芯模型用于教学。(2)在实际岩芯处理过程中原始数据需经过地质专业人员及教师的处理后,以避免泄密等事件发生,在进行入库管理以及三维建模,最终可以实现使学生从整个区域范围内了解钻孔的布置、岩芯的岩性等信息。同时也可以实现模拟功能,即学生可通过教师设定的不同岩芯数据,模拟出不同岩性的岩芯,将模拟出的三维岩芯模型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促进教学与生产的无缝对接,达到产教融合。

三、借助地质岩芯模拟系统,配合开展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

2015年在我校矿产地质与勘查技术专业开展根据基于工作过程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法,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根据各课程真实的现场工作任务及要求共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编写项目任务书,探索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法。即通过将生产设备,企业环境,职业标准,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大赛等引入教学。在课堂教学,课后实践等均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总结与反思

目前在地质专业钻孔岩芯编录教学中种种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因此有必要尝试采用岩芯模拟系统应用到钻孔编录教学上并采用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法,以便能够更好地完成教学。促进教学与生产的无缝对接,达到产教融合的目的。

作者:谭宏雪 孟清文 单位:1.云南锡业职业技术学院 2.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