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

时间:2022-04-25 04:01:32

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

【摘要】目的:观察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分析。方法:选取2016年10月到2018年10月我院收治的100例妇产科急腹症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分别予以患者腹部超声检查及阴道超声检查,观察两种检查方法与最终诊断结果的一致性。结果:腹部超声检查精准率为81.0%,阴道超声检查精准率为93.0%,数据做统计学对比显示有意义(P<0.05);阴道超声检查在妇产科急腹症病理类型诊断中精准率高于腹部超声检查,组间数据做统计学对比显示有意义(P<0.05)。结论: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借助阴道超声可以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有效的信息支持,较比腹部超声诊断精准性更好,适用于临床推广。

【关键词】腹部超声;阴道超声;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价值

妇产科急腹症是由于妇产科疾病导致腹部剧烈疼痛情况,主要妇产科疾病包括异位妊娠、黄体囊肿破裂卵巢肿瘤蒂扭转、胎盘植入、流产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临床发病急骤,剧烈疼痛会导致患者出现休克情况,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及时给予患者疾病诊断、开展针对性治疗措施具有重要临床意义[1]。临床常用的辅助诊断方法为超声诊断,随着临床超声技术的发展和优化,超声诊断在临床应用中具有无创、简捷、价格低等优势,患者认可度较高,妇产科急腹症临床常用两种超声检查方法,分别是腹部超声及阴道超声,为了保障妇产科急腹症患者的治疗权益,本文笔者特选取100例妇产科急腹症患者作为观察对象,旨在选择更加精准、安全的超声诊断方法,详细内容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0月到2018年10月我院收治的100例妇产科急腹症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年龄在19岁到48岁之间,平均年龄(31.62±2.55)岁,纳入标准:(1)患者入院时均伴有下腹剧烈疼痛、阴道出血、脓性白带及白带增多的症状,部分患者伴有发热情况;(2)患者均具有完整的病历资料。1.2方法。本项研究经院伦理会批准;所选患者均采用相同规格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仪器进行腹部超声及阴道超声检查,探头频率设置为2.5~5MHz及7~10MHz之间,腹部超声检查:检查前嘱患者多饮水,保持膀胱充盈状态,嘱患者仰卧位,对患者腹腔、肝胆胰腺脾胃、阑尾、盆腔、膀胱、子宫附件及输尿管等器官进行检查,按照超声检查常规方法,由患者下腹部行横向、纵向及斜切向的检查,着重观察子宫及双侧卵巢的形态及大小,检查子宫壁是否存在囊肿情况,观察有无液性暗区;阴道超声检查:患者检查前需确保膀胱无尿液,取患者截石位,嘱患者充分暴露会阴部,注意隐私的防护,检查前将探头涂抹耦合剂,采用避孕套套住探头部位后进行检查,检查前对检查流程对患者进行大致讲解,在患者允许的前提下进行检查操作,在阴道中进行多方位的探查,了解卵巢、子宫及附件的形态及大小,观察子宫腔内有无液性暗区,观察双侧子宫附件有无异常回声,盆腔有无积液等[2-3]。1.3评价标准。本项研究对比两种超声检查结果与最终诊断结果相对比;100例妇产科急腹症患者中58例异位妊娠、12例黄体囊肿破裂、6例卵巢肿瘤蒂扭转、6例胎盘植入、胎盘早剥、14例流产、4例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观察两种超声检查对病理类型的诊断精准率。1.4统计学分析。本组研究用SPSS20.0软件做统计处理,计量资料用(x-±s)描述,并用配对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用(%)描述,并用配对样本χ2检验,将P=0.05设为统计学差异标准值。

2结果

2.1两组超声诊断结果精准性对比,见表1腹部超声检查精准率为81.0%,阴道超声检查精准率为93.0%,数据做统计学对比显示有意义(P<0.05)。2.2两种超声诊断病理类型精准性对比,见表2阴道超声检查在妇产科急腹症病理类型诊断中精准率高于腹部超声检查,组间数据做统计学对比显示有意义(P<0.05)。

3讨论

超声诊断是妇产科急腹症常用的诊断方法,可以为临床鉴别诊断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利于临床开展针对性疾病治疗。针对妇产科急腹症常见的病理类型,阴道超声可以精准发现异位妊娠、黄体囊肿破裂、卵巢肿瘤蒂扭转、胎盘植入、胎盘早剥及子宫内膜异位情况,声像图可以明确显示囊肿的位置、形态及大小,分辨液性暗区,临床诊断优势显著[4-5]。本项研究结果显示,腹部超声检查精准率为81.0%,阴道超声检查精准率为93.0%,阴道超声检查在妇产科急腹症病理类型诊断中精准率高于腹部超声检查,阴道超声临床诊断价值更高,可以为医师确诊疾病提供可靠的依据。

综上,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借助阴道超声可以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有效的信息支持,有效降低临床诊断的漏诊率及误诊率,较比腹部超声诊断精准性更好,适用于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黄静.妇产科急腹症超声诊断的临床价值体会[J].中外医学研究,2016,14(10):57-58.DOI:10.14033/j.cnki.cfmr.2016.10.029.

[2]张丽,杨俐俐.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探讨[J].心理医生,2018,24(3):185-186.

[3]胡莉莉.超声影像学检查技术在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中的应用[J].医药前沿,2018,8(20):22-23.

[4]龙璨,常哲,周诚等.腹部超声联合阴道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J].现代医药卫生,2017,33(24):3772-3773.

[5]王文文.超声检查在诊断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饮食保健,2018,5(42):258.

作者:桑灵芝 尹鹏 赵宜勇 宋宝丽 单位: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